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刊文:各地查办案件有“共性”亦有“个性”

2015年03月24日 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月至2月,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35件,同比上升60.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1人,同比上升51.8%。

  云南省将“严禁领导干部收送红包”列入专项整治内容,今年以来已有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收送红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绝大多数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启动今年首轮巡视,其他省区市正着手前期准备和培训。

  ……

  人勤春来早。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透过此前陆续召开的省区市纪委全会传递的信息,不难找出责任落实的脉络——

  牢记根本任务,维护党的纪律

  纪律是党的生命,维护党的纪律是纪委的根本任务。

  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纪律”。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既是对全党的纪律要求,也是对纪委的任务要求。

  五次全会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首先强调“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求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中央的明确要求在地方得到及时、广泛、响亮的回应。2月14日,海南省纪委六届五次全会落下帷幕。至此,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召开纪委全会;全会决议、工作报告中,2015年的首要任务均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如,北京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规章,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一些省区市纪委全会还提出了法规制度建设要求。如,河北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建设,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健全党内监督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着力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

  广东、广西等地还开出了“负面清单”。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六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拉票贿选、跑官要官,打招呼、批条子;决不允许以“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名义搞小团体、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违反规定程序提拔干部,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决不允许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擅权干政,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利用特殊身份获取非法利益;决不允许执行党纪政令各行其是、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不服从组织安排,与组织讨价还价,甚至违抗组织命令。

  横下一条心,切实纠“四风”

  八项规定实施两年多来,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善,但作风“痼疾”仍未根除、“四风”反弹回潮的风险犹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省区市纪委如何担当、如何作为?

  湖北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四风”问题,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税务、机关事务、外事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江西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推进“红包”问题治理常态化,加强对厉行节约、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改革、公务接待、会议出差、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楼堂馆所建设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河北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进一步明确,在继续狠抓省市纠“四风”工作的同时,以县以下为重点,加大明察暗访、执纪监督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随着监督执纪问责越来越严,“四风”问题逐渐从明处躲到暗处,披上了“隐身衣”。对此,不少省区市纪委全会强调,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及时发现和查处隐形“四风”问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

  王岐山同志在参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曾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的问题,直言:“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对此,广东、河南等地纪委全会提出,配合有关部门对非专业出身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各类书画、艺术等协会兼任的领导职务进行清理。

  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开弓没有回头箭。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吹响了各地纪委惩治腐败持续发力的号角。

  记者梳理省区市纪委全会决议、工作报告发现,在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等“共性”问题的同时,各地查办案件重点亦有“个性”。

  例如,江苏重点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制、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上海重点查办发生在国有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处置过程中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低价购房、利益输送、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点问题;云南除严肃查办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外,还将查处目标对准了干扰司法公正案件;贵州则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案件纳入重点查办范围。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不少省区市纪委全会亦就此“表态”。如,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案件督办、指导机制,推动基层查办案件工作有效开展;加强对派驻机构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广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提高监督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做到全省实名举报100%核查,力争实现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00%核查,确保全省年结案率达到90%以上;严格区分为公与为私、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努力营造鼓励干事、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

  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必须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是中央纪委明确要求,也是省区市纪委全会重点部署,更是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保证。唯如此,监督责任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记者 瞿芃)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