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骑车男子遭前方车辆开门撞倒 又被公交碾压(图)

2015年03月13日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左图:伤者躺在公交车底不能动弹。右图:突然打开的轿车车门卡住了电动车踏板。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摄

  昨天(12日)上午10点左右,南京应天大街上一司机停车开门,疏于观察将后方驶来的电动车撞倒。骑车男子倒地后被公交车卷入车底,拖行十余米。交警借来铲车和大吊车,与消防、救护人员一起将重伤男子救出。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局获悉,3月1日至3月12日,短短12天,南京因开车门引发的各种事故达到74起,学校、银行、小区门口成为高发地带。 通讯员 宁交轩 谢逊 钱春龙

  突发事故

  骑车人被车门撞倒,卷入公交车底

  “快来救人,有人在车底。”昨天上午10点多,一辆126路公交车行驶到南京市秦淮区应天大街和中华路交会口时突然停了下来,原来,一名男子被卷入了车底。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见,事发地点具体位置在高架下桥口的匝道旁,是一处混合车道,路边还有停车位。一辆蓝色轿车停在公交车后方,驾驶室一侧的车门打开。许多市民趴在公交车底附近,伸着头往车底望去,一名男子正躺在车底。

  现场目击市民告诉记者,原本这辆蓝色轿车是在公交车前方,蓝色轿车在匝道处靠边停车,驾驶员打开了车门下车时,一辆电动车从左侧驶来,正巧和打开的车门撞在了一起。

  目击者曹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车门打开后正巧卡在电动车踏板上,骑车人顿时倒地。而几乎与此同时,126路公交车从后方驶来,公交车司机措手不及,虽然一脚急刹,但是还是没能避免悲剧发生。骑车男子被卷入了公交车下,拖行了三四米。

  小叉车、大吊车齐上阵救出伤者

  “我的腿好疼啊,动不了了,快来救我。”伤者在公交车底下呼救,目击市民立即报警求助。交警三大队组织警力前往事故现场处置。大队长郭京涛安排警力保护事故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对事发路段进行交通管制,保障了救援通道畅通;教导员韩勇与伤者保持沟通。通过简单对话,交警发现男子虽然被困车底,浑身流血,但意识清醒。

  挪动公交车才能救出该男子,但现场民警发现公交车没法前后移动,不管怎么动都会再次伤到底下的伤者。民警立即从附近找来一辆小叉车,准备从侧面抬起公交车,再将车底的男子救出来。但公交车少说也有5吨重,只有半吨重的小叉车根本没法将大家伙抬起。现场的消防战士想出一个办法:他们准备把充气垫放在车底,并慢慢充气,让架高的小叉车把车底抬起。可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发现,虽能抬高车底的整体高度,但还不足以撑起足够空间。

  最后的一招是让吊车上阵。民警找来了一辆吊车,将公交车整体吊了起来,伤者终于被救出。   
伤者情况

  命大!浑身是伤,但无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医院获悉,受伤男子两侧肋骨多处骨折,浑身多处受伤,所幸暂无生命危险,需要进一步治疗。

  小动作带来高风险,不信来看!

  数据说话

  12天内发生开门事故74起

  3月2日,在玄武区长江路,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被司机打开的车门带倒;3月12日上午,一辆出租车在大桥南路停车下客时,乘客开车门的过程中将一辆电动车带倒……记者昨天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3月1日以来,每天都会发生因为开车门引发的交通事故,最多的一天是3月3日,共有14起。而3月1日至3月12日,短短12天里,南京因开车门引发的各种事故达到74起,其中6成涉及到电动车骑车人。

  “受伤还是幸运的,还有人因此付出了生命代价。”交管人士介绍说,此前发生在鼓楼区的一起同类事故中,一辆轿车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绿岛处停下,一名小伙推门下车,车门重重撞上一辆电动车,骑车人摔倒在地,重伤不治。

  统计分析

  学校、银行和小区是高发地

  从南京市交管局接处警记录上,记者发现,开门事故高发地主要集中在学校、银行和小区门口等地。交管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很多市民驾车或乘车到这些地方后,急着去办事,开门时疏于观察。特别是小区周边的停车位,往往是机非混合道路,非机动车多,开车人和乘车人稍一放松,就容易忘记先观察再开车门,撞上骑车人。

  在开门事故中,出租车约占3成。私人轿车开门引发的事故比例在6成左右,其他类型车辆开门事故占到1成。“虽然私人轿车占到了6成,可从车辆保有量这一基数来看,出租车的发生率还是最高的。”

  责任划分

  多数情况,司机和乘客担责

  “马虎大意、不规范操作、违法停车等,是造成开车门事故的几个主要原因。”交管局事故科陆平副科长说。

  “开车门看似是小事,但事故引起的损伤一般都比较严重。而近年来电动车数量飞速增长,车速普遍过快也让此类事故损失进一步升级。”陆平表示,如何处理这些事故,要看具体情况。首先是要看司机或乘客是否有过错,如果是违法停车,司机可能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是乘客不观察后方来车,草率开车门,乘客责任较大。如果司机和乘客在开门事故中都有过错,那就共同承担责任。当然,如果被撞的非机动车有载人、逆行、制动不灵等其他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大多数情况下,主要责任在开车门的司机和乘客。” (记者 季宇轩 郭一鹏)

  交警提醒

  4个好习惯避免车门撞人

  1 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距离路牙20―30厘米;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2 乘车人开门前应注意观察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驾车人尤其是出租车对乘车人开门应及时提醒。

  3 驾驶人一侧对后方的观察容易存在盲区,而且突然性较大,不易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因此驾驶人开门下车前一定要注意观察,先打开一条缝,确认安全再慢慢打开。

  4 骑车人、行人经过停在路旁的车辆,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特别是电动车骑车人,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

  惊悚一瞬,警钟长鸣

  这是一起同样发生在南京的“开车门事故”,来自一位车友的行车记录仪。事故中被路边小轿车突然开车门撞倒的电动车骑车人,瞬间被卷入左侧行经此地的另一辆汽车底部……

  希望每个开车人都能以此为戒,别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