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路侧停车年内提方案 “刚需车位”留给百姓

2015年04月14日 16: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涉及经营、收费、执法等8个关键点 部分区县先行试点 停车牌扫码知信息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就“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督办实地调研。《法制晚报》记者从市交通委停车办获悉,此前推迟出台的路侧停车管理方案,计划年内上报,将通过经营方式、执法、收费等8个关键点改革,解决停车管理、停车难问题。

  此次市人大代表视察,是为了5月份将召开的听取和审议“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的报告,视察形成的建议将纳入政策参考。

  新政

  路侧停车方案 拟年内上报

  针对记者对此前实行一车一位编号施行,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交通委申请一批资金,协助交管局施划一车一位。去年本来要发布道路路侧占道停车改革方案,但最后 方案因为变化修正还没出台。因为方案还没确定,对于施划的车位号怎么用,这些车位怎么确认使用,还没最终落地。

  负责人表示,方案初步找到了占道停车管理8个关键点,通过经营方式、收费方式、执法、体制机制设置,都有考虑。针对这些关键点,从法制、技术手段,在这些方向下,再定具体实施方法。

  比如现在的法制、机制、方式、观念、执法怎么变,等人大确定变思路,再提出实施办法,计划年底出来,有条件还要在一些区县试点。负责人表示,因为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定了是一个打破现在体制机制或法制的一个方案,首先要在立法方面有突破。如果体制机制上有创新,要求政府管理部门相应建立,那可能政府部门还要调整。

  负责人就执法举例,比如执法有三个程度,单独执法,今天交管部门来了就交管部门执法,市政来了就市政执法。第二个是部门联合执法,只要涉及到路侧的,所有部门到现场进行执法,而最高程度是综合执法,只一个部门来,经过其他部门授权,把所有事都做了,提高效率,这些东西都涉及到法制、机制等问题。

  调整

  “刚需车位” 要留给市民

  市人大代表上午视察时发现了一些地桩,负责人介绍,因为周边大厦都是底商,许多商户就将周边的地面加装设施占用,就算自己的,以致市民没有停车位,乱停车。

  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委正在考虑,特别是在东西城,通过业态调整,把这些与市民不是很相关的业态,调整出去,把刚需留出来,让给老百姓,而不是商铺。

  扫停车牌 查车位信息

  上午视察中,代表们还发现了一些停车牌设置不规范或者存在不实情况。

  针对这些情况,市交通委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本市已经推行了通过扫停车员的工作牌来了解该处的停车员以及停车位信息。

  市交通委表示,停车收费市场,目前都不是很专业,收多少钱,给多少钱,造成管理上混乱。

  对此,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将停车牌信息化,今后市民只要通过扫停车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知道该处停车位的备案情况,车位数,停车收多少钱,以及部门管理、投诉等内容。这样有利于管理的规范化。

  小区验收 将统计车位

  市交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西城停车60%是自由车位,20%是道路路侧车位,其他20%都是属于乱停车。

  负责人表示,因为历史原因,目前停车管理部门并不掌握全部停车位数,只是掌握经营性停车位,而非经营性的车位,如居民小区里靠配建建设的停车位,交通部门不掌握,只能通过几年的普查进行掌握。

  目前正跟国土、住建在谈,想通过验收时候,把车位面积和数目要过来,掌握全体的总体资源,只有通过掌握全部的,才能统管起来。

  展望

  停车执法 探索一个单位管

  上午,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了目前停车执法的一些问题。“发改委负责价格执法、交管局负责秩序执法、市政市容委负责超范围经营的执法、地税负责发票执法,唯独交通部门没有执法权。”

  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什么都管不了,而且多部门执法,在头尾都十分不顺的情况下,不利于管理,希望能不能够把职责统一。

  负责人建议,交通委将通过此次议案办理,探索研究能不能够执法统一,通过授权一个部门来管理,从设置车位到最后贴条、确认等,都由一个部门去管理。

  新能源车 研究专门车位

  对于记者提出的会不会给新能源划专门车位,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和科委在牵头研究这个事,交通市只是配合部门。

  负责人说,这个问题需要好好研究,北京车位很稀缺,如果拿专门车位研究,这会更紧张,因为北京车位远比不上车位增长数,要科学研究掌握这个情况再决定。

  现场

  方庄6小区

  微循环改造

  上午,市人大代表来到左安门西滨河路视察路侧停车位情况,发现河周边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辆。针对方庄地区的停车问题,方庄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方庄地区高峰期公共停车18225辆,现有车位15241个,车位缺口2911个。

  目前方庄地区存在基础设施不足,老旧小区改造等措施增车位有限等问题。该区域此前已经通过微循环改造拓宽道路等方式增加停车位。今年将请市交通研究中心编制方庄地区整体交通优化方案,对道路、交通等统筹分析,从拓路网、治停车等5个方面解决停车难。同时,继续推进剩余6个第四类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增加电子监控计费系统等,并计划对群星中路拓宽等。

  此外,市人大代表来到幸福大街调研时,针对道路路牙上下有些车辆乱停放的问题,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路牙上是城管,路牙下是交通委,也正在做相关协商。” (记者 周超)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