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昌平政采中心原副主任收钱买车获刑10年

2015年04月11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新车落在弟弟名下 两年后怕被查还款给供应商 其领导之前也因受贿罪被判3年

  身为采购中心副主任,买车时让一供应商垫付10万余元购车款,后怕事情败露,购车2年后还购车款。法晚记者上午获悉,一中院终审判决,以犯受贿罪,判处原北京市昌平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廖春燕有期徒刑10年。而廖春燕的领导——昌平区采购中心主任张艳红之前也因受贿罪,获刑3年。

  此外,一中院一审以犯受贿罪,判处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任鹏举有期徒刑9年。

  让供应商给自己买车 一审获刑10年

  廖春燕被捕前系昌平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4年3月26日被羁押,同年4月11日被逮捕。

  昌平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7月至2014年1月,廖春燕在担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供应商顺利投标、中标提供帮助,收受三家公司共计5万元。

  2007年7月9日,廖春燕请北京金商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孔某帮助购车。廖春燕看中一辆飞度轿车后,孔某用自己的银行卡为廖春燕付款104531元。

  廖春燕因怕事情败露于2009年4月8日,通过其弟退还孔某96431.41元。昌平法院一审以犯受贿罪,判处廖春燕有期徒刑10年,在案扣押案款15万余元予以没收。

  辩称购车款是借款 因丈夫患病才没还

  一审判决后,廖春燕不服提起上诉。廖春燕称,购车借款已于2009年归还,其没有非法占有孔某给其垫付的购车款的故意。但因其丈夫患病导致其没有及时归还。

  廖春燕的辩护人则出示了病例、彩超图报告单等,证明廖春燕购车后欲归还车款时,因其丈夫身体有问题因此导致了延迟还款。

  一中院查明,证人孔某、陈某等人的证言及廖春燕的当庭供述都表明,在购车之前,廖春燕与孔某只是一般的工作关系,双方无经济往来,在购车之时,廖春燕主动约孔为其挑选车辆,孔替廖支付了购车款,廖非但未向孔询问花费的金额,且在带有现金7万余元的情况下仍未将部分钱款先予归还。

  虽然辩方提出,没有及时还款是为了保证丈夫住院时能够交足住院押金。但是丈夫李某患病已经是在购车一年以后了,且丈夫看病的费用能够报销,其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因此,辩方的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最终,一中院终审裁定,驳回廖春燕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孔某在证言中称,2007年夏天,廖春燕电话约其陪她去看车。廖春燕说已经看上了一辆本田飞度车,说没带够钱,孔某刷自己的银行卡为廖春燕结了车款。

  随后,公司把这笔购车款报销了。在给廖春燕刷卡买车之后三个月左右,廖春燕跟孔某要银行卡号,要还钱,但没有还。

  后来有一天,廖春燕给孔某打电话,说有点事情商量一下,在昌平一饭店附近,廖春燕和她的弟弟上了孔某的车。廖春燕说这几天昌平采购中心有人被查了,她想到孔某给她买的那辆飞度车也担心害怕。

  廖春燕说这车当时买的时候落在了弟弟的名下,为了避免到时候被查出来,让孔某和廖春燕的弟弟说买这车的钱是孔某借给其弟弟的,借的车钱已经还给了孔某。后来,廖春燕的弟弟给孔某的卡上打了9.6万余元。

  廖春燕曾供述称,当时买车叫孔某出钱是因为孔某开始过来做招投标项目,和他有些接触,想让孔过来帮忙出点买车钱,占点便宜。

  当时想得比较多,毕竟这车是孔给买的,如果落在自己或者爱人名下,以后查出来是孔出的钱,就很容易被发现。 (记者 洪雪)

  相关新闻 昌平政协原副主席受贿获刑9年

  4年间,11次收受贿赂共计168万元,法晚记者获悉,一中院一审以犯受贿罪,判处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任鹏举有期徒刑9年。

  现年55岁的任鹏举曾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主任。2012年4月,其被任命为北京市昌平区城乡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后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主任。

  2014年8月1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任鹏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已构成严重违纪。经北京市纪委审议并报北京市委批准,决定给予任鹏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检方指控自2010年至2014年间,任鹏举涉嫌11项受贿事实,都是其在担任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主任时发生。其中10次受贿都是在春节期间,行贿人以过节为由头向任鹏举送礼,6名行贿人以香烟、茶叶、酒、蜂蜜作掩护,内藏贿款。

  其中,北京大爱乾坤环卫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项某则是把10万元贿款放进茶叶盒子里送到任鹏举手中,任鹏举觉得茶叶盒子太沉,打开才发现一捆捆现金。

  此后该公司获得政府采购资质,在一次垃圾车的设备采购中营利20万元。

  另外在2012年至2013年间,任鹏举为陕西神龙腾飞物资有限公司向昌平区市政管委负责管理的北京永安热力有限公司销售煤炭提供帮助。

  为此,任鹏举收受了该公司负责人梁某给予的两根分别重500克的金条,共计价值人民币33万余元。

  这也是任鹏举唯一在春节之外收取的一笔贿赂。

  行贿者将金条放进茶叶盒

  梁某证言显示,2012年6月,其花331350元购买各500克金条两根,后将金条分别放在两盒茶叶的底部,并将茶叶盒装在纸袋中送到任鹏举办公室,聊天过程中,梁某嘱咐说,茶叶不错别送人。

  梁某走后,任鹏举又收到梁某短信显示:“茶叶一定要自己用。”任鹏举随即打开茶叶盒仔细查看,发现每一个茶叶盒下面都放着一个小木托,每个小木托里都放着一根500g的金条。

  据悉,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检方建议以受贿罪追究任鹏举刑事责任。文/记者 洪雪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