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前3月发生电信诈骗案千余起 团伙成员多为亲友

2015年05月06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河北省公安厅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情况:

  据统计,2014年,河北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5970起,涉案金额3.3亿元。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715名,打掉犯罪团伙134个,端掉电信诈骗平台123个。今年1月至3月,河北已发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037起,被骗金额5000余万元。

  “此类案件点多、面广、战线长,绝大部分案件均是跨省甚至跨境、跨国作案,不法分子也由单一的内地人员发展到境内外勾结作案。”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王星亮表示,电信诈骗犯罪案件调查取证十分困难,破案成本很高。

  地域特征突出

  2014年10月,邢台市巨鹿县公安局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2014年1月以来,该团伙冒充武装部工作人员以购买军用帐篷为名,在河北、河南、甘肃等地诈骗30余人,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50万余元。

  2014年12月,邢台市公安局打掉一个冒充QQ熟人诈骗犯罪团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抓获团伙成员8名,此案涉案金额高达116万元。

  据了解,电信诈骗犯罪的犯罪主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境外人员,另一类是内地地域性的职业诈骗人群。此类案件发案多以诈骗团伙所在地为中心,多起案件在相近时间内跨区域甚至跨境呈辐射状发生。

  “电信诈骗犯罪的活动范围日渐扩大,危害不断升级。”王星亮介绍,电信诈骗犯罪的地域性特征十分突出。在一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以一村一社或家族纠集成伙,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而且多数诈骗团伙的骨干成员相对固定,他们以血缘、宗族、朋友等关系为纽带结成势力核心,常常纠结在一起,从事某一类手法的诈骗。

  手段不断翻新

  今年4月18日,家住石家庄市的赵某接到一个号码为95559的电话,对方自称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说要帮其提升额度。在核实赵某的姓名、单位地址、身份证号码、信用卡号后,赵某收到一个验证码。结果输入验证码后,赵某的信用卡在支付宝上被人交易2万元。

  据河北警方介绍,电信诈骗犯罪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诈骗团伙所使用的设备,已由群发器发送短信诈骗,逐步发展到用电话捆绑任意号码,再到现在的“任意显号软件”以及用网络电话进行诈骗。特别是近年来,诈骗团伙采用手机多重转接方式,运用VOIP网络电话技术任意设置虚拟号、设置虚拟电脑模拟语音提示等诈骗技术,欺骗性更大、反侦查能力更强。

  此外,不法分子针对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弱点,不断变换作案手法,各种新花样、新形式层出不穷。

  2015年4月24日,刘某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电话,询问刘某哥哥是否为残疾人,如是残疾人则可以享受国家残疾人补贴,让刘某到自动取款机上操作。刘某到ATM机上按照对方提示操作后,发现卡上40456元现金被转走。

  “这类‘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总能蒙蔽受害人的视线,一些受害人一旦接到这类信息,便经不住诱惑尝试,最终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中。”王星亮说。

  据介绍,电信诈骗犯罪中尤其以利用受害人个人信息实施犯罪的欺骗性最强。作案人首先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到受害人的个人身份资料和相关信息,然后在行骗过程中几个人分工扮演各种不同角色人员,提供出受害人的真实身份及其他相关信息,并模仿使用一些类似政府、金融、财税等部门的语音提示电话,用以欺骗受害人,令其深信不疑。

  损失难以挽回

  2014年6月24日,沧州市公安局侦破“中盛安泰”公司涉嫌网络投资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75名,捣毁犯罪窝点5个,冻结资金达8600余万元。该公司通过在互联网上注册交易网站,挂靠合法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名义诱骗受害人投资,由操盘手对后台程序进行操控,控制交易活动,赚取客户损失,诈骗受害人钱财。

  “电信诈骗犯罪的职业化特征更为明显,呈现有组织化。”王星亮介绍,电信诈骗团伙以公司化管理,分工明确,分散作案,作案手段及反侦查伎俩更专业化,且规模不断扩大。

  不同于传统诈骗犯罪有固定的作案时间、地点、作案人与受害人面对面的接触,电信诈骗犯罪的空间更大,作案人、诈骗对象、转账人、取款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电信诈骗就像一张时刻张开的无形大网,一不小心便会陷入其中。”王星亮表示,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势头,打击只是一个手段,要从源头上预防该类案件的发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骗意识、识骗能力,这才是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根本。见习记者周宵鹏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