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正拟定“骗保入刑”实施细则 今年有望出台

2015年04月14日 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为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服务行为,成都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曝光2014年5月27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因违规违约被解除和中止服务协议的35家定点医疗机构、60家定点零售药店。

  近年来,无论是医保还是社保,骗保事件层出不穷。事实上,骗取医保,后果很严重。司法解释明确: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按照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为何后果如此严重,那么多医疗机构、药店和个人都愿意以身试法?

  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虽然骗保入刑有司法解释,但省外社保机构负责人说他们缺乏执法权,而地方上一些机构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缺乏实施细则,导致追责难。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今年我省有望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违规机构不乏大品牌药房 存在“多计虚计”和重复收费

  记者注意到,在被曝光的95家违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中,医疗机构方面有公立医院,也有民营医院,总体而言民营医院比例偏高。定点零售药店方面,不乏一些大品牌药房,比如四川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有限公司成华区槐树街药店、成华区百姓康大药房、四川省华安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金牛区交大路药店等。

  据介绍,此次被曝光的医疗机构出现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多计和虚计费用、重复收费、分解手术、在床率不达标”等。

  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违约、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将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对《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司法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和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查办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追责“软肋”

  社保机构缺乏“执法权” 违法成本相对偏低

  人社部权威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关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公告: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按照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此前,有记者在基层调查时了解到,随着参保人数的增加和参保群体的增多,各地骗保的案例也呈现逐年增多趋势,养老、医疗、失业三大险种中的发案率最高,一些参保大省情况更加突出。

  据《社会保险法》第88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在实践中,现行法律法规对骗保行为的惩处通常为两种:一是经济处罚,二是取消医院的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医院、个人违法成本相对偏低。

  上述官员称,他们虽然发现了医院的骗保行为,但处罚骗保者的手段和力度都非常欠缺,罚款和取消资格都难以对骗保者形成震慑力。另一位地方社保官员告诉记者,骗保案件难以得到有效查处的一个根本愿意是地方社保局缺乏执法权,发现问题之后必须交给劳动监察部门去执行。

  四川省人社厅:今年有望出台骗保入刑细则

  记者了解到,虽然骗保入刑司法解释已出台一段时间,但真正入刑的医疗机构、药店负责人还很少。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省人社厅和省公安厅正在联合拟定骗保入刑的实施细则,这里会涉及到如何判断骗保当事人具有主观意愿等核心内容。比如说,正在草拟的文件中就有“买假发票、用假身份证、变造材料等形式将被认定其具有主观意愿”。一旦这个实施细则通过,届时,哪里出现了骗保的案件,人社部门查实诈骗金额有多少等事实,明确金额标准后就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查实后再移送检察院。(记者 席秦岭 见习记者 雷倢)

  看看你身边哪些机构和药店上了黑榜

  一、违规违约的定点医疗机构

  (一)解除定点医疗机构主协议名单(两家)都江堰玛丽亚妇科医院、郫县国济综合医院(二)解除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殊疾病服务协议名单(五家)彭州市小鱼洞镇卫生院、彭州石洞埝医院、彭州友康中医医院、彭州罗万医院、青白江区城厢镇卫生院

  (三)中止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名单成都世博医院(金牛区)、都江堰瑞尔医院、都江堰惠馨康复医院、都江堰兴开骨科医院、都江堰怡德颈腰椎病专科医院、二〇四医院(龙泉驿区)、彭州仁济医院、彭州天汇医院、彭州华康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青羊区草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止新增门诊特殊疾病业务)、邛崃市天台山镇卫生院(中止门诊统筹协议)、双流华府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北新医院(新都区)、新都东湖康复医院、成都市新都区新民镇卫生院、中车汽修(集团)成都七四三六工厂职工医院、郫县花园卫生院(中止门诊特殊疾病协议)、郫县同力医院(中止门诊特殊疾病协议)、郫县三道堰卫生院(中止门诊特殊疾病协议)、金堂县川锅医院、双流华阳骨康医院、成都双流平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天府新区普济医院、温江海峡医院、成都温江恒大医院有限公司、温江区鱼凫医院、大邑县金星乡公立卫生院、崇州博爱医院

  二、中止定点零售药店协议名单

  四川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有限公司成华区槐树街药店、成华区城东瑞康大药房、成华区康平大药房、成华区百姓康大药房、四川同善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成华区槐树店路药店、四川省华安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金牛区交大路药店、都江堰市荣升堂大药房、都江堰聚仁堂清池路药房、都江堰市成华药房、龙泉驿区大面街办欣乐药房、龙泉驿区龙泉街办川信大药房、龙泉驿区大面街办鑫盛大药房、龙泉驿区大面街办仁康药店、四川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惠王陵东路药店、龙泉驿区西河镇齐康大药房、龙泉驿区同安街办惠民药店、龙泉驿区龙泉街办星竹药房、龙泉驿区洛带镇瑞康大药房、龙泉驿区大面街办美乐美康大药房、成都市御善堂药房有限公司龙华药店(龙泉驿区)、成都市钦顺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沿山路二段药店、龙泉驿区龙泉街办康全药店、龙泉驿区龙泉吉康大药房、成都市御鹤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龙泉驿区西河镇白鹤东路药店、龙泉驿区十陵街办红康药房、龙泉驿区龙泉街办益善堂大药房、彭州市隆丰镇汇康大药房、彭州市天彭镇华康药店、双流县公兴弘康药房、成都泉源堂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双流县九江镇乌江路药店、双流县康乐康大药房成都恒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双流县空港大药房、双流县金兰御民阁大药房、双流县御民阁大药房、双流县荣鑫大药房、双流县布市药店、双流县强荣大药房、双流县弘康大药房、成都胡记华生大药房有限公司(武侯区)、四川健之佳福利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武侯区黉门街药店、新津县夏氏大药房、新津县安西镇康乐药店、郫县德济堂药房、四川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高新区锦城大道药店、金堂县淮口安康药房、新都区新都镇松龄堂药店、新都区新都镇延寿堂药店、新都区万木春药房、新都区新都镇汇源堂药房、新都区三河永兴药房、新都区泰兴镇兴济药店、新都区泰兴镇斯平药房、新都区大丰华庆药店、新都区医路康马超药店、新都区和欣堂大药房、成都利民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大邑晋原镇金巷东街药店、双流兴隆弘康大药房(天府新区)、双流兴民药店(天府新区)、双流县新兴忠新药店(天府新区)、崇州市崇阳三叶药房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