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疑男子村里转悠被举报 五双袜子揪出飞天大盗

2015年04月17日 17:00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吉安一男子,曾因盗窃入狱13年。出狱后却仍不思悔改,因为吃不了务工的苦,最终还是选择“老本行”,流窜各乡镇采取搬楼梯、溜门等方式实施入室盗窃。此前的牢狱生活,提醒他作案时候更注意反侦查,所以他都会尽量避免留下痕迹。

  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警方成功锁定他的作案嫌疑,并对他进行盘查时,他仍然装“无辜”。但是他随身携带的5双袜子却“出卖”了他,因为那是一户村民家刚刚被盗的。尽管此次盗窃案值不大,但根据刑法规定,5双袜子也足够送他再次“入宫”。目前,他已被依法刑拘。

  乡村连发窃案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谷雨正是春种农忙季,农民们挥洒汗水奔波劳作,播种一年的希望,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悠然自得的春耕美景。“呜啦呜啦……”伴随着刺耳的警笛声,日前,闪烁着红蓝警灯的警车由远而近呼啸而过,打破了吉安市吉州区长塘这个小村庄的平静。

  案发现场,民警认真地勘查着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地板上没有痕迹、衣柜上没有痕迹、窗台上还是没有痕迹……勘查完毕后,民警心中如同压住了一块大石头,这已经是4月份以来,吉州区长塘辖区第四起入室盗窃案了,与前3起类似,现场没有目击者,也并未遗留有价值的痕迹,惟一能肯定的是犯罪分子是通过攀爬入室。

  犯罪分子体貌特征如何?是通过水管还是凭借外物攀爬的?还有在二楼窗台上和墙壁上为什么没有留下痕迹?这一个个疑问,让民警不禁皱起了眉头,看来他们这次是遇上“老手”了。

  现场线索少 嫌犯具反侦查意识

  吉州公安分局长塘派出所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中的案情分析会显得有些沉闷。

  这几起盗窃案,现场遗留线索少,也没有目击证人,这说明犯罪分子非常狡猾,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且通过调查,发案的村庄也没有天网覆盖。要破这些案件,可谓是难上加难。看着所里民警有些灰心的样子,所长直了直身子:“你们很多人已经是老公安了,碰过的大大小小的案件也不少了,对于这个案件我们要有信心。”

  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机智的猎手。“既然高精尖的手段在这个案子里不管用,那我们就用传统的老办法,到下面去巡逻走访、摸情况,我就不信犯罪分子是神仙,能够来无影去无踪!”所长的话,让民警们信心大增,也开始重新完善侦查思路。

  路遇嫌疑男子

  4月14日上午,派出所副所长老杨带着民警小徐按照部署,照常开始辖区每天的流动巡逻工作。当车辆刚驶出派出所大门,老杨突然接到辖区一农村网格员的电话,称看到有陌生人从当地村民的房子里出来,形迹可疑。挂完电话,老杨转头对小徐说:“加速,赶往培模村,注意白色的助力车和黑色的西装。”

  警车一路呼啸着往培模村赶去,当经过长塘镇金华村委会时,路边突然闪出一辆白色的助力车,一个四十多岁、身穿黑色夹克的男子正骑着车子慢悠悠往兴桥方向去。老杨盯着这个骑车的男子,心里暗暗琢磨,白色的车子很像,黑色的夹克却与网格员描述的情况有出入。此时警车已从男子身边开过一段距离,“停车,我们等后面那个助力车过来对他进行盘查。”老杨吩咐说。

  “吱”的一声,警车稳稳停在了路边。反光镜中那辆白色助力车离警车越来越近,正当民警准备下车进行盘查时,助力车突然加速往旁边一条死胡同里钻,不对劲!小徐立即加速往后倒车,意图封堵那个胡同,眼看离胡同口越来越近,白色助力车突然从警车边擦身而过,往反方向加速逃离。小徐忙打满方向盘,将车头一甩,猛踩一脚油门,警车加速追向助力车。

  助力车、警车,两车一前一后在公路上上演了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两车追逐紧咬着行驶到一转弯处,助力车准备减速转弯,小徐凭借良好的驾驶技术,加速行驶并超过了助力车,将车身稳稳地挡在了助力车的前方,老杨和小徐迅速下车,将还未缓过神来的助力车驾驶员控制住,并带到了警车上。

  嫌犯曾入狱13年

  在派出所审讯室,黑衣男子大呼冤枉,称自己是小老板,来长塘是为了招泥水工。面对男子的解释,民警并没有被其迷惑,但通过对其随身物品的检查,并未发现有嫌疑的作案工具及大额现金。

  不过该男子随身物品中,竟然有5双袜子及一把挂锁,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很快联系到此前举报的网格员,并联系到被盗村民前来指认,很快证实,这些东西正是村民家中被盗物品的一部分。目击者也辨认出该男子正是进入失窃村民家中的陌生男子。

  经查,黑衣男子陈某,今年54岁,是吉安县人,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2010年,陈某出狱后,也曾想重新做人,但在外面务工一段时间之后,他实在捱不住辛苦,觉得继续这样生活下去不行,开始重抄旧业。并陆续在吉州区长塘镇、兴桥镇等多地连续作案,每次他都采取搬楼梯、溜门等方式入室盗窃。

  13年的狱中生活,没有让他痛改前非,却让他具备了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每次作案时,他都会特别注意防止留下痕迹。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5双袜子让他露出了马脚,目前陈某已被吉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记者 廖世杰)

【编辑:左盛丹】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