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交警遭违法车辆拖行身亡 肇事者:没意识到违法

2015年03月12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在滚滚车流中指挥疏导交通,交通警察面临的工作风险不小资料照片

  两个同为1983年出生的小伙子,一人叫峁盛泉,闵行交警二中队民警;一人叫孙浩杰,经营着一家网络公司。昨天傍晚17时许,孙浩杰驾车经过吴中路、虹许路路口,试图从直行车道违法转入左转待转区,被正在执勤的峁盛泉阻止,孙浩杰强行左转,峁盛泉被拖行后带倒,后脑勺着地当场昏迷不醒。22时许,峁盛泉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孙浩杰则被刑事拘留。

  下个月,峁盛泉的妻子即将临盆,他就要当爸爸了。而孙浩杰也有着一个8岁的女儿正等着他回家。短短3分钟,两个素不相识年轻人的生活轨迹,以一种极为惨烈的方式交织在了一起,他们所拥有的美好生活与憧憬瞬间被彻底粉碎。

  这起惨剧是如何发生的?记者经过多方调查,逐步还原了事件的真相: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错误认知,让孙浩杰在遭遇民警两度劝阻的情况下,依然踩下油门违法转弯,致使峁盛泉被车辆带倒。直到在审讯室内,他依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错,还觉得是民警在故意刁难他。

  今天凌晨,记者看到了警方提供的一段视频录像,来源是肇事车辆上的行车记录仪,完整记录了事发时的细节。

  17时23分,肇事的宝马SUV右转进入吴中路,司机准备进入左转车道,但当时路有些堵,车辆变道受阻,他选择从直行车道抄近路,但直到来到吴中路、虹许路路口时一直没有机会变入左转车道,只能停在直行车道伺机左转,此时交警峁盛泉正好站在车头前。

  峁盛泉要求驾驶员立即直行,司机辩解自己要转弯:“我要转弯,这里以前不是都能转弯的吗?”峁盛泉回答这是直行车道,不能左转。司机表示:“哦,我没有搞清楚,不好意思。”并且倒车退回停车线等红灯,峁盛泉也回到路口继续疏导交通。

  17时25分,绿灯亮起,峁盛泉作了一个直行的手势。肇事车辆开始缓缓前行,但却没有直行,而是变入了左转待转区。从另一组监控拍摄下的画面现实,峁盛泉发现了这一情况开始走向肇事车辆,对司机进行了第二次劝说。峁盛泉再次强调他刚才走的是直行车道,必须向前行驶,而肇事司机则说:“大家都赶时间,为什么要这个样子呢?”

  记者注意到,司机的情绪此时开始有些激动,但并未再多辩解,开始缓缓前行。17时26分,引擎声突然轰鸣起来,肇事车辆向左急速转弯,同时伴随着一阵碰擦声和一声“哎呦”,车辆在前行了数十米后靠边停车。

  另一组监控录像显示,峁盛泉就是在车辆突然左转时被带起,拖行了一小段距离后人与车辆发生碰撞,腾空而起摔在地面上。肇事司机在发现带倒人后靠边停车,回到现场向随后赶到的民警承认是他撞的人。

  对话肇事司机

  “当时没意识到已违法”

  在派出所审讯室,记者见到了肇事司机孙浩杰,当时他还不知道被撞民警已经去世。

  记者:为什么会违法?

  孙:我想进入左转道,就是到最左边的车道。但右转后没办法马上到左转的车道,道路比较短,没法直接转过去。该说的都说了,不想说。

  记者:有什么想对民警说的?

  孙:没有,没有任何故意要伤害他的意思,没想到有这个后果,真的,特别特别……

  记者:你觉得自己有道理?

  孙:我知道在直行车道,这条路我一直走的,很多车也是这么走的(违法变道)。

  记者:为什么不停车?

  孙:一瞬间太快了,无法控制。就觉得大家工作都很辛苦,干嘛盯着我,刁难我。当时没意识到自己是违法的,我现在特别乱,不知道说什么。

  微评

  守法畏天

  秦丹

  交警茆盛泉,被戾气冲天的宝马车主夺去了生命,这令茆盛泉的亲人情何以堪?令公众情何以堪?

  茆盛泉就要出生的孩子,将见不到父亲。肇事人已投案,他会受到怎样的惩处?众人在等一个说法。但宝马车主孙某内心的这股戾气,却必须要深究。按理说,孙某开着网络科技公司,驾着宝马车,大家以为他理应更知法守法,但显然他夺人性命的恶劣行径,印证了他心中的法律意识之弱。

  真是无法无天。这样的人,他什么事不敢干?一个人的心中,总应该有所坚守,有所敬畏。没有法律意识,不知道坚守法律底线,平时“任性”惯了,连基本的恻隐之心都没有,就会成为这个社会的祸害。

  公众视野中“宝马”“奔驰”耍“任性”的事,不是独此一桩,但明目张胆地对抗警察,且造成严重后果,这起案例影响巨大。任何时候,法律的尊严不容挑战。依法治国治社会,法律的底线任何人都不能突破。无论身处任何群体,守住法律底线,就是守住了自己和他人的人生。

  相关链接

  执法遇冲撞非首例

  本市去年至少5名交警受伤

  2014年3月6日,一辆轿车行驶至松江区沪松公路涞亭路时违规左转,并加速冲撞道路中间的执勤交警后逃逸。被撞交警身上多处挫伤。

  2014年3月24,一辆轿车在嘉定区塔城路逆向行驶并强行变道,被交警拦停后又趁信号灯亮起时突然加速逃离,导致交警被带倒在地拖行约15米,手部和腿部均不同程度挫伤。

  2014年6月8日,一辆面包车突然冲向市高考青浦区第二中学考点禁行区域,并加速冲撞上前阻拦的交警,致民警左腿受伤。

  2014年7月8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闻小炜无证驾驶车辆路口违章变道,当遭遇交警执法时,又突然驾车撞倒民警后逃逸,更在逃逸过程继续驾车撞坏交警的警用摩托车。

  2014年8月11日,一辆出租车在浦东新区浦建路东方路口与他车发生碰擦,就在交警上前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时,出租车突然启动加速,径直闯红灯逃离,交警被车辆拖倒,脸部受伤流血。  (记者 沈文林 记者 李一能)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