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名校成腐败样本:前校长落马 后校长“接力”

2015年05月05日 08:0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他们在琼岛教育界名声显赫,却在“糖弹”面前败下阵来,卷入收受贿赂的旋涡。

  2014年下半年海南海口教育系统发生的腐败案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海南华侨中学,两任校长曾纪宁、王继源“前腐后继”。该校原副校长史昌涛也因受贿被法院判刑。

  这些案件折射出的一些问题,引人深思。

  前校长调离后被举报落马

  海南华侨中学高考一二本入围率、中考优秀率均居全省前茅。海南华侨中学原校长曾纪宁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十佳校长。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在海南教育界小有名气的校长,在调离学校一年后,他任职期间的受贿行为,就被群众举报。线索移送海口市检察院,2014年10月13日,该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查明:曾纪宁于2005年至2014年间,84次收受陈世忠、叶纯尤、曾广力等17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46.2万元、美元3000元,为他人在工程承建、采购承包、人事调动、招生合作等事项中谋取利益。案发后,曾纪宁通过陈世忠及亲属主动上缴赃款153.1万元。

  2014年12月23日,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决曾纪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0万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陈世忠从2009年开始承揽侨中工程,并向曾纪宁表明,他承揽的工程都会按工程总造价的6%付“好处费”。陈世忠还委托曾纪宁办了3批共12名学生入学。2009年至2012年间,陈世忠为感谢曾纪宁给予的帮助,分13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共计130万元。曾纪宁委托陈世忠代为保管,等待自己退休后再提取。

  继任校长接过腐败“接力棒”

  曾纪宁调走后,王继源接任海南华侨中学校长。

  王继源是江苏苏州人,2003年8月被任命为海口市实验中学总务处主任,2009年8月被海口市政府聘任为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2012年11月任命为校长。

  海口市检察院根据纪检部门提供的王继源涉嫌受贿犯罪的线索,对其立案侦查。2014年8月27日,经海南省检察院决定对王继源采取逮捕强制措施。

  办案人员侦查证实,从2004年6月至2014年5月间,王继源利用担任海口实验中学总务处主任,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校长的职务便利,在学校食堂承包经营、工程项目承建、教学用品采购、学生入学、教师招聘等事项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包工头方某、陈某、梁某等22人的财物,价值213万元。

  王继源第一次是收下了2万元贿款。那是2004年5月,工程队方老板挂靠海南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承包了海口实验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施工中,得到王继源多方关照,对此,方老板送给王继源2万元。

  王继源受贿的最大一笔是33万元。2012年至2014年间,工程队老板叶某承建了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足球场、高中部学生公寓及地理园等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中均得到王继源的照顾,叶老板分3次送给王继源33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王继源先后收受22人送的贿款,部分用于炒股及个人开销。案发后,他退出了135万元赃款。

  2014年12月1日,王继源因涉嫌受贿罪被海口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办案人员在侦查中还发现了海南侨中副校长史昌涛涉嫌受贿犯罪的线索。办案人员经过缜密侦查,最终获取了史昌涛涉嫌受贿70.7万元犯罪证据。向法院提起公诉后,2015年1月30日,海口市美兰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史昌涛有期徒刑七年。

  教育腐败主要集中在四领域

  海口教育系统部分学校校长、副校长及区教育局长接连落马后,办案检察员分析发现,涉案人员的犯罪手段、渠道、收受贿款的细节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对发生在海南教育系统的腐败案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教育系统的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基建、采购、招生、学生食堂外包。

  基建工程通常是学校经费支出的最大项目。在基建工程发标、招标和验收过程中,个别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暗箱操作,从中收受、索要贿赂,为自己谋取私利。据办案人员介绍,2011年,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式文在海口市大华中学科学馆主楼加固工程、海口市灵山镇大林小学教学楼重建工程以及海口市东营中学宿舍楼重建等工程中,先后收受“好处费”35万元。

  各学校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物资采购活动,个别当事人在大宗物资采购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回扣”拿“好处费”。2011年间,海口海科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某为感谢曾纪宁在海南华侨中学图书采购项目中给予的帮助,3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18万元。2006年至2011年间,宁波大风车教育器材有限公司老总章某出售给海口市实验中学、华侨中学一批课桌椅、学生宿舍家具等,得到王继源的关照。事后,分3次送给王继源7万元。

  重点学校招生决定着很多人一生的命运,现在一些学校招生的自主权很大,2011年间,陈某为感谢王继源帮忙办理小孩入读海南华侨中学,分2次送给其“好处费”3万元。

  学生食堂对外承包,承包人一要图利,二要给学校领导“好处费”。2005年至2012年7月间,曾纪宁将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第一食堂承包给曾广力,曾广力便11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29万元。2013年,王继源将海南侨中高中部第二食堂、初中部食堂承包给吴某,吴某分4次送给王继源8万元。为感谢史昌涛对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食堂延长承包合同期限事项上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曾某分两次共送给史昌涛“好处费”10.5万元。

  制度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怎么竟成了腐败案频发的场所?

  海口市一位纪委办案人员说,这些案件透视出,当前教育系统管理中存在一个普遍问题:权力太自由,缺乏外在的约束和监督,面对诱惑就很难把握。

  办案人员分析,从身份看,教育腐败案件当事人大多是在某个领域有绝对决定权的“一把手”,如教育局长、学校校长,或分管学校后勤的副校长,在教学以外的事务性管理中常常可以“一个人说了算”。

  “制度上有漏洞、对一把手权力监管不力,是这些腐败案件发生的根源。”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

  办案检察官认为,要增强教育领域拒腐防变能力,还需在财务审计、基建项目管理、学校招生等方面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并真正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江舟 艳华)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