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盗窃团伙被捣毁 主犯12岁出道持枪吸毒

2015年03月12日 13:14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四川一盗窃团伙被捣毁主犯12岁出道持枪吸毒
部分嫌疑人

  一个12岁即“出道”盗窃城区电缆的85后小伙,十年来两次因盗窃电缆被判刑。2013年出狱后,因“精通”老业务,再次重操旧业,团伙成员渐渐发展至数十人,他成为“圈内”公认的“祖师级”人物,“徒弟”“徒孙”们从他的手上学到了一门赚钱的“好手艺”后,纷纷另起炉灶单干,资阳城区及周边县、市的照明电缆被这一群硕鼠严重“啃噬”。

  资阳警方立案后,层层追击,截止目前,专案组已成功打掉“刘大友”“周彬”“张小兵”等6个盗窃团伙,共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捣毁收赃窝点9个,挡获5辆作案车辆,收缴2支自制火药枪、140发火药枪子弹,该6个团伙盗窃“三电”设施共计200余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千万余元。

部分嫌疑人

  立案

  城区照明电缆频被盗 啃噬电缆的“硕鼠”泛滥

  去年5月份以来,资阳市内九曲河沿岸、字库山公园、二环路、遂资眉高速等地时常发生城区照明设施电缆被盗,以及移动、联通基站内电瓶被盗案件,严重影响了资阳市的城市照明设施的正常运行和城市的整体形象,因电缆被盗影响了路灯照明,从而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更加猖獗的是,很多路段的照明电缆被盗后,市政部门刚刚修补恢复,便再次被盗。

  2014年11月,资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指示,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务必将这群“硕鼠”,大大小小一窝端!随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抽调了雁江分局、经开分局、简阳公安局的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一场打击“啃噬”照明电缆的“灭鼠”战役就此打响!

部分嫌疑人被押解出看守所

  梳理

  短短数月 发生“三电”设施被盗案件200余起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对去年1月份以来资阳雁江辖区的“三电”设施被盗案件进行了梳理,数据着实惊人,仅雁江城区就发生了180多起,全市200余起。民警们将被盗电缆、基站电瓶案件的时间、地点、作案手法进行了串并和数据碰撞,发现很多被盗案件有着相同的规律。而且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地点,多为天网监控的盲区,现场遗留的线索少之又少。

  如此猖狂的盗窃电缆,是一伙人所为?还是多团伙所为?专案民警个个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侦工作中,对每一个电缆、电瓶被盗案的现场,均进行了仔细的勘察,提取嫌疑人作案现场留下的痕迹,录入DNA数据库,走访附近群众,了解嫌疑人的情况。晚间,专案组对电缆被盗的高发地段进行蹲点守候,力争捕现。就在专案组紧张工作的同时,资阳城区又连续发生了10余起电缆被盗案件。

  如此猖狂的施盗,民警们连续奋斗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案侦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几个盗窃城区照明电缆的团伙,渐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抓捕

  “硕鼠”现行 警方层层追踪

  2014年11月21日中午,雁江区清水乡。专案组成员严光辉、李维雄两人正顶着冷冽的寒风,勘察20日晚上乡上两处被盗电缆案的现场,突然接到清水乡一村民电话反映,说有几名男子正在清水乡移动基站实施盗窃。严光辉两人立即跳上车,往该移动基站奔去,山路崎岖,车辆不能开上山去,民警只得步行上山,刚行至半山腰,离基站还有200米时,便看见了三个青年男子,他们有的怀抱电瓶,有的拖着电缆线正往山下走,因山坡极其空旷,对方发现民警后,立即作鸟兽散,仓惶的四处逃窜,严光辉、李维雄两人一个眼神交流后,奋力追击其中的两名男子,最后该两名男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逃下山,驾驶一辆黑色的雅阁牌轿车往资阳方向逃窜,民警们紧追其后,最终在雁江区中和镇将该嫌疑车辆拦截,抓获了张小兵、任学友两名嫌疑人。该团伙的另外两名嫌疑人也先后落网。

  随着张小兵等人的到案,一个名叫“周彬”的团伙浮出水面。周彬,一个90后青年,是另一个团伙的“大哥”,范义兵、“豆干”、余英等人都是这个团伙的成员,平时周彬带着团伙成员在资阳盗窃电缆线或基站电瓶,所有人的吃、住、吸毒均由周彬负责,团伙“挣”的钱偶尔分给大家,其余都是周彬在支配。偶尔,周彬等人也和张小兵等人一起“合作”挣钱。

  去年11月24日下午,专案组在资阳的安逸158宾馆将周彬、范义兵、唐波、余英等人抓获,并现场扣押了断线钳、撬棍等作案工具,以及一辆嫌疑人租借来的作案车辆。而随着周彬的落网,一个名叫刘大友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周彬,曾跟着一个叫刘大友的人盗窃城区电缆,其“技术”是刘大友那里学来的,说起来还是“刘大友”的徒弟。曾经因分赃问题起了内讧,周彬一怒之下离开,“招兵买马”另起炉灶。

  追击

  警方布网抓获“硕鼠”头目 一并捣毁另3个团伙

  层层追踪,专案组渐渐掌握了刘大友团伙的大概脉络。11月28日早上,专案组在资阳“新世纪”网吧将正在上网的刘大友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了射钉枪子弹64发和断线钳等作案工具。接着,刘大友团伙成员余星星、雷大友、朱文、唐林等10余人相继在资阳、乐至、简阳等地落网,并从雷大友的起亚车上搜出了断线钳、扳手、套筒等作案工具,以及一把自制火药枪,冰毒3.63克。在搜查雷大友家时,从其柴房里再次搜出了一把自制火药枪和76发子弹。

  经查,自2014年8月以来,刘大友伙同周彬、范义兵、任其林、雷大友、余英等人在资阳城区、简阳、乐至等地盗窃照明电缆线100余起,盗窃基站20余起,每次盗窃均有严密的分工,有人负责踩点,有人负责望风,有人负责剪线、拖线,有人负责销赃。随后,犯罪嫌疑人销赃的几个废旧物品收购点负责人均被警方传讯到案,有的已被警方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

  去年12月中旬,专案组在捣毁刘大友、周彬、张小兵团伙后,城区电缆被盗案件仍在发生,成渝高铁资阳段的电缆也频频被盗!原来,还有“硕鼠”未进入警方撒下的天网中!专案组再次投入全部精力到案侦工作中,继续加班加点,走访、蹲点,埋头苦干,试图将所有啃噬电缆的“硕鼠”一网打尽。

  今年1月中旬,专案组先后捣毁了“雷斌盗窃团伙”、“罗永生盗窃团伙”、“潘大平盗窃团伙”,抓获了雷斌、陈云岗、罗永生、杨华、潘大平、唐宣等三个团伙共18人,该三个团伙均为独立的犯罪团伙,团伙成员互不认识,在各个团伙“头目”的带领下,盗窃基站电瓶、照明电缆,以及高铁电缆线,共计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80余万元。

  为财

  “6个多月的时间,挣了100多万”--犯罪嫌疑人刘大友说

  随着这6个盗窃电缆团伙成员的相继到案,资阳城区及周边县(市)电缆被盗的频频被盗的现象得到了极大的遏制,现在整个资阳城区“三电”被盗案发案率呈直线下降。这6个团伙,张小兵、周彬、刘大友三个团伙经常交叉作案,团伙成员之间有交集,而大多数人都是刘大友的“徒弟”,甚至“徒孙”。另外,“雷斌盗窃团伙”、“罗永生盗窃团伙”、“潘大平盗窃团伙”,则是另三个独立的盗窃电缆团伙。

  今年3月9日,资阳市看守所,笔者见到了刘大友。

  87年出生的他,平静的语气,一脸的老成。他说,自己曾因盗窃电缆被雁江区人民法院两次判刑入狱,2013年出狱后,也干了很多工作,因为挣不了钱,家里人对他有所埋怨,感觉憋屈的他于去年6月再次重操旧业,召集了一群“小弟”盗窃电缆线和基站的电瓶,团伙成员渐渐发展至数十人。之初,只有他懂得如何操作带电的电缆,以及如何判断一个照明路灯下电缆的数量,他一个人一晚上“工作”所得的业绩,能抵十几个“兄弟”工作业绩的总和。他慢慢将这些技术交给“徒弟”,因技术过硬,他成为了“圈内”公认的“祖师级”人物。

  “我手上有50多个人,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带10几个人出去,只要有‘业绩’,不管业绩的大小,每个人每晚我付他们500元的‘工资’,我去年6个多月的时间,可能挣了100多万,但这些钱都花掉了,我要管兄弟们的吃、住,吸毒,吃馆子、住宾馆,每天都要几千元来开销……”刘大友对笔者说。

  原来,他们行业中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作为“老大”,要负责兄弟们的所有吃喝拉撒,刘大友、周彬等团伙中,团伙成员大都吸食毒品,团伙盗窃电缆后变卖所得的钱,一般都是“老大”拿着开销,少数分给团伙成员。这些成员大都是90后,每天住宾馆、吃馆子、吸冰毒、K歌……

  “到看守所还好些,能吃能睡,在外面时,因‘抢地盘’和很多人有矛盾,很多人都在找我的麻烦,又担心被警察抓,现在被抓了,内心反而坦荡了……”谈及自己的现状和家人,刘大友低头沉默了几分钟,随后几次恳请民警联系他的妻子,他想要一张两岁儿子的照片。

  至此,涉案的31名嫌疑人已先后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胜利告捷。

  (此案人物为化名)(曾维香 李维雄 记者 李百灵)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