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重置他人银行密码获利:没想到银行那么好骗

2015年03月17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骗子重置他人银行密码获利:没想到银行那么好骗
漫画/林焱挺

  近些年来,随着电信诈骗的高发,一个“帮凶”也逐渐暴露出来——这便是银行卡办理的混乱。在不少诈骗案中,骗子使用的都是他人的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有时多则数张。

  前天晚上,随着“315”晚会的播出,这一问题再次暴出,银行成了众矢之的。只要在网上随便买一张身份证,就能在银行办理银行卡。一些不法分子不仅公开买卖身份证,甚至连同用身份证开户的银行卡也成套出售。而在网上,像这样公开买卖身份证和银行卡的QQ群,钱江晚报记者随便一搜,就找到了几十个。

  更匪夷所思的事发生在宁波象山。大家都知道,去银行办理业务,如重置银行卡密码,需本人持身份证亲自前往。可有个人,拿着朋友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要求重置密码,银行工作人员竟然给他办理了。于是,此人取走了朋友卡里的钱。

  银行卡丢了,密码未泄漏

  卡里的钱却被取走了

  3月 13日下午,象山丹城的一家KTV里,林某和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当林某将朋友送走后,奇怪的一幕发生了。

  林某的手机里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提示短信,卡内的2000元钱被取走。瞬间,林某被惊醒了,赶紧找自己的钱包,结果发现没了。

  让林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虽然钱包没了,银行卡可能落到了别人手里,可卡是需要密码的,没有密码怎么取得到钱。

  第二天,一头雾水的林某到丹东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林某报警后,民警小潘当即到银行去找线索。根据银行记录,这笔钱是在ATM机上被人取走的,ATM机上的监控应该会拍下取款人的样貌。

  没想到,调看ATM机监控时,小潘一眼就认出了取钱的嫌疑男子。他叫沈某,2013年年底因盗窃被判刑,这个案子的经办民警正是小潘。

  说起这个沈某,小潘印象很深。“他专找熟人下手,进出派出所已经不下5次了。2013年年底这起案子,就是他假借熟人的手机打电话,将手机骗走,2014年6月份刚刚刑满释放。”

  随即小潘调出沈某的照片给林某辨认。林某当场就表示,当天跟他一起在KTV中唱歌的人中就有沈某。

  案件很快水落石出。经过民警的布控,3月15日,沈某落网。再一次面对老熟人,沈某如实供述了盗窃行为。

  原来熟人拿着他的身份证

  到银行重置了卡的密码

  当天,沈某和林某一起在KTV唱歌。席间,沈某看到林某将衣服放在沙发上,便动了贼念。等林某离开时,他悄悄把林某的钱包偷走。

  沈某本以为钱包里有点银两,不曾想现金并不多。沈某哪肯放弃,他发现林某的银行卡和身份证也在,很快冒出了一个念头:拿林某的身份证,冒充他,去银行更改银行卡密码。

  沈某立马跑到银行柜台,声称自己忘记了密码,需要密码重置。柜台工作人员看了眼身份证,嘀咕了句“怎么不太像”。沈某摆摆手,“身份证照片拍了有些年头了,现在人变样了”。

  工作人员没再多问,很快帮沈某重置了林某银行卡的密码。随后,沈某在ATM机上分两次取走了2000元钱。

  “我真没想到银行那么好骗的,也没想到才两三天就被你们发现了。”沈某嘟哝,要不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疏忽,他也不至于那么顺利取走钱。

  业内人士称重置密码需本人办银行工作人员承认失误

  银行卡是一把锁,密码便是开锁钥匙。沈某拿着别人的身份证,竟然如此轻而易举地重置了密码,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家银行都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的框架下制定了各自的规章制度,包括哪些业务可以代办、哪些业务必须自己亲自办。“密码重置的业务,必须本人到场。在核对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后,柜台工作人员才能为客户办理。有些银行柜台办理借记卡重置密码时,还需要值班领导的授权。”

  而像沈某这样拿着他人身份证成功重置银行卡密码,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是柜台工作人员出现重大失误。“除非是双胞胎,两人长得太像了,否则柜台工作人员在核对身份信息,以及办理后签字等过程中都该察觉到。”

  民警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乍看之下,沈某和林某身材是有点像,都瘦瘦的,可相貌并不相似,只要稍微仔细一点,就会立马分辨出来。

  事后,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得知此事,连连表示自己工作失误,下不为例。

  若钱没了,人没抓到,怎么办

  律师表示:银行承担责任,赔偿储户损失

  幸好,林某被盗走的金额不算大,取钱的沈某也很快被抓到了。可万一,结果没有这么完美,钱没了,人也没抓到,银行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的唐才宗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如果中国人民银行明确重置密码必须储户本人到场办理,那么各家银行必须遵守和执行这条规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疏忽,没有核实身份信息造成储户账户里的财产损失,表明银行所提供的服务出了问题,银行将承担相关的责任,赔偿储户的损失。通讯员 胡小燕 记者 王波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