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法院:低收入群体聚集地性侵未成年人案高发

2015年04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4月1日电 (王田甜 曾琳 黄建军 徐金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1日公布了去年以来的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情况,通过对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呈现受害人群年龄层两级分化、熟人犯罪比例高、偏远城区儿童受侵害比重大等趋势,城市低收入群体聚集地为案件高发地区。

  近年来,中国性侵儿童的案件有增长、多发趋势,去年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高达503起,即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2013年10月,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明确规定依法严惩性侵害犯罪,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力度。武汉市两级法院依据“最低限度容忍,最高限度保护”的原则,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

  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武汉两级法院共审结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强奸罪、猥亵儿童罪案件37案,其中强奸案13件,猥亵案24件,依法对37人判处刑罚,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后,法院认为该市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受害人群的年龄层有两级分化的趋势。其中0-6岁的有15人,7-10岁的有7人,11-14岁的有18人。特别是低龄幼童被侵害比重较大,占到34.88%;11-14岁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受害人数远高于小学低年级学生,主要是因为生理发育因素使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较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二、熟人犯罪比例高,共有16件,占案件总数的43.24%,熟人包括教师、邻居、亲戚等。他们更容易接近受害者,再凭借其体力上的优势和特殊身份,使得侵害容易得手。三、偏远城区儿童受侵害比重大。43名未成年受害人中,生活在农村的有10人,城区的有33人。其中,偏远城区未成年被害人有25人,占受害人总数的58.13%,外地来汉务工人员子女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主要目标。

  同时,城市低收入群体聚集地为案件高发地区。61岁老汉李某某,拆迁工地务工人员,趁女邻居不备,引诱邻居6岁女儿到自己租住处强制猥亵。2015年2月,法院判决李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此外,农村地区也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区。一是这些地区的家长忙于生计,缺乏对孩子的监管;二是这些地区聚集了很多文化程度较低的社会闲散人员,而强奸、猥亵案件的作案人绝大多数是这类人。因此,要高度关注、加大宣传、从行动上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保护。

  中心城区家庭、学校及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密度显著高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警方的“天网”监控系统也更加密集,令犯罪分子难以下手。但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仍有发生,犯罪地点更加隐蔽。例如,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陈某某,尾随女童进入小区电梯,强行实施搂抱等猥亵行为,两个月时间作案数起,作案对象均为10岁左右的女童。2015年3月,法院判决陈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亟待加强,被侵害的小女孩缺乏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如深夜独自外出,随意向陌生人透露家庭住址并让陌生人进家门,遇到非正常情况不知道向家长求助等。聂某,冒充妈妈的熟人护送9岁女孩回家,之后以糖果、廉价饰品、少量现金为诱饵多次到女孩家中、家附近与其发生性关系。2014年10月,法院判决聂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因此,呼吁家长、教师尽早向未成年人普及防性侵知识,包括如何防范来自陌生人和熟人的侵害,让未成年人主动避开危险,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近年来,亲生父亲、继父性侵子女的极端事件偶有发生,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违背伦理的极端犯罪,认真执行未成年人监护行政监督与司法裁判的对接机制,必要时通过行政与司法对接,撤销和转移对失职、不适宜担任监护职责的监护人的监护权。金某某,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内对年仅12岁的女儿多次实施猥亵、奸淫。2014年3月,法院判决金某某犯强奸罪、猥亵儿童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教师性侵学生案件也时有发生。犯罪人利用教师的身份侵害学生身心健康,陷受害人于不能、不敢反抗的境地。而且绝大多数案件中都存在受害人被犯罪人威胁“不能告诉家长”的情形,慑于老师的威严,受害人多次受侵害却不敢对家长说,导致罪犯长期、连续作恶,社会影响恶劣,危害极大。武汉市某知名培优机构数学老师黄某某,利用一对一辅导学生之机,一周内两次对13岁女学生实施猥亵,2014年3月,法院判决黄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某省级示范幼儿园聘用制老师赵某某,利用工作便利,以哄女童午睡为名,对多名5岁左右的女童多次实施猥亵,作案一个月后案发被捕。2014年5月,法院判决赵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