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突出民生 医保漫游需立法助力

2015年03月24日 09: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的难题,还在于通过制定法律规范的方式保障参保人医疗保险权益的实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工作任务之一是,“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向春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将分阶段尽可能满足异地居住人员的医疗需求,为异地居住人群提供更便利的医疗保障。

  异地就医逐渐成为常态

  异地就医是一个老话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医保处处长李淑春近日撰文称,异地就医早在劳保医疗时期就存在,只不过那时流动人口没有现在多,医疗费没有现在贵,地区差异没有现在明显,交通没有现在发达,对异地就医的关注也没有现在这么强烈。

  199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建立保障职工基本医疗需求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发布,我国针对农村居民开始“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为实现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从2007年起,国务院决定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今年3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制度,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13亿人。

  胡晓义说,在国家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的情况下,“异地就医能不能更方便”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李淑春表示,问题在于,城乡居民在参保地(一般是户籍地)看病刷社保卡,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而离开参保地之后,由于各地区的政策、标准、范围不一致,原来方便快捷的医保结算方式不能用了,一般要个人垫付后再回参保地报销。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副主任翟绍果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随着城乡居民跨域就业和生活日趋频繁,异地就医成为常态,医保关系的省域贯通和全国漫游成为当前政府民生工作的急切任务。

  李淑春认为,异地就医是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保险难以全国统筹、人口流动性大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一种客观现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无法改变。

  探索解决异地就医难题

  解决异地就医难题的尝试也早已开始。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将“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探索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办法”。

  李淑春认为,这一决策顺应了老百姓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题的要求。

  2009年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多措并举,通过提高统筹层次解决同城就医结算问题,各省探索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的办法。

  李淑春在文章中表示,目前,全国有22个省份(含4个直辖市)基本实现省内就医住院直接结算,7个省份正在扩大省内异地结算平台应用范围。

  向春华认为,直接结算面临两大障碍,一个障碍是部分省份医疗机构与医保机构仍然不具备联网条件。另一个障碍在于,每一个医疗保险统筹区域之间医保政策并不统一。这两个障碍,影响了异地就医问题的解决。

  翟绍果分析这一过程后发现,各地政府部门之间正是通过协商谈判达成异地就医结算协议,解决了参保人异地就医的难题。

  翟绍果认为,随着医保省级统筹层次的实现以及医保关系便携性的提高,特别是社保卡的普及发行所带来的医保信息系统的畅联,有助于异地就医问题的解决。

  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

  胡晓义透露,我国解决异地就医的思路是循序渐进,先解决最需要解决、也有条件解决的问题。

  优先解决的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医结算问题。为此,2014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基本实现省内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建立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2016年,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向春华认为,短期内解决异地就医问题,突破技术障碍是一个可操作的方案,但仅着眼于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只是减轻了参保人的负担,在难以联网直接结算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方便参保人便捷地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向春华建议,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的难题,还在于通过制定法律规范的方式保障参保人医疗保险权益的实现,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围绕此路径调整思路、设计解决方案、出台相应制度,尽快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以来,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已经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中的“研究项目”。

  翟绍果建议,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应该尽快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以医保参保人员的权利义务关系为中心,规范医、保、患各方的行为,建立维护基本医疗保险的规范秩序,从而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法制化运行。

  翟绍果表示,解决异地就医的出路,不仅在于尽快建立结算平台,实现全民医保信息数据共享,还在于大力推进医保省级统筹,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变革,加快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三项制度的统一,并轨为一元化的全民医疗保险。记者陈磊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