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教育部官员索贿受审 被告人提出遭疲劳讯问

2015年04月22日 14: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刘军谊在庭上回答法官问题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5年间,教育部自考办原党委书记刘军谊主动索要一公司好处费5万元。今日上午,刘军谊在二中院受审时辩称,自己没有主动索要,5万元是其为装修房子的借款。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教育系统的腐败案,大多涉及教材、招生等专业领域。

  上午庭审

  “自己没要钱 5万是借款”

  上午9点半,身穿灰色运动装的刘军谊被带进法庭,他神情轻松,看见记者们手中的“长枪短炮”,他脸上甚至露出了微笑。

  今日庭审被安排在二中院最大的法庭里,来自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10多个单位的400多名公务员到庭旁听,法庭里座无虚席。

  现年57岁的刘军谊于2011年7月12日,被教育部党组任命为考试中心(自考办)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后被免职。据了解,教育部考试中心为教育部“指定承担教育考试专项职责任务并赋有部分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事业单位”。

  面对检方指控,刘军谊称,指控自己的受贿金额有误,其中有5万元是跟武某借的款。

  他说自己并不是主动要钱的,而是“要装修房子我向武某借款5万元,武某给自己的钱是2014年给了2万元,2008年和2009年各1万元,因此我实际收取了4万元现金和借款5万,起诉书指控我收受贿赂10万元是错误的”。

  刘军谊称,他说要给武某打借条,对方说不用了。“我说我手头宽余了就还,当时确实没有约定还款日期。”

  他说因为自己手头一直不宽余,就没有还这5万元,“后来我曾两次提出要还钱给武某,武某每次都说不着急。”刘军谊说。

  刘军谊也表示,自己还先后3次收受过武某给的礼金。

  对于检方指控其索要电脑和打印机,刘军谊说是因为自家电脑坏了,武某就主动给了他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我想给他钱,他坚决不要,所以我就没给。”

  被告人提出遭疲劳讯问

  刘军谊的辩护人提出,讯问时间长达14个小时,属疲劳讯问,要求对证据予以非法证据排除。

  随后,办案人员出庭作证称,他和同事在2013年8月19日晚上6点半左右,将刘军谊带回西城检察院。当时出示了询问通知书,并让刘军谊签字,然后开始询问,期间刘军谊态度很好,承认了收钱事实。

  “我问,你为何没有吃盒饭,他说自己晚上不吃饭。”办案人员称。

  办案人员称,8月19日开始给刘军谊出具的是询问通知书,“到了20日凌晨4点,我们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军谊进行立案侦查,这时采取的是讯问笔录”。

  公诉人表示,讯问时间不到3个小时,因此不属于疲劳讯问,符合法律规定。经过调查,法官认为检方不存在非法证据。

  检方指控 自考办副主任主动索要财物

  2007年至2012年,刘军谊利用担任教育部考试中心(自考办)副主任,负责自考工作、教材出版、联系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职务便利,在北京某远程教育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教育公司”)与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合同等事项上,为教育公司谋取利益。

  2007年、2012年,刘军谊主动向教育公司法定代表人武某索要5万元、电脑、打印机各1台(折合7600元)。

  2008年至2012年,刘军谊分五次非法收受武某给予的好处费共计10万元。

  案发后,刘军谊家属主动向侦查机关上交20万元。

  揭秘 教育系统腐败案多涉专业领域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接受访谈时提到,“有的学校老师居然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有的在培训过程中还到旅游点买了温泉的门票”。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教育系统腐败案,大多涉及教材、基建和招生等领域。

  手段一:教材垄断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原副秘书长季克异是教育部落马的官员之一,他曾先后担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师资与教材处副处长、正处级调研员以及体育处处长等职务,对教材的使用有绝对的主宰权。

  季克异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服务中心取得部分教材的代理发行权,收受贿赂13万余元,最终获刑7年。

  因教材摔跟头的还有原教育部教材管理处调研员王安华,书商曾向王安华行贿140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手段二:基建腐败

  2013年5月,四川省内三所高校的“一把手”相继落马被调查,随后被带走的还有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安小予。他们被带走的共同原因是贪污腐败,主要集中在基建方面。安小予曾担任规划建设处处长,也是四川大学江安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之一。

  手段三:招生打招呼

  2014年5月,南京检方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前校长秘书胡娟被免职协助调查。 (记者 洪雪)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