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保安与司机起火揭代驾潜规则 其中仇怨待破解

2015年03月19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本色酒吧被砸烂的门窗,也是那场冲突的“受害者”

  广州越秀警方18日通报:昨日凌晨2时35分接群众报警,称在沿江中路某酒吧门前有人打架,并有多人围观,堵塞了交通。

  越秀警方迅速派出民警前往现场处置,对相关人员进行劝导,并疏导周边交通秩序。经过工作,聚集和围观人员于7时许离开,现场秩序恢复正常,民警将相关涉事人员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经初步了解,事情起因是某代驾公司人员和该酒吧自聘保安员发生口角继而引发肢体冲突,引起现场群众围观,一度造成事发路段交通阻塞。事件造成3人受轻微伤。目前,越秀警方正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警方通报

  冲突扰攘五小时

  ●本色酒吧因代驾而起的冲突余波未了

  ●事件并非孤例,其中的“仇怨”亟待破解

  18日,羊城晚报当天新闻抢发了沿江中路本色酒吧保安与e代驾司机凌晨“大开片”。本色酒吧在昨晚也首度回应冲突过程。据了解,广州代驾司机与娱乐场所保安发生如昨日这般的大冲突还是第一次。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娱乐场所在代驾业务上有“潜规则”,代驾司机吐苦水“被强抢生意很普遍”。

  ◆事件还原◆

  代驾司机:

  酒吧涌出十几个持械保安

  本色酒吧:

  昨日上午11时许,羊城晚报记者在珠江街派出所附近见到e代驾司机张师傅和蓝师傅。当时他们的伤口已经包扎好,刚从派出所录完口供出来。

  事情要从当天凌晨说起。

  与往常一样,张师傅等三十来名代驾司机等候在本色酒吧之外的沿江中路两端,等待接单。凌晨,张师傅的同事接到一单生意,于是前往酒吧门口准备接客人。

  “这几天我们跟酒吧保安的人闹得比较紧张,所以我们都看着同事走过去。他走到离门口大概20米的地方,酒吧内涌出十几个保安,我们见势不妙,大家就围上去保护同事。”张师傅说,双方人马都来势汹汹,冲突一触即发。

  “保安看我们走上去就动手了。”张师傅称,当时情况还不算严重,有三五个师傅受轻伤。其后,受伤的师傅去了珠江街派出所录口供。

  凌晨2时,张师傅在几个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和三十几个师傅再次前往本色酒吧“讨说法”,附近的代驾师傅知道有同事被打后,都赶了过来。“我们一到,就又涌出来十几个保安,个个手上都拿着器械,有棍子和盾牌,也有钢制的烟灰缸等等,一看我们过来就冲过来打。”

  接着,推搡、扭打、争执,维持了近七八分钟,“我听到那个保安队长喊‘往死里打’,太可怕。”张师傅称,之后保安退回到酒吧并紧锁大门,他们就一直逗留在外面,直到7时左右警察清场。

  本色酒吧:

  代驾司机中有人持刀行凶

  昨晚,本色酒吧回应了该事件,但说法却截然不同。

  关于事件的起因,网络沸沸扬扬直指本色酒吧垄断代驾业务,向客人兜售高价服务。对此,本色酒吧负责人称,垄断一说并不存在,本色酒吧本身就与“Uber”公司合作,合法的代驾在酒吧是被允许的。但该负责人也承认,本色酒吧禁止非法代驾行为,特别是在酒吧外,经常有兼职代驾司机出没,骚扰醉酒的客人,因此门口的保安会选择性地对兜客的代驾司机进行驱赶,抵制不正规代驾司机在门口强行拉客。

  此外,酒吧内部为了方便客人停车,配备了三名泊车员,但并不出店营业,不存在酒吧自己经营代驾的情况。

  而当晚事件源于保安发现了此前经常在门口兜客的代驾司机,其后在阻止司机过程中出现了推搡和踢打等动作。“保安动手,确实是因为我方管理不严”。

  该负责人称,万万没想到的是事情急转直下。2时10分左右,数十名代驾司机包围了酒吧,酒吧内的安保人员也拿出盾牌和胶棍。“这些器械都是经过警方许可购置的,平时都不用,只是提防某些突发情况”。此时,双方再次发生冲突。冲突中,酒吧一名保安背部被刀具割了两刀,下刀颇深,该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受伤保安的照片。随后,本色酒吧所有人员为平息矛盾,退入酒吧内,现场由警方维持秩序。

  ◆延伸探讨◆

  代驾司机诉苦

  保安垄断独食很常见

  代驾生意无公平竞争

  记者从多位代驾司机口中得知,在广州一些高档的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以及酒店、饭店等,代驾生意并无公平竞争可言,经常被娱乐场所或酒店的不明人士垄断,强抢生意。

  “一般都是保安,或者是酒店其他内部人员。”有代驾师傅告诉记者,通常,娱乐场所的保安或者是其他内部人员为客人服务时,价格会比代驾公司的贵两三倍,“在利润面前往往有很多冲突”。

  有司机曾经在三元里的一家夜总会接单时,被夜总会工作人员拳打脚踢,“但那些不是保安,而是夜总会的内部人员。他们那么凶,客人有需要,又不想惹是生非,即使收费贵,也只能接受他们的代驾服务。”

  据了解,代驾与娱乐场所保安发生昨日这般大冲突还是第一次。有不少司机提及,虽然娱乐场所霸道“垄断”代驾业务普遍存在,但是很少发生流血事件,行为粗暴但不会动用工具打人。

  “本色酒吧可能比较例外,竞争特别激烈,一头半个月就有司机被打。”黄师傅说:“而且,我们都是穿着工作服的,他们一看到我们正在靠近,都特别警惕,别说是接单了。”

  据张师傅说,他们一般在酒吧外面守候一个通宵才会接到一两单生意,同行之间竞争激烈,加上酒吧保安的“垄断”,生意更不好做。

  “代驾都是要受过专业的培训,有驾照,熟悉路况,并且每一张单公司还会购买保险,如果代驾师傅在接单过程中汽车出现了问题,按照规定,公司最高可以赔200万。但是这些保安等不明人士,没有任何保障,甚至不会对客人负责。”张师傅说。“e代驾等互联网代驾的出现,切断了传统代驾的利益链条,导致传统代驾的中间利益环节无钱可赚,这是引发保安殴打代驾师傅的直接原因。”e代驾相关负责人称。

  ◆热点开议◆

  有识之士剖析

  代驾利润高惹人眼红

  规范保安市场路漫长

  怎么看待娱乐场所保安人员与代驾司机之间难解的“梁子”?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有话说。

  羊城晚报:酒吧保安与代驾司机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彭澎:代驾是一个很火的行业,本身代驾公司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以往,代驾公司接到客人电话后才动身,但因为竞争激烈,现在代驾公司都是通过软件等招揽生意,代驾司机离客户所在地越近就越容易被派单。

  这样的情况,据我了解,为了离顾客近,唯一的办法就是进入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或者是酒店、餐厅的大堂。一般我们会看到他们挂着亮灯的牌子,不断问客人要不要代驾,有人甚至直接冲到酒店房间去揽客,无序又混乱。

  往往越高档的场所,越多代驾司机聚集。严格来说,当这些代驾人员影响顾客,保安可以进行疏导。

  代驾的利润比较高,保安的收入通常偏低,当保安想通过代驾的方式来赚外快,而用人单位又不制止,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在这种情况下,保安当然想把竞争对手赶得远远的。如此种种,导致冲突发生。

  羊城晚报:昨天事发后不久,网络上充斥着事发当时的图片和视频。不少网友指责保安人员过分暴力,认为现在保安市场混乱,很多保安与打手无异,你怎么看?

  彭澎:按照规定,保安需要通过正规的保安公司聘请,接受公安的指导。娱乐场所等用人单位不能自行聘请保安,而是需要向保安公司聘请,这种制度便于对保安专业化的管理。保安作为一种治安力量,不能变成黑社会性质。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用人单位都是自行聘请保安,在聘请之前或之后,与保安公司挂钩,然后聘请人员持证上岗,成为保安。用人单位决定性比较强。特别需要保安数量多的用人单位,一般都是自行聘请,通过交管理费的方式挂靠在正规的保安公司。

  保安的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更多是要听业主的话,业主更考虑保安的忠心,甚至该出手时看你打得够不够狠。而对于规范保安市场,目前要拿出一个好办法也很难,需要去做得好的保安公司和机构请教经验,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越公宣、龚宣报道 文/记者 许琛 甘韵仪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