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一消费者投诉无证留学中介 无一个部门受理

2015年03月05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瑞得福公司承认无留学中介资质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议张女士向教育部门反映情况

  与无证留学中介产生消费纠纷,从2014年开始,张女士向工商、教育、公安及法院等部门反映情况,但出人意料的是,投诉竟无一个部门受理。

  2012年5月初,为了让儿子见世面,深圳家长张女士通过一家公司,将其送往美国洛杉矶的一所城市大学。由于语言课程出勤率未达标,孩子并未能进入该大学,张女士遂与深圳这家公司产生消费纠纷。在追查过程中张女士发现,该公司竟然没有正规留学中介资质。

  4日,涉事公司向记者承认没有相关资质。记者查询发现,深圳市目前仅有7家留学中介机构具有相关资格认定书,出国留学市场需求量大,该市场鱼龙混杂。

  收费2万元

  中介竟无证

  4日上午,事主张女士拨通羊城晚报热线电话。据其当面介绍,2012年5月初,为了让当时17岁仍在读高二的儿子小董(化名)出去见一下世面,张女士找到了深圳市瑞得福国际经济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下称瑞得福公司)。当时,该公司的留学顾问推荐了4所美国的社区大学,并向张女士提供了“美国社区大学申请文件清单”,其中一项需要申请人提供雅思或托福成绩单,并注明如果没有,需要申请人参加学校的英语测试。

  按照张女士的说法,当时她儿子在深圳做了测试,留学顾问推荐其上32周的语言课,后来又增加到52周,说这样才能适应美国社区大学的专业课进度。这期间,张女士缴纳了2万元的中介费,并预交了6000元的报名费。2012年6月中旬,又缴纳了约2.9万美元的费用,作为52周语言课的学费。

  2012年7月底,小董到达美国洛杉矶,并进入该学院的合作机构开普兰国际学校(KAPLAN)攻读一年左右的语言课程。张女士说,小董到达美国3个月后左膝受伤,虽然请假,仍被扣掉出勤率。2013年4月,小董按照瑞得福公司安排,自行申请圣塔芭芭拉城市学院,但因出勤率不够被拒录。此时张女士发觉,这一年自己为儿子缴纳的18.5万元人民币等于打了水漂。

  张女士怀疑瑞得福公司存在消费欺诈行为,通过进一步查询,她发现该公司并没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她认为,瑞得福公司以欺骗的手法做宣传,擅自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并掩盖其无资质经营的事实,非法获取利益。

  张女士说,瑞得福公司只有‘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而记者在公安部网站上查询得知,《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办法不适用于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境外就业的中介活动,以及组织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劳务活动。”

  向多部门反映

  均未得到受理

  感觉自己受骗,张女士从2014年开始,向工商、教育、公安及法院等部门反映情况,希望瑞得福公司能够退款。

  在回复件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表示,“经核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与监督管理的试行办法》第四条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由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该分局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27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10条、第16条第(一)项规定,我局不予受理,建议向教育行政部门投诉。”

  针对张女士的投诉,广东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也作出回应,“经查,深圳市瑞得福国际经济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不具备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质。请一并将情况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消费者协会反映有关情况。”

  张女士告诉记者,无奈之下她打算走法律途径,于是来到福田区法院,结果直接被前台工作人员拒绝了。原因是在张女士与瑞得福公司签定的4页合同中,盖的公章是“深圳市瑞得福國際經濟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其中“國際經濟”四个字是繁体字,法院无法认定该繁体字公司与瑞得福公司是同一个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关于“假公章”应该向公安部门求助。

  “我找公安了,对方说‘你有合同,直接去法院起诉就好了’,并没有受理。”张女士草拟了一份民事起诉状,状告瑞得福公司“消费欺诈”,并希望能够“假一赔三”,不包括精神损失费,得到共计约120万元的赔偿。

  瑞得福:目前无资质,一直在申请

  4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凤凰大厦瑞得福公司所在地。行政经理韩女士告诉记者,在国外,有的社区大学有自己的语言学校,有的没有,因圣塔芭芭拉城市学院没有自己的语言班,学生就需要到指定的合作培训机构学习。针对小董出勤率不够的问题,韩女士表示,“在美国受伤了,是可以休学的,课时不够就会遭到拒录。”

  韩女士告诉记者,瑞得福公司1997年成立,最开始做移民业务,于2010年开始涉足留学业务。在关于留学中介资质的核心问题上,韩女士表示很无奈,留学牌照一直在申请,但很多年一直没有下文。她表示,深圳需要留学读书的孩子太多了,这方面需求很大,“业内都这样”。

  瑞得福公司负责人张小姐表示,愿意走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调查

  有资质机构

  深圳仅7家

  深圳一年有上万人申请出国,其中绝大多数会委托留学中介机构代办,出国留学市场蛋糕很大,引来不少没有资质的机构抢食。4日,记者在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看到,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录中,截至2014年5月26日,注册地点在广东省的共有27家,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深圳只有7家。

  留学中介市场如此鱼龙混杂,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如果需要寻求中介机构的帮助,该注意什么?专家建议,首先要选择合法中介,一定要仔细核对其经营许可证、留学中介资质、经营范围等,选择合法的、已向政府有关部门交纳经营保证金的留学机构。文/图 记者 李晓旭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