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拟从律师专家中招录检察官 原则通过相关文件

2015年04月04日 03: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拟完善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的制度。据了解,目前最高检已原则通过相关检察改革文件。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此前也多次强调完善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在今年新修订的《关于深化检察改革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就提出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制度。       

  □专家解读

  1 现行选拔制度是什么样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介绍,目前我国检察官的选任途径主要是以招录公务员的形式进行,即检察院需要选任检察官,会公布具体信息,一般要求具备本科或研究生学历,通过司法考试,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经考试合格并进行相关培训,根据之前的选任计划安排到相应的检察官岗位。另一种方式是内部选拔和提升,即在现有的检察官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到重要岗位。

  2 现行选拔制度存在哪些不足?

  洪道德认为,目前实行的选任制度是一种科学、有效的选任途径,但时间久了,也会出现选任途径过度单一,不利于其他符合条件的法律人才进入检察官队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认为,检察官作为国家司法制度的执行者,必须要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和大量的社会阅历,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地办理案件。目前,我国的基层检察院,有很多毕业生直接担任检察官,这些学生能力有限阅历尚浅,这对办案会带来一定影响。

  3 另辟途径选拔有哪些好处?

  “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需要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并且要有一定程度的司法实践经验,优秀的律师和法学专家符合这两项条件,适合这个职位,他们的加入还会丰富这个群体的知识结构,促进我国的司法改革更加成熟完善、具有前瞻性。”阮齐林称。

  洪道德、阮齐林等法学专家还认为,从律师中选任的检察官,能更多地从“权利优先”的角度去开展工作,在办理具体的个案时带来更多的权利思维,更大限度地实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而法学专家一般都在法学某个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对法律的理解更加透彻,特别是法学专家的很多研究成果也是从具体的司法案件中取得。在法律行业这样一个需要深厚的理论积淀的行业里,丰富的理论基础可以为办好具体的个案提供基础。

  4 如何做好检察官职业保障?

  洪道德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层办案检察官的待遇偏低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近几年也出现了检察官、法官流失的情况。而律师,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中的资深律师,收入丰厚。从经济收入丰厚的律师转往一线办案检察官,可能会产生心理预期降低、心理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应该做好检察官的职业保障。

  洪道德认为,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检察官待遇,区别于司法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同时,根据办案能力和业绩进行提升,司法专业职级不与行政职级挂钩,例如,办案能力突出、业绩优异的检察官,可以快速晋升到较高的司法专业职级。而这些司法专业职级不和院长、科长等行政职级挂钩。这样也能增强职业荣誉感。

  □律师观点

  如果有条件你愿意做检察官吗?

  年轻律师 年薪15万左右

  闫创,1983年出生,201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法学院,硕士学位。作为去年获得执业证的年轻律师,闫创现在的年薪大约15万左右。他说,当初加入律师行业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实现职业理想,二是国家法律政策的导向使得律师在法律服务市场大有可为,还有是为了实现财务和人生规划。

  闫创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加入检察官队伍。“从事检察官有职业上的荣誉感,可以更广泛地接触实务案件。”

  资深律师 年薪50万至100万

  陈飞,1970年出生,在做律师之前曾在地方某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从事律师行业已15年,现为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年薪在50万至100万间。陈飞表示,如果有机会,可以考虑到检察系统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到律师行业。

  陈飞认为,通过检察官工作的经历,能够更好地从公诉人的角度来看待和代理案件,了解检察系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相关的业务能力也能有一个质的飞跃,对于提高案件的辩护质量将有极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维护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知名律师 年薪100万以上

  康君元,1970年出生,现任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律师,是河北省内名气较大的几名律师之一,曾入选感动中国候选人。从业近20年,目前年薪在100万以上。

  康君元表示,从律师“转行”检察官这个问题取决于个人的职业规划、性格特点,以及成为检察官后从事的具体工作、职业保障等多方面因素。

  康君元称,基层检察官收入不高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如果这个问题不加以改变,可能会影响从法学专家、律师里选拔检察官。此外,如果一名从业已经10多年的律师,被安排到一线的办案岗位,可能心理上也会有不平衡。而如果被选派到检察院的相关部门乃至院领导的岗位,这样应该更能实现心理平衡。同时,还应该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和上升空间,如果从事律师工作正处于业绩上升期、法学专家也处于学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的时期,在这种时候被选派到基层检察院的一线办案岗位,也可能会对办案水平带来影响。

  康君元表示,从他个人目前的职业发展情况来看,若被选派到基层检察院担任一线办案检察官,可能“不好接受”,需要在工作思维、习惯等多方面进行调整。

  京华时报记者 张剑 杨凤临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