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行代销信托产品坠危局 刚性兑付之“雷”何日可排

2015年03月19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近日,工商银行长沙市韶山路支行因牵涉湖南博沣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产品无法兑付,被投资受损户堵住大门而一度陷入瘫痪。

  据监管部门初步调查,自2011年以来,博沣及其关联公司非法开展委托理财,向公众出售了约4亿至5亿元信托产品,其中涉及银行代售的部分约2亿元。博沣及其关联公司非法开展委托理财,向公众出售了约4亿至5亿元信托产品,其中涉及银行代售的部分约2亿元。

  事实上,此类违约事件,仅是现今债券市场的一个缩影。在2014年里,从私募到公募、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债券信用违约风险事件层出不穷。

  信用违约案件频发

  2014年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作中国债券市场的信用违约元年,陆续爆出的一系列违约事件,几乎涵盖了各个金融品类。

  从去年初“11超日债”因无法偿还8980万元债息打破债市“零违约”神话,到华锐风电、天威保变等其他高风险公司债频频被调低评级,到7月金泰私募债3300万元本息违约,再到7月末银行间市场4亿元华通路桥短融在最后一刻方得到偿付,大大小小的信用违约事件如潮水般涌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发生的这些信用违约事件最终多数会因获得有关方面的兜底而“峰回路转”,在这其中尤以公募债市为甚,“刚兑”神话始终未能被打破。

  分析人士指出,从2014年“刚兑”债务的解决方案来看,一方面,相关方案中仍或多或少的有政府的影子,以及监管层对于个人投资者利益略显“越位”的保护;但另一方面,从债务重组和实际兑付程序来看,也同样体现出了市场化债务重组的特征。整体而言,信用债市场违约风险的解决,仍然朝着更市场化的方向前进。

  决策层释放新信号

  在3月15日全国“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作出明确表态,“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

  此番讲话被视作政府意图“打破金融市场刚性兑付”的信号。“它将改变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者以往固有的观念、行为方式,也将改变国内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与方式、风险定价手段与工具、及盈利模式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

  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一方面意味着“政府将逐渐地退出对国内金融市场信用的隐性担保,这就意味着不仅允许国内金融机构破产,也要求国内金融机构及投资者对自己的交易行为负责”。

  此前,由于“刚兑”这种隐形担保的存在,“投资主体往往会把金融市场运作的收益归于自己,而把金融市场运作的成本转嫁给整个社会来承担”,易宪容表示,有人兜底,投资者自然不愿考虑风险而选择那些收益更高的市场和项目。

  “投资者风险意识低的毛病也就是这样被惯出来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

  另一方面,“此次对于‘个案性’的限定,还有着‘可置信威胁’的意图”,鲁政委表示,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能够警醒投资者意识到风险存在的同时,又能将金融风险的暴露控制在有限范围之内,避免其上升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以防止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刚兑”或将破局

  事实上,打破“刚兑”的预期一直存在。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刚性兑付是中国企业需要慢慢消化的毒瘤,刚性兑付的存在对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很不利,只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逼迫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郭广昌表示,实体经济已经没有能力支持当前这么高的利率水平,而高利率存在的重要原因是有大量刚性兑付的存在,大量的暗含政府、银行、信托作为背景的无风险高利率产品的存在,将资金都吸引过去。

  2014年未能真正打破的刚性兑付,能在2015年迎来破局吗?

  “目前的金融风险问题尚未严重到临界点,因此刚性兑付要想在2015年破局还是相当难”,鲁政委表示,但未来刚性兑付被打破这是一定的,也是应当的。

  安邦研究团队也认为,刚性兑付在2015年被打破的前景并不乐观。要想真正打破刚兑,还需看中国金融市场的法律法规是否做好了市场化处置风险的准备,能够依法保护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与金融机构能否摆脱政治干扰,按照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操作进行。而要解决这些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仍需艰苦努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债券市场逐渐成熟、监管层逐步推动市场风险暴露,以及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个体风险持续积累,打破公募债“刚兑”坚冰在2015年仍有望成为现实。(记者 游苏杭)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