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年司机抗拒交警执法达千余起 路怒族戾气从何来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16日 10:0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3月13日,上海市民自发前往事发地献花悼念牺牲交警。3月11日,上海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32岁民警茆盛泉在路面执勤纠正一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时,被该车驾驶人孙某开车强行拖行近10米,造成头部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于当晚牺牲。汤彦俊 摄  


视频:上海一交警被宝马车拖行死亡 行车记录仪记录事发经过  来源:央视新闻

  关注理由

  重大案件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快餐式的阅读后,案件又会不经意间从你脑海消逝。其实,有些案件值得留在你心底,因为其中有生命、有道德、有法治、有警示……每周,《法制日报》案件版都会推出“案件特稿”栏目,为你解读上周重大案件,体会其中法理情。

  上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上海交警茆盛泉在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时因公殉职。虽然肇事者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但他仍认为自己的行为没有违法,交警执法是在“刁难自己”。缺乏遵法守法的意识、充斥抱怨抵制的想法——正是这些负面情绪在制造一起起悲剧。

  一次不该有的左转弯,撞碎了两个原本美满的家庭。一个失去了年仅32岁的生命,留下妻子以及还未曾谋面的孩子。而另一个同样32岁的男人则可能受到法律处罚,留下家中全职太太和8岁女儿。

  短短3分钟,两个年轻人的生活轨迹,以一种极为惨烈的方式交织在了一起。

  3月11日下午5点30分许,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茆盛泉,在处理一起车辆路口违法变道时,车辆突然加速左转,带倒茆盛泉,并拖行了10多米。因伤势过重,当晚10点多,茆盛泉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

  一位交警的血色黄昏

  有媒体根据车辆行车记录仪和附近道路的监控,还原了茆盛泉牺牲前最后执勤的3分钟。

  3月11日下午5点23分,32岁的孙某驾驶红色宝马X3,沿着吴中路西向东方向行驶。此时,32岁的茆盛泉站在吴中路虹许路路口执勤。

  晚高峰,吴中路上车辆拥堵。行车记录仪中,在距离路口几十米处,打算左转至虹许路的孙某突然驾车向右侧车道拉出,沿着直行车道超越了多辆轿车后,突然向左拉了一把方向,试图“加塞”进入左转弯车道。然而,由于车辆众多,孙某没能成功并入,被“挤回”了直行车道。这时,吴中路方向跳转红灯,而孙某的宝马车大半个车身,已经越过了白色停车线。

  “你干什么?退回去。”在路口的茆盛泉发现了孙某的违法行为,立刻上前制止。“退回去。”茆盛泉挥动右手,示意其倒车。红色宝马车停顿了数秒,倒车灯亮起,车辆缓缓后退。

  茆盛泉转身,回到路口左转弯车道旁,疏导即将亮起绿灯的直行车道。5点25分,绿灯亮起,茆盛泉举手,示意直行车道车辆安全、快速通行。红色宝马车缓缓起步,在驶过茆盛泉视线后,迅速左切,在路口违法变道进入了左转弯待行区。

  孙某心存侥幸,认为自己“躲过”了交警的“眼梢”,顺利驶入了左转弯车道。他没想到,茆盛泉并没有因为路口车辆多、待转区远而“放纵”他的违法行为。茆盛泉跟了上去,再次敲响了宝马车的左侧车窗。

  5点26分,孙某强行左转,只听见一阵“嘎吱”的声响后,方向盘有些偏向,宝马车还是转入了虹许路,车辆快速行驶了百余米。

  而此时,抓住车门的茆盛泉已经被带飞,在空中腾空一圈后,重重摔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事后孙某交代,事发当天,他跟朋友约好,晚上6点到人民广场碰头。“但是时间晚了,路上又堵,觉得交警刁难自己赌气踩油门”。

  他的一时冲动,让一个孩子永远失去了未曾谋面的父亲。当晚10点30分许,茆盛泉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留下的,是即将临产的妻子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在这桩事故中,肇事司机并不觉得自己涉嫌交通违法,这一错误的认知和一些“赌气”成分,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在事故中,现场交警已经对肇事司机的驾驶行为作出劝诫及引导,但从监控录像中显示,肇事司机并没有完全听从交警的指挥,而是一意孤行。

  事实上,在近年来交通拥堵加剧的情况下,开“赌气车”一族与日俱增。造成茆盛泉牺牲的孙某,就被网民从微博中发现是一个长期开“赌气车”乃至对交通法规置若罔闻的“危险分子”。交通法规和相关法律并未对这个危险人群起到足够的纠正和震慑,从而为酿下更严重的后果埋下了隐患。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