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制服纵火歹徒时身中14刀 当选湖北最美警察

2015年03月13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黄梅民警陈建中走访群众

  2014年5月6日,黄梅县刘佐派出所。

  中午11时18分,刚从纠纷调解现场回到所里的所长陈建中接警:滨江村六组一民房内,一陌生男子企图纵火。

  警情就是命令!陈建中叫上指导员赵军、副所长余青春,3人直奔滨江村。

  12分钟后,陈建中一行赶到事发现场。只见民房的屋顶、门缝、窗户里不断有浓烟冒出,情况危急!

  推门,前后门已被房内的犯罪嫌疑人牢牢堵死。

  隔窗望,一男子用柴堆在正房烧起熊熊大火,火堆旁倒着一个煤气罐。“赶快开门,我们是警察。”透过窗户,陈建中出示了自己的警官证,亮明身份。“不要进来,今天我要死在这里。”犯罪嫌疑人看到警察,情绪有些激动,叫嚷着去拧煤气罐的阀门。

  嫌犯所在的民房前后都有居民,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情况已容不得陈建中有丝毫犹豫。“我第一个上,你们赶紧准备扑火。”陈建中叮嘱余青春等。

  飞脚,木门应声而倒,陈建中冲了进去。

  冲进堂屋时,嫌犯已打开阀门,点燃了煤气罐。

  满屋子烟雾,跳动的火苗,嗞嗞的煤气声……从警多年,第一次置身如此险境,余青春心提到了嗓子眼上。“他直接就向那个男子扑了过去。”余青春说,陈建中在那一刻让他见证了什么是勇敢。

  陈建中强行将纵火男子拖离煤气罐,好让余青春等人关掉煤气罐阀门。

  就在此时,纵火男子突然抽出藏在身上的1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刺向陈建中。

  纵火男子像疯了一样拿刀乱刺、乱捅,陈建中赤手空拳,未退一步,死死抓住歹徒与其搏斗。

  关掉阀门、灭火、铐住嫌犯……“他是在为我们灭火赢得时间。”余青春说。

  陈建中倒下了,他那身蓝色的警服早已被鲜血浸染。“不知道按哪个伤口好,浑身都在冒血。”在现场一直抱着陈建中的村支部书记黄天初说。

  随后,陈建中被紧急送往江西九江解放军171医院。

  检查伤口,见过无数伤者的外科医生吓了一跳:陈建中胸部、腹部、背部、面部共有14处刀伤,其中从嘴唇到下颌的那一刀,伤口达4公分,胸部的刀伤伤及肺部……

  迎刃而上,身中14刀仍制服歹徒,对人的勇气和身体都是极大考验。“没有英勇无畏的精神和坚强意志,是无法和歹徒搏斗到最后一刻的。”黄梅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周长林说。

  扎根乡镇,为父老乡亲办实事

  英雄壮举,令人感动。公安部领导以及省市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宣传他的英勇事迹。

  面对接踵而至的关爱与表扬,他憨憨地笑笑,“我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分内事。”

  现年39岁的陈建中出生农家,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师范大学。1999年毕业那年,面对武汉一所高中高薪邀请,他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9年,黄梅县公选镇乡局级干部,陈建中成功考上某乡镇党委副书记岗位,但终因舍不得脱下警服而放弃。

  结婚11年,两口子才盼来可爱的女儿。郭文娟说,丈夫平时在离县城50公里外的刘佐乡上班,很少回家,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拍照,抱着亲个够。

  刘佐乡是黄梅最偏远的一个乡镇,群众到县城办事要转两次车,来去一天时间。自从两年前陈建中来到刘佐,乡亲们就再也不用为办理证件的事发愁了。“大部分都由陈所长代办。”据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坤介绍,近两年,陈建中为群众代办证件近300份。

  黄冈第二届“最美警察”出炉

  楚天时报讯(记者柯利华通讯员黎阳袁锐)黄冈市第二届“最美警察”评选结果3月初正式公布,陈建中、王子强等10人作为全市4000多民警中的杰出代表光荣当选。

  本届“黄冈最美警察”分别是:“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黄梅县公安局刘佐派出所所长陈建中;用智慧还原事实真相、维护法律尊严,被人誉为“鄂东神医”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长王子强;拥有大爱情怀的麻城市看守所所长杨浩淼;用自己的行动将忠诚进行到底的武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刘敏;顶天立地的消防战士——黄冈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洪伟;将巡警队铸就成维护城市平安的快刀利刃的团风县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钟志强;终年扎根派出所、成为百姓保护神的黄州公安分局胜利街派出所所长奚爱国;屡破大案的破案能手开发区公安分局新港路派出所副所长朱志刚;能破案、能攻坚、敢担当的英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辉;铁血刑警——浠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张烽;巾帼不让须眉的蕲春县公安局户籍民警王晓红;用100%的肇事逃逸案破案率,竭力当好群众的“守护神”的红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七里坪中队指导员吴红涛;保一方平安的破案能手——罗田县公安局九资河派出所所长方中;从警20年始终坚守在服务窗口,甘当群众贴心人的龙感湖公安分局的女警钱慧娟。

  3月10日,第三届湖北“最美警察”名单揭晓,黄冈市黄梅县公安局刘佐派出所所长陈建中成功当选。

  2014年5月6日,陈建中在率队处置一起纵火警情时,面对已被点燃的煤气罐和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与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在被刺14刀、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与战友一道将歹徒成功制服,排除险情。

  2014年年底,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之一,陈建中在北京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楚天时报讯 记者柯利华 通讯员黎阳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