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问:浙江两违建工厂年初已立案为何迟迟不拆?

2015年04月22日 10:0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金华永康市区西郊的桐塘头村,紧挨着桐塘和洋塘两大水库,山清水秀,环境优美。

  每年此时,按道理早已经开始耕种农田了,但这段时间,这里的村民们却一直忧心忡忡,无暇顾及农事。

  前几天,家住桐塘头村的胡师傅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洋塘水库旁边有两家大型工厂,这几年建造了大面积的违法建筑,并且生产过程中有排污现象,严重污染了附近水土。

  接到电话后,记者随即赶往永康,一探究竟。

  现场直击>>>

  工厂临水库而建

  湖面泛黑空气刺鼻

  胡师傅带记者来到了洋塘水库。

  看似平静的湖面,一眼望去,竟是一片黑色的湖水;水库边的白色泡沫与翻着肚皮的死鱼似乎在告诉大家,这里的水质或许已不适合鱼虾生长。

  其实,在距离水库西南岸还有十多米远时,空气中就已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使人不得不掩鼻前行。

  洋塘水库位于桐塘头村和大园村之间。从目前的规模来看,水库约300多米长、100多米宽。

  胡师傅告诉记者,洋塘水库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主要用于给下游的几个村庄灌溉用,“水库以前的面积比现在大多了,后来有一大片湖面被工厂用地填埋。”

  顺着胡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沿着水库东侧和北侧是一排工厂厂房,面积估摸着有数万平方米。

  “这两家大型工厂分别叫永康市正大铸钢厂(下称“正大铸钢”)和浙江正钢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正钢机械”),不过两家工厂是连在一起的(为同一法人),建起来十多年了,以前面积很小,后来它们一点点开始违建,把厂区面积扩大到了现在这个样子。”有村民回忆说,工厂违建的事情要追溯到11年前,“当时,我们桐塘头村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非法把土地低价卖给了工厂,后来两人都被判了刑,但这些土地我们却一直要不回来了。”

  除了违建,采访中有村民也向记者反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水直排洋塘水库的问题。

  “这两家工厂晚上比白天还忙,生产中污水都是向水库里直排的!”几位村民气愤不已,有人拿出了手机,给记者播放了一段金华当地电视台曝光该工厂向水库偷排污水的新闻视频,播出时间就在今年4月初。

  “水库下游就是我们的庄稼地,这样的水谁敢用来灌溉?我们要的是清洁的水源!”村民们说。

  记者调查>>>

  国土部门:工厂尚有违法用地15000多平方米

  记者随后来到永康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确认,这两家工厂确实存在非法占用土地的现象。

  该负责人说,去年12月,在接到村民举报并实地勘测后,永康市国土局于今年2月3日出具了一份《违法举报线索调查情况告知书》。

  其中提到:经实地测量,正大铸钢和正钢机械在原330国道西南面洋塘水库边洋塘山地块,共占用土地75915.27平方米。经查,正大铸钢在这个地块上的合法用地有三宗,分别在2001年、2005年和2007年三次取得,共计30594.36平方米;正钢机械在相近地段有2008年挂牌所得的出让土地19455平方米(实际占用面积16985.81平方米)。剔除上述四宗合法用地,两家工厂有非法占用的土地28514.43平方米,其中三块面积已经作出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处罚。目前,除去已经处罚的违法用地,正大铸钢和正钢机械还有违法用地15196.84平方米。违法占用的土地中,既有林地也有耕地。

  据了解,其实在今年1月22日,永康市国土局就已对该处非法占用土地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按道理,从立案到现在也有好几个月了,为什么还是没有归还土地的动静?

  永康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地块牵涉到两个街道的两个村,违建拆除后要把土地退还给村里,但在土地的划分问题上,两个村一直谈不拢。”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土地权属不清楚。”他说,国土局想了个办法:先把违建拆除,再谈退还土地的问题,“可通知函发下去,两个村反馈上来都是‘不同意’,他们说权属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能对土地进行处理。”

  两村村委:土地权属搞不清楚

  那么,两个村究竟对工厂违建地块各自持什么态度呢?

  “我2014年刚上任,其实之前的事情也不是很了解。”桐塘头村村支书徐超文说,“但这块违建土地以前是林地,种不了庄稼的,其实我们收回来也没什么用。”

  徐超文告诉记者,村里并不反对把违建拆除,但更愿意继续把这块土地租给工厂,“桐塘头村曾召集党员、村民代表们集体开会,90%以上参会人员都同意把土地租出去,以此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徐超文还说,对于这两个工厂,从2014年开始至今,桐塘头村再也没有收过土地租金,原因就是两个村的土地权属搞不清楚。

  不过,大园村村支书牟振喜并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说,有争议的实际上是洋塘水库,“水库本来是属于桐塘头村的,但后来库岸筑高,水满了出来,淹掉了我们村的一部分林地,库容增大的部分是我们的。”

  牟振喜说,大园村不能认同的是把洋塘水库地块全部划给桐塘头村,但现在到底有多少区域属于原本大园村被淹没的林地,时间久了也很难说清楚。

  涉事工厂:多占用的土地会退还给两村

  记者又来到涉事工厂,同为两家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的叶建洋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厂1993年就建好了,按照以前的方法可以先建后批,这些土地也都是我们向村里租用来的,当时手续上并没有什么问题。”

  据相关资料显示,这块土地的性质确实比较复杂。

  2004年1月,当时的桐塘头村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把该村位于洋塘的一部分农用地(养殖水面)和周边山地共计13546平方米分别私自转让给了正大铸钢和另一家公司,而这两人此后也因为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被永康市人民法院判刑。据了解,当时这块土地本身的规划为桐塘头公园用地。

  当初非法出让土地的村干部是被处理了,但这些被卖出去的土地该怎么处理,却没了下文。

  “现在我们在等国土部门确认好土地面积,确实有多占用的,我们都会退回去。”叶建洋带着记者来到厂区东南侧的一片空地,指着不远处沿着洋塘水库立着的一道围墙,“那道围墙是以前围起来的,我们现在准备按照国土局出的图纸,在合法用地的边界重新立一道围墙,多占用的土地,我们会退还给村里,有问题的我们也会积极去协商。”

  而对于村民反映的企业排污现象,叶建洋则予以否认。他说,工厂主要生产和加工的是矿山机械配件,“洋塘水库是一个死水库,以前当地养鱼的村民还要求我们往水库里补充一些水,我们厂也确实往水库里排过水,但那些都是作热处理工序时产生的冷却水,里面没有任何添加剂,甚至可以达到I类水的排放标准。”

  叶建洋表示,现在工厂早已不对外排水了。

  那么,被金华当地电视台和村民们抓到的现行,又怎么解释呢?

  叶建洋对此是这么回应的:“那天是我们工厂的一个循环池阀门坏了,冷却水漫了出来,水库边的围墙上又正好破了一个洞,水就是从那里漏出去的。当时让大家误以为我们在偷排污水,永康市环保局也来作过检测,确认排出来的水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现在已根据要求,修好了阀门,并把洞口用水泥堵上了,相关失职员工也作了处理,现在水是不会排出去的。”叶建洋很肯定地说。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永康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和相关部门协商,至今为止未处理的15000多平方米违建,将从今天起陆续拆除。记者 钱祎 吴崇远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