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国企厂长收好处低价租地 厂长助理牵线牟利

2015年04月14日 16: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任职北京水泥机械总厂 收好处低价出租工厂用地 厂长助理牵线牟利 终审获刑12年

  老国企为创收,想出租工厂用地增加职工收入,不想厂长助理联合厂长收受承租者好处,将土地低价出租,9年间两人受贿百万。

  记者上午获悉,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以受贿罪分别判处原北京水泥机械总厂厂长薛国民、厂长助理马小林有期徒刑10年和12年。

  案情

  为租地创收 厂长助理找发小

  2003年,位于昌平区的北京水泥机械总厂面临企业改制。为增加职工收入,厂领导经开会讨论,决定将厂区临街的一片用地出租,承租单位可自行盖房出租。会议决定由厂长助理马小林负责。

  厂长薛国民供述,让马小林筛选承租单位,“不能找个人,如果是个人承租,到时候赖账,厂子就会有损失。如果是单位,资金会比较雄厚,不会半途而废,即使有纠纷,走法律程序也容易解决。”

  每年给厂长5万 改协议降租金

  很快,马小林找到在昌平区发改委工作的发小杨来顺。杨来顺觉得有利可图,以朋友公司的名义签下租地合同,租期5年,每年租金10万元,期满后,房子归厂里所有。

  “签完协议,在办公楼的楼梯上,马小林跟我说,每年可以给我5万元好处。”薛国民称。

  杨来顺的证言显示,除每年支付租金及给薛国民好处费外,剩下的钱由马小林和自己平分。“不给厂长钱,租不下来。马小林推荐我租地,价格和期限都是他和厂子谈的。”杨来顺说。

  杨来顺此后在工厂西北角盖了20间平房,在东北角搭了10间彩钢板房子。但房子盖好后,因没全租出去,房租收不上来,杨来顺找马小林要求降租。

  马小林向薛国民提出修改合同,薛国民很快便同意了。2005年4月1日,水泥机械厂和杨来顺的“公司”再次签署协议,协议租赁期限为10年,每年租金降到5万元。

  租金降低后,杨来顺的利润就大了。2007年起,杨来顺开始有了收益。

  负责收租金的孙某作证称,“每次杨来顺让我把钱交给马小林,如果马小林在办公室,就当面给他;他不在,我有他办公室的钥匙,就把钱放在他办公桌边的一个矮柜抽屉里,然后打电话告诉他。”

  杨来顺的账目显示,从2007年至2013年,共收租金190万元,除交租金和给薛国民的45万元好处费,一共分给马小林50余万元。

  2008年后,水泥机械厂被金隅集团并购,厂长被聘为金隅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马小林则任职于金隅集团旗下其他公司。但是杨来顺每年依然会给老厂长“打点”的费用。此后,经人举报致案发。

  判决 厂长受贿45万终审获刑10年

  昌平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薛国民有期徒刑10年,判处马小林有期徒刑12年。俩人均不服提起上诉。

  薛国民及辩护人称,薛国民是普通合同制员工,因企业被收购,劳动关系转至金隅集团。他不是依法从事公务的工作人员。薛国民收的45万元中,有25万元是马小林强行给他的,还有20万元是借款。另外,薛国民有自首和重大立功情节,应当减轻处罚。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工商档案、干部履历及任免通知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证据,都可以证明薛国民属国有企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薛国民称20万元是借款,既没借条,也没约定还款期限和利息,至案发时未实际偿还,因此20万元应认定为薛国民收取的贿赂款。

  对于自首,法院认为,薛国民到检察机关接受调查时否认收钱,两天后才承认犯罪事实,不属于自首。此外,他揭发他人贩毒线索未查证属实,亦不符合立功条件。一中院裁定驳回薛国民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二审期间,马小林称自己仅向杨来顺借款9万元,并未收受贿赂。其辩护人称马小林与杨来顺共同投资建房,并支出了相关费用,没有收受他人财物。

  法院查证后认为,杨来顺等人及其他证人证言显示,马小林明知杨来顺不符合厂里规定的承租条件,仍向单位推荐由其承租,并向薛国民转交杨来顺给予的好处费。马小林称自己向杨来顺借款,但现有证据不能予以证明。

  法院查证发现,房子从建设到经营都是杨来顺一人负责,马小林均未参与,因此对马小林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法院均不予采纳。最终,一中院终审裁定驳回马小林上诉,维持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追缴受贿款53万余元的判决。

  据悉,杨来顺因行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记者 洪雪)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