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冒牌消防大队长发山寨文件 成都一公司被骗上万元

2015年04月10日 08:4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山寨文件行骗账户

  其实一眼就能识破

  消防介绍,王女士收到的文件也有很多破绽

  消防的账户不可能是私人账户

  温江区消防大队发文,头子上面不可能是“川公消【2014】112号文件”。

  其次,公章很不专业,一眼就能看出问题,真实的公章上面都有编码,而假公章上面是没有编码的。

  另外,如果针对一些社会培训的发文,都是总队的文件,培训的时间不可能两三天就结束,至少会有二十多天,课程安排在上面都会很清晰。

  直到社区开消防安全大会,代刚才第一次看到温江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真人。不过,这个大队长的声音不是电话里那一口慢吞吞的蹩脚四川话,他开始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了。

  去年年底,一位自称是温江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的男子给成都西蜀康馨苑老年公寓有限公司打来电话称,“将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每个单位要交5800元。”公司副院长代刚按照要求把钱打进了对方账户,而在这之前,公司已向这位“老熟人”先后打了两次款,以交资料费的名义。昨日,等了3个月都没等到培训,代刚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并向辖区派出所报了警。

  第一次 2013年

  “大队长”来电收资料费

  8000元买了两本消防法规书

  2013年,成都西蜀康馨苑老年公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女士接到了自称是“温江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的电话,电话内容竟是让她的公司交钱买消防法规资料。“‘大队长’还亲自打电话,说辖区每个单位都要买,不能不办的嘛!”王女士说,电话那头的人还说他是新提拔起来的。王女士便托朋友咨询,消防大队有没有这么一个人。“果然是刚新上任了一个。”

  没有进一步核实,王女士便将“大队长”发来的账号转发给了财务人员,吩咐转账,并存下了“大队长”的电话。“当时我就发现银行卡账号是私人的,并且是外地的,但想到是领导安排的,就没多想。”昨日,该公司财务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自己平时也没和消防等部门打过交道,还以为这个账户和消防有合作。8000元钱交了,不久,对方把两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律法规全书》寄到了单位。

  第二次 2014年3月

  “大队长”又来电收资料费

  又花3000元买了3本书

  2014年3月左右,“大队长”的电话又来了。“这次又是要收资料费。”这次王女士安排公司新来的副院长代刚办理此事。

  “王总新换了手机,一般陌生电话都打不进来,但是存了的电话就可以打进来。”想到是王总的“老熟人”,代刚也不好多说,就让财务转账。

  “还是上次转过的账户,这次更没有多想。”财务工作人员再次转了3000元给“大队长”,还是同一个账户。和以前一样,过了没多久,三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实用法律汇编》寄到了公司。

  第三次 2014年12月

  “大队长”来电收消防培训费

  转给他5800元 培训却遥遥无期

  2014年12月,“大队长”的电话再次打来。“这次是传达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的精神。”代刚说,大队长开始直接和他联系了,拨通电话就说,“你们老总喊我跟你说,这次要交培训费。”代刚向王女士一核实,确有其事。几天后,一张盖有“温江区公安消防大队”公章的“成都市公安消防培训通知”寄到了公司。

  昨日,记者看到这则“通知”,上面罗列4项要求。其中在第二项写明培训目的:“使广大的各行业各单位进一步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灭火技能,奠定15年的消防安全工作特作出有关培训事宜”,并介绍培训期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地址在“党校,消防安全培训中心”,学习费用为5800元,学习时间为3天。最重要的一条是“务必在收到通知的两个工作日内办理款项”,收款人为朱莎莎。

  代刚接到通知后有些犹豫,后来又接到了“大队长”的电话,一直都是“催款”。王女士只得安排他转账,这次又转了5800元给“大队长”。

  “公司在去年10月因为部分消防应急照明灯故障、灭火器质量问题等原因被处罚过。”代刚提到,公司刚刚通过了整改,还是心有余悸。

  交了钱,培训却遥遥无期。“我给他打电话问培训的时间,大队长说要在2015年的三四月,到时候派专车来接。”一等再等不见人,代刚一次到温江区消防大队办事,顺便咨询培训时间。“对方说没有安排培训。”

  骗/局/穿/帮

  正牌大队长现身讲话

  冒牌大队长露馅关机

  ■他的声音不像,留的电话也不对,再打他电话已关机

  ■消防方面称没组织过类似培训,更没收取过资料费

  今年年初,社区组织各单位开消防安全大会,邀请到了温江区消防大队大队长讲话。“我一听发现声音听着不对呢?”代刚纳闷了,自己前后和“大队长”打了二三十次电话,他的声音自己还是清楚的。“(电话里)他说话慢吞吞的,四川话像是憋出来的,中气也不足。”

  昨日,代刚找到财务查汇款单,朱莎莎的开户行为“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奉化市江口支行”,公司这次拿着汇款单和培训通知找到了温江区公安消防大队。这才发现,消防大队大队长的电话和自己手机里存的电话不一样,他们也没有组织过类似的培训,更没有收取过资料费。昨日下午,代刚再次给“大队长”打电话,听筒那边热情的声音没有了,传来的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消/防/提/醒

  消防部门不会卖资料

  凡涉及转账都需核实

  昨日,温江区公安消防大队相关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消防部门不会卖资料,也不会指定到哪个地方买灭火器材。凡是涉及到转账的事情都要进行核实。

  “不法分子主要是利用了受骗者担心受罚的心理。”据他介绍,不法分子在行骗前就已做了很多功课,摸清了这些单位一般都存在哪些隐患,知道消防平时处罚比较严格,而这些企业又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通道、灭火器等都经不起检查。特别是一些小作坊、小单位,一般都没有备案,属于黑户。“这些骗子动不动就说要把你查封了,他们一听就吓到了。”有的被要求整改过的企业,更是惊弓之鸟,很容易上当受骗。

  他介绍,类似事情去年就发生了四五起,受骗的一般以火锅店、KTV居多。其实王女士的这个事情,多一个心眼就不会受骗。“大队长的名字和电话在大队办公室的公示栏就能看到”。青吉好 记者 宦小淮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