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工产品交易平台成诈骗平台 近千人被骗近1亿元

2015年04月22日 08:1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郭山泽/漫画

  “我在南京亚太电子交易中心做化工产品草酸交易,不料几十年的积蓄被骗了个精光。”“刚开始小资金他们让你赚钱,一旦加大资金就让你一次亏完,瞬间让你倾家荡产,类似我这样的情形有很多”……在“天涯社区”等网站,很多被害人发帖揭露在南京亚太电子交易中心投资化工产品交易被骗的事情,引发诸多关注。

  4月13日,经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这起在北京、山东、广东、山西等地引发重大影响,被害人数量近千人,涉案金额近1亿元的特大网络诈骗案在绍兴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谢桥、郑东昊、方文斌等42名被告人涉嫌诈骗罪出庭受审。连日来,该案持续庭审,截至4月21日记者发稿时,庭审尚未结束。

  诱惑布局5个月,两天骗光所有投资

  被害人黄某于2013年8月获得南京亚太电子交易中心平台交易商资格,并通过网络和交易中心客户端下达买卖指令,进行现货订单交易。黄某通过银行向平台交易账户打入投资资金,其中累计入金75.3万元,出金13.6万元,共损失交易保证金60余万元。

  据另一名被害人透露,设局者可谓放长线钓大鱼,2013年5月,自称是代理南京亚太电子交易中心业务员的“张涛”与他联系,介绍说在该平台做大宗化工产品投资交易,风险很小,而且有专业的老师提供准确的买卖点,自己只要跟着操作就不会有风险,且每周盈利有15%。“张涛”持续劝说长达5个月,直到10月他拿出2万元试水做化工产品草酸的交易。

  一周下来,收益确实达到了15%,此时“张涛”又告诉被害人,如果投入资金加大获利还要多,诱惑其又投入了18万元,当天就收益了6%。该被害人回忆,投入18万元后第二天,他被通知要全仓买入草酸,但2分钟之内盘面却走反方向,账上资金慢慢减少,电话联系后却被告知不要随意乱动,他们可以控制市场,结果第二天开盘账户已经强行平仓,所剩资金寥寥无几,该被害人两天时间损失15.6万元。

  在浙江绍兴,被害人刘某将自己遭遇的同样情况向警方报案,由此,谢桥等人涉嫌利用电子交易平台非法骗取投资资金的特大网络诈骗案终被揭露出来。此案中被害人损失投资资金近1亿元。

  虚拟数百万,投资交易被幕后操控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绍兴市检察院对此案十分重视,专门选派了两名业务出色、经验丰富的优秀公诉人办理此案。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的起诉书有20页,长达上万字。而由被告人自己聘请和法庭指定的律师加起来达到了60人。

  站在被告人席上的谢桥毕业于清华大学,曾被南京市授予“中青年拔尖人才”“科技创业家”等荣誉,案发时,他担任南京亚太化工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提供大宗化工产品现货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品种为草酸、木糖醇、双氧水、液碱等化工类产品,而谢桥打的主意就是针对化工产品电子交易。

  起诉书指控,2012年7月始,时任公司总经理的谢桥与负责市场开发的公司副总经理郑东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南京亚太电子交易市场的平台,招募方文斌等4人为“做市商”,负责承包的交易品种在市场上的所有操盘,以“做客损”的方式进行诈骗。

  谢桥利用职务便利开了11个“做市账户”,指使下属向“做市商”注入400万元至800万元不等的虚拟投资资金,并让公司交易管理部负责人泄露后台的收盘数据和即时数据,以此帮助“做市商”对其承包的品种进行虚假交易以操控价格。

  后谢桥还提供信息帮助方文斌等人发展下线,至案发已有100多家下级代理商,仅方文斌名下就有50多家下级代理商。

  故意发布假行情,一次性“杀金”骗取投资

  鉴于案件涉及犯罪事实及相关证据较多,公诉人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证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合理归纳,揭露出被告人“引市”“送金”“诱投”“杀客”的犯罪伎俩。

  据了解,“做市商”以南京亚太化工电子交易中心为平台,让百余名代理商在全国范围内,以高收益为诱饵吸引客户投资入市,以投资专家、博士等指导老师名义,给客户下操作指令,每周进行一二次交易,在最初一段时间里提供正确的行情,通过先“送金”让客户小赚一笔。

  客户赚到几百元或数千元后,开始信任代理商,此时,代理商就会诱骗客户加大投资,便于他们开始“杀金”。他们利用“做市账户”内虚拟资金的优势,操控化工品种的交易走向,明明是大幅杀跌,给客户的指令却是买涨操作,导致客户爆仓(强制平仓),致使客户产生巨额亏损,从而骗得客户投资资金。

  客户损失的金额成为了代理商、“做市商”等人的提成资金,至于分成比例,都是事先约定好的,根据起诉书指控,谢桥等人约定,其占15%,“做市商”及下级代理商等占85%的分赃比例。

  而根据被害人描述,在“杀金”后,代理商还会以“行情被泄露了”“有更大的机构打压”“资金被监管部门发现没法进入”等理由,诱骗继续持仓增加本金。如果不是案发,被害人一直以为是自己投资失利,若继续投入大量资金“翻本”,后果则将更加严重。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包括谢桥在内的南京亚太的原高管们在法庭上集体否认有罪。

  谢桥辩称,公司的“做市商”制度是2013年5月开始的,目的是为稳定商品价格、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防范风险。他坦承,提出“做市商”制度时在董事会上曾遭反对,有人担心这个制度会被人用来操纵价格。但谢桥同时提到,虽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里没有“做市商”这个提法,但一直以来除了现货交易市场,股票基金行业明里暗里都是这样运作的。

  “我是事后才知道的。”谢桥否认有传授给“做市商”对客户“送金”和“杀猪”的操作模式,谢桥称“做市商”也要遵守他所在公司制定的交易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不过为了保证系统风险性防范,他们减免了“做市商”交易手续费以及提供相关信息和信用资金方面的支持。此外,谢桥还承认,事先有对券商的操盘手进行过“培训”。

  谢桥还说,自己没有在本案中获得一分钱好处,所有的收入都归公司,他本人从没想到去诈骗。

  至于为什么那么多客户会血本无归,谢桥在法庭上说,主要是客户风险意识差,投机性太强,缺乏交易技巧。

  办案检察官认为,近年来,随着电子交易平台的不断发展,各式各样的网络诈骗案件也层出不穷,此类案件作案方式较为隐蔽,涉案人员相对分散,利用网络跨地区作案十分普遍,让许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上当受骗,大量的资金不能收回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资金损失。本案中,超高的收益率,其实是陷阱里的诱饵,诈骗利用的往往是投资贪财的心理,为此,在利用网络开展网上投资、电子交易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眼下的牛市背景下,投资者更加不要被高回报所迷惑,上当受骗!”检察官提醒说。(范跃红 胡妮娜)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