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肛男婴出生两天遭父遗弃 父亲欺骗家人称孩子已死

2015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男婴患先天肛门闭锁,出生两天便遭生父李某遗弃。虽然男婴被好心人发现后报警送医,但最后还是在半个月后死亡。昨天记者获悉,男婴的父亲李某因涉嫌遗弃罪,被西城检察院于3月30日提起公诉。

  弃婴送医半月后不治身亡

  2013年10月25日13时许,绿化保洁员李夏(化名)在西城区德胜门城楼北侧广场绿地做保洁时,看见长凳旁有一个花色手提包。李夏用脚轻轻一踢,包内竟传出了婴儿的哭声。李夏吓得包也不敢打开,直接将包放在三轮车上赶紧去报案了。

  民警查看发现,包内装的是一个男婴,只穿了一件纸尿裤,用一块蓝布包着,外面还裹了一块红色的毛毯。由于婴儿还有生命体征,于是民警赶紧将婴儿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婴儿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症(高位)。10月26日,医生为男婴做了横结肠造瘘手术,孩子的粪便得以排出。11月11日,婴儿被送至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养。据医生回忆,“患儿腹部有造瘘口,年龄很小,体质较差,我们虽然对其加强了喂养,但进食情况依然不好,后来其感染了肺炎,病情变化较快,11月14日因抢救无效死亡了,从发病至死亡时间大概为一天。”

  生父遗弃孩子后欺骗家人

  由于婴儿被发现时,脚上有一个塑料脚环,上面写着孩子的名字,还有“北京儿童医院”等信息。因此,民警前往儿童医院调查,发现男婴被遗弃的前一天,他的生父李某曾带他去医院就诊。警方认为,李某具有遗弃婴儿的重大嫌疑。

  2014年3月18日,李某在老家河北被民警抓获。据民警回忆,当时男婴的母亲非常惊讶称“我老公遗弃婴儿?孩子不是早死了么?”男婴的爷爷也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

  李某到案后供述称,2013年10月24日,他带刚出生一天的儿子到儿童医院看病,医生说孩子是先天身体畸形没有肛门,病很严重得分三次做手术,花费大概需要二三十万元。

  “我想家里没这么多钱,就把他扔在了德胜门880路公交车站旁边的公园里”,李某称,当时他想把孩子扔在北京,希望有人捡到后可以给孩子治病,“在我们农村,其实是很想生一个男孩的,但当时我不知道怎样寻求救助。”李某说,他回家后,因害怕妻子和家人责怪,便撒谎说孩子早因为长时间不排便憋死了。

  或将面临5年以下有期徒刑

  检察官告诉记者,李某到案后,李某的妻子曾表示,家里经济负担比较重,一家五口人都靠李某一个人种地挣钱,“公公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下地干活,婆婆有心脏病长年在家中养病,我自己长年偏头疼主要在家中照顾三岁的女儿”。

  但是家庭困难并不是遗弃孩子的理由,检察官表示,李某遗弃刚出生两天而患有重症的儿子,属于刑法第261条中规定的“对于年幼、患病的人,具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的情形,应以遗弃罪定罪。

  此外,检察官表示,根据《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的规定,遗弃患严重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属于遗弃罪中的“情节恶劣”,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015年3月30日,李某因涉嫌遗弃罪,被西城检察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多种渠道可获社会救济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称,父母对孩子有抚养责任,家庭困难并不是遗弃孩子的理由,即使将患儿扔在福利院、医院、派出所、广场、车站等场所,也可能将面临遗弃罪的法律指控,指望患儿获得他人的救助并不能免除父母的道德和法律责任。

  检察官表示,在本案中,李某所在的家庭在经济上存在困难,但是他并不知道实际上有多种重病社会救助的渠道,可以救治他患病的孩子。实际上,像李某这样的普通村民,在农村可以寻求农村合作医疗、特困补助、大病救助三种救助方式。农村合作医疗每年需缴纳的费用约60-90元不等,缴纳后可以在定点医院实时报销普通医疗费用的约70%-80%。如患重大疾病,在省级医院医治可报销约20%-30%。如果是低保或五保户,则可以少交或免交费用而享受农村合作医疗。

  检察官还表示,李某这种情况,还可以寻求慈善组织救助、购买儿童大病公益保险(病前保障)、利用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寻求救助。据报道,目前我国对大病儿童进行救助的慈善组织中,基金会约51家,慈善会约32家,红十字会及其他机构约14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地区。以李某为例,他可以询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天使妈妈基金会等是否可以提供相关救助;还可以通过新浪微公益、支付宝E公益平台、腾讯乐捐、施乐会等新媒体平台,运用网络、热线等方式寻求公众的救助。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