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丘一村民创业大棚遭强拆 电脑被抢录像被删除

2015年03月06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宋树林和被强推的大棚。

律师称,通知的文件批号没写,也属于违规行为。

单据上写明是果园承包费。

  安丘市民宋树林回家创业,花了十多万元建成大棚准备种植食用菌,却被通知占用基本农田停止建设,两天后突然来人将大棚推倒。宋树林不解:“明明是在自家的果园地建大棚,为啥有人来强推?”宋树林说是果园地,凌河镇的工作人员说是基本农田。3月4日,记者多方联系进行采访,但这份鉴定基本农田还是果园地的规划图纸却始终没有露面。

  建起大棚欲创业,结果被强拆

  宋树林今年30岁,是安丘市凌河镇关前埠村村民。2011年,在外打工的宋树林回家创业,跟着父亲一起养殖肉鸡。后来,因养鸡风险太大,宋树林决定再建一个大棚种食用菌。因妻子毕业于潍坊交通职业学院,可享受潍坊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于是,宋树林和妻子申请了大学生创业贷款。

  “2014年11月22日,加上贷款,我们一共花了十四五万元建成了这个1000平方米的大棚,可没想到大棚建成不久什么还没种,就被凌河镇党委和国土资源分局的人给强推了。”宋树林说,2014年12月4日,他接到安丘市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发来的一份通知:“宋树林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擅自占用本村耕地搞建设,现责令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听候处理。”

  “他们12月4日才下达了停止通知,根本没有给我们反应时间,12月6日一早就把大棚给强拆了。而他们下发的通知也只是停工通知,不是要求拆除通知啊!”宋树林的妻子说,12月6日早上9点半左右,院子中来了30多个人、五辆车和一辆铲车。其中,有凌河镇党委的领导、镇上的城管人员还有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的人员。

  电脑主机被抢走,监控录像被删除

  “这些人上来就抢走了我的手机,然后有四五个人把我摁住,前后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把我们花十多万元建起来的大棚拆完了。”宋树林说。“他们说接到举报,我们建大棚养鸡,所以要拆除。”宋树林说,12月4日,他曾和村支书一起到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备案过,他们不是养鸡,而是种植食用菌。同时,他们咨询过律师,大棚属于农业设施,并不是通知上说的搞建设,而且通知的文件批号没写,也属于违规行为。

  然而,大棚被推倒之后,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连接监控录像的电脑主机被强行带走了。“就算他们是来拆大棚的,凭什么抢走我的电脑主机,这不是强盗行为么!”宋树林说,他当时很气愤,多次到凌河镇城管部门讨要。但当他把主机从城管部门拿出来时,里面的硬盘已经全部被格式化了。为了恢复监控录像的内容,宋树林拿着电脑去北京,最终将监控录像还原。在监控录像中,记者看到,确实有多名男子将宋树林控制住,然后有铲车将大棚推倒。

  宋树林说,事情发生后,他也多次到安丘市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提出异议,但是对方的答复一直是正在调查,这一调查就是3个月之久。

  神秘规划图纸始终不露面

  3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凌河镇政府,一位姓张的负责人接受了采访。张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在2014年11月中旬,接到了安丘市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的通知,说明宋树林在基本农田上建设大棚。所以,2014年12月6日,镇党委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国土资源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宋树林家将其大棚推掉。

  “他们这个是基本农田,都是村里分的口粮田,不能建大棚。”张主任说。对于张主任的说法,宋树林提出了异议并出具了一份承包收费单据:“这些地都是三类土地,地很薄,而且收费单据上写的是果园地。”

  对于果园地单据的说法,张主任解释:“这个不能看单子,村里开单子很随意,虽然单子上写的是果园地,但是实际上是基本农田,这些国土部门都有证据。”但是,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基本农田的规划图纸时,张主任说规划图纸在国土部门,他这里没有存留件也没有见到。

  “他们这个地是基本农田应该是有调查认定的。”张主任说,但是他也不知道这份调查认定在哪里。到底是基本农田还是果园地,只要查到规划图纸就一目了然。随后,记者赶到了安丘市国土资源局凌河分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他之外所有人都出去巡查了,而且他对于大棚被拆和规划图纸的事情并不知情。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帮忙联系相关负责人或者给出一个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犹豫再三后给出了一个电话号码,称此号码是王局长的电话。然而,记者当面拨打电话,对方却否认自己是王局长,并且挂断了电话。当记者再次要求给出另外一个正确的号码时,该工作人员不再说话,拿起手机走出了办公室。

  对于基本农田和果园地的争辩,有村委工作人员解释,1999年分地是确实是口粮田,但是2002年改成了果园地。记者 赵磊 王琳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