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案 涉案金额达千万

2015年03月16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案涉案金额达千万
    余姚警方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涉及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案。 刘凯 摄

  中新网宁波3月16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刘凯)浙江省宁波余姚警方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涉及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9名,扣押涉及假冒Vaseline、Sensodyne、Leo、Radian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牙膏、化妆品、处方药膏等共计10类、18万余件,彻底斩断这条通往境外的涉假美容药品生产销售利益链。

  “地下工厂”委身乡村山脚

  这是位于余姚三七市镇相岙村的一处自建厂房,紧靠着一座小山,崎岖的道路和扎堆的乱石让这里人迹罕至。从外表看这里和普通的厂房没有什么两样,只有走进厂区内部才能看出了一些“端倪”。

  而根据周围的村民反映,白天厂区大门紧闭的工厂,到了晚上则往往是灯火通明,几台机器全力开动,“砰砰”的装车声不绝于耳,大桶大桶的化学试剂被运进来,整车整车的产品被运走,而且这一切几乎无一例外地在深夜进行。

  2月18日清晨,在掌握了这家“国际工厂”的主人陆某夫妇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的充足证据之后,警方在余姚、慈溪两地对其开展统一抓捕,成功抓获陆某夫妇,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两人只得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通过对工厂内遗留产品的清点,民警发现了牙膏、化妆品、处方药膏等各类美容药品,上述药品的外包装无一例外均为全英文标识,且不乏Vaseline、Sensodyne、Leo、Radian等“联合利华”、“励澳制药”旗下的产品,共计10类、18万余件。30余名警力和一辆大卡车从早到晚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将上述证据清点安置完毕——事后查明,这还只是嫌疑人来不及运走的“冰山一角”。

  事后据陆某交代,一支从他手里生产的“处方药膏”,无论外形、颜色还是气味几乎与正品无差,几可乱真。且这些成本只有几毛钱的“产品”在流入中东、非洲等国际市场后则往往“摇身一变”价值上百元,中间的差价达到上千倍。而民警通过进一步的深挖发现,陆某在这条黑色产业链里只是扮演着初级角色,其获得的利润不过是九牛一毛,真正的暴利都流向陆某的上家——“代理商”。

  疯狂攫取暴利代理商两月购三辆豪车

  李小云(化名)在浙江义乌从事美容药品出口贸易多年,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也有专门的店面,多年的“打拼”为她积累了丰厚的家底,她所住的豪宅价值700余万,进出都有豪车代步。

  令人咂舌的是,李小云甚至在两个月内分别购买奔驰S600、宝马760以及宝马X6三辆豪车,在外人眼中她是毋庸置疑的“千万富婆”。由于保养得宜,岁月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多少痕迹,年近40岁的她看上去风韵依旧。但是,李小云的真实身份却没有她的外表看上去那么美好,她正是陆某夫妇的上家——假冒美容药品的中间代理商之一,数量巨大的假冒美容药品正是通过她的手流向国际市场。

  李小云的操作手法十分老道,她通过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平台接受订单,随后单线联系陆某下订单,且从来不说收货的具体地址,只告诉陆某一个电话号码。物流公司只有先联系到李小云,再由李小云指派接货小弟前来提货,最后送到港口与正常货物一起“拼柜”出境,销往中东和非洲国家。

  甚至在货款结算时,李小云也不走寻常路,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现金结算,从来不通过银行转账。对外,李小云也不以真名示人,外界只知道有一个从事美容药品生意的“lisa”,而几乎不知道李小云的存在。她妄图将自己参与其中的所有痕迹抹去,抽身事外,以一双“看不见的手”把控全局。

  然而不管李小云怎样规避,以陆某夫妇为原点的这条灰色利益链还是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民警从中发现无数个线头最终与李小云产生了交集。虽然陆某夫妇在离开前对厂子进行了“清理”,大量的单据已经被其带走销毁,但细心的民警仍然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嫌疑人为逃避打击花样百出

  侦办制销假药、伪劣商品案件,最重要的是要摧毁整个制假售假网络,特别是要将假冒伪劣商品的原料、包装来源连根拔起,否则残留的“枝蔓”仍然会继续勾连生长,进而结网为祸,继续涂毒社会。

  江苏人老朱就操持着这条制销假冒美容药品的下游产业链——包装市场,一块块锈蚀暗哑的金属,经过他的“妙手”都可以成为色泽明艳、图案精美的化妆药品包装,一眼看去与正品几无二致。

  老朱的“业务范围”颇为广泛,牙膏、药膏、洗发水等几乎所有日常生活中涉及的美容药品包装都不在话下,上海、义乌、温州等地都有其客户。正是由于他的存在,这些从地下工厂里走出的“土鳖”才能摇身一变成为价格不菲的“海龟”。

  浸淫此道多年的老朱,也深谙挣“快钱”背后的风险,所以,家住无锡的他将工厂设在了50公里外常州市武进区的一个小村庄里。每天早上老朱从无锡的家中出发,开车带着妻子和两名员工奔赴常州,晚上再带着他们原路返回,且从来不与常州当地的任何人进行接触,宁可忍受每天往来奔波之苦,也要切断员工与外界的联系,将工厂打造成一座与外界信息隔绝的“孤岛”。

  警方通过寄送样品的快递单发现了老朱其人的存在,但是通过进一步查证后确认单据上的工厂地址是假的,只能圈定在常州附近,具体位置无法明确。为了充分掌握其犯罪证据,彻底将这个制假窝点清除,民警对老朱进行了跟踪调查,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选择了在无锡到常州的必经之路上进行“埋伏”。

  2月4日凌晨,经过1个多小时的秘密跟踪,历经国道、省道以及颠簸扭曲的村道,民警终于找到了位于民丰村高沟上的这座“工厂”。当民警走进厂区时,机器仍在隆隆作响,全英文的瓶瓶罐罐堆满了厂房的一角。老朱来不及反应就被民警戴上了手铐,欲言又止的他撇了一眼“忙碌”的流水线,最终还是低下了头。

  与此同时,位于200公里外的上海长江大坝边上,民警在一块杳无人烟的荒地里找到了本案另一个下游供应窝点——嫌疑人顾某的涉假包装工厂。顾某为了规避打击也是煞费苦心,物色许久之后,才找到了这个远离城市、人迹罕至的地方建立工厂,但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至此,这一起涉及全国5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伪劣商品案彻底告破,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余姚警方对供应、生产以及经销等各个制售假冒美容药品的环节进行了“定点清除”,从而彻底斩断了这条以“美”之名攫取“黑金”的不法之路。(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