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女法医直面腐尸破解死亡密码 怀孕半年仍站岗

2015年03月06日 10:5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美女法医直面腐尸破解死亡密码怀孕半年仍站岗

在云霄县殡仪馆,吴佳雯(左)首次上法医解剖台

从外表看不出来,蔡春珍做的是法医鉴定的工作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杨艳娜)提起法医,大家都会想起荒山野岭、凶杀现场、火葬场、死尸等,似乎,法医是男性专属的职业。不过,漳州市却有一个85后美女,从事着这个特殊的职业。

  她就是“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劳模(鉴定)工作室”的法医吴佳雯。1986年出生的她,工作四年已经参与尸体解剖近30起,即使身怀六甲,她也站上解剖台。她也是目前漳州市检察系统唯一的女法医。“法医是用手术刀为民伸张正义,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吴佳雯说。

  漂亮女生不畏世俗当法医

  一身干练黑色小西装,一头飘逸的长发,笑起来嘴角还有小酒窝。谁会把眼前这位年轻靓丽的漂亮女孩和“法医”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呢?她就是吴佳雯。1986年出生于漳州市芗城区的她,大学读的是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但是,毕业时,她却选择了当法医。“学的临床医学,怎么不去当医生呢?”这是吴佳雯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也许港剧《鉴证实录》等看多了把,觉得女法医很酷!”吴佳雯笑着说,毕业那年,刚好碰上漳州市公务员招考法医,没有限制性别,她就赶紧报考了。“面试时周围都是男生,只有我一个女生。”吴佳雯说。

  吴佳雯还记得,第一次解剖是在云霄县殡仪馆。“来,给你划,‘人生第一刀’啊!”随着同事话声落下,吴佳雯拿起手术刀,轻轻划开死者遗体的胸腔……此后,她常常被借调到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鉴定工作室。刘龙清说,每次接到出现场的任务,吴佳雯都是抢着干活,一点都不输给男同事。

  直面腐尸破解死亡密码

  “干法医这行,特别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吴佳雯对此深有体会。

  有一次,她与同事接到任务,负责解剖一具落水的死尸。“那次是两名小偷骑一辆摩托车,遇到民警盘查,心虚逃跑,结果连车带人掉入浦头港。骑车的男子落水后爬起来了,而后座的男子因为头部被撞,六七天后才被打捞起来,尸体已经被水浸泡到腐烂,成了‘绿巨人’。”

  吴佳雯说,当时,一掀开彩条布时,尸体上苍蝇乱飞,白色蛆虫蠕动着,一股刺鼻的尸腐味道扑面而来。她和同事套上隔离衣,戴上手套,就开始解剖查找死因。“后来吃饭时,手洗了七八遍了还能闻到味道,连指甲缝里都有。”吴佳雯说,“那种酸腐味,据说是最高级别的臭,一辈子都忘不掉。”

  除了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法医职业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吴佳雯说:“有时会不小心划伤自己,有时死者的体液会溅出来,而我们不知道死者是否有传染疾病,只能尽量做好个人防护。”

  从2011年进入漳州市检察系统至今,她参与解剖尸体近30具,文审400多个案件。

  怀孕6个月还站上解剖台

  性格活泼开朗、工作认真勇敢的吴佳雯,在单位很受同事的欢迎,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很受呵护”。而在工作之余,她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去年,她还升级当上了妈妈。“她怀孕快6个月了,还主动跟我们去云霄出现场,连续站了2个小时进行解剖呢。”漳州市检察院法医刘龙清说,当时,完成工作回到家的吴佳雯挨了家里长辈一顿“责骂”,因为传统观念里认为这样不吉利,而且连续站两个小时对孕妇也不好。

  不过,吴佳雯觉得没什么,“怀孕时我也是和以前一样工作,不过就是死者家属看我的眼神有点怪,觉得这个人怎么挺着个大肚子还解剖死人呢!”

  今年春节前,休完产假回单位上班的吴佳雯,又参与了一起医疗纠纷的解剖。她说,虽然有了宝宝,但她并没有考虑过换工作,法医这条路,她要坚持走下去,因为这是个正义的职业。

  

  相关新闻

  90后漳州女孩已参与解剖40起

  法医这份职业和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可来自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村的蔡春珍却是个例外。这名90后女孩大学读的就是法医专业,而且参与多次解剖实践。

  1990年出生的蔡春珍,大学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法医专业,去年刚刚毕业,如今在漳州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实习。别看她小小年纪,实际上已经是解剖台上的“老手”了。从大学开始,她就先后到北京、漳州等地学习、实践专业技能,至今已参与解剖近40具尸体。

  在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实习时,有一次经历让她印象深刻。“一个71岁的大爷把他81岁的妻子杀死并碎尸,一些烧掉,一些扔到河里。”蔡春珍说,当时她们接到任务赶到现场,嫌疑人带路去河里捞尸块。“那时是冬天,河水快结冰了特别冷,我们要一块一块把尸块捞起来,然后解剖查找死因。”而在漳州市检察院刘龙清工作室实习时,她经常要参与医疗纠纷的解剖,“往往要把死者内脏取出、固定、切片,做病理分析”。面对这样一个个血腥的场景,小小年纪的蔡春珍却十分“淡定”。“每次参与解剖,总有一个想法要‘找出死因’,所以根本不会害怕。”

  因为法医对女生的限制比较大,公务员招考时都只要男生,现在,蔡春珍还在等待机会,她说,法医这条路,她要坚持走下去!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