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上月查处“小官贪腐”50人 接近前3个月总和

2015年05月08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纪委公布2015年前四月办案“成绩单”。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查处“小官贪腐”力度加大,4月新查处50人“小官贪腐”,数字接近前3个月的总和。

  另外,上月5名局级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今年以来,北京已处分350名干部,增长幅度达到45.8%。

  “小官贪腐”今年已查百人

  昨天,北京市纪委通报了今年1-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纪内信访举报5573件(次),立案511件,增长59.2%。

  自今年起,“小官贪腐”的查处情况,市纪委已经新纳入了逐月通报内容。1-4月,北京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77人、“小官贪腐”112人。

  记者看到,北京上月对“小官贪腐”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4月新增50人,数字几乎接近前3个月的总和(62人)。

  上月北京处分5名局级干部

  通报显示,北京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据统计,今年前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350人党纪政纪处分,同比增长45.8%。

  据了解,在被处分的人员当中,包含局级干部6人、县处级75人、乡科级99人。共有5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记者注意到,和3月数据相比,上月北京新查处了5名局级干部、县处级干部19人,力度为今年以来最大。

  查处人数郊区县普遍多于城区

  昨天,市纪委同时通报了前4月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情况。从立案数量来看,密云、昌平、通州、怀柔、门头沟、房山、大兴、延庆、海淀、西城10个区县的月立案数量都超过了20件。

  和去年同期相比,13个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数量都高于以往。其中怀柔区立案数量增长力度最大,增长率达到328.6%。

  从区县昨日公布的查处干部力度来看,其中密云县居首,前4月已查处24人;大兴查处23人;通州20人。

  整体来看,郊区立案数量、查处干部数量普遍多于城区。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通报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中,不少来自郊区县,比如大操大办、违规赠送节礼等问题。

  ■ 相关新闻

  北京聘特约监察员监督“为官不为”

  特约监察员将“明察暗访”政府履职情况、四风问题和城市病等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北京今年将开展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已将其纳入政府“特约监察员”的重点工作范围。这意味着,由政府聘用的特约监察员将“出马”,明察暗访政府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2015年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方案》已出台。根据《方案》,今年北京的特约监察员将“兵分三路”,另两路将围绕四风问题、城市病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作为政府聘用的特约监察员,市纪委表示,他们将承担汇集反映民情民意,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据悉,去年以来,北京市特约监察员已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履职。

  市纪委明确,今年,特约监察员要加大对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大日常的“明察暗访”力度。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及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

  按照今年的工作方案,市纪委介绍,特约监察员将“兵分三路”,按照三项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分成3个大组进行。每个组将实行组长负责制,一般监督活动以组为单位进行,监督对象或工作内容有交叉时也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经组长同意后,各组成员也可以跨组参加个别监督检查活动。

  今年,市纪委规定监督检查工作组每月都要进行一次反馈。每月5日,工作组要向市监察局反馈上一月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监督工作情况、问题线索以及意见建议。特约监察员个人可随时反馈监督检查情况。

  此外,对于特约监察员参加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反映意见建议、接待群众来访等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还将专门建立工作台账纳入管理。

  ■ 追访

  谁能当?

  群众也能当特约监察员

  记者从部分区县了解到,“特约监察员”制度自多年前便已建立。作为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民主监督的兼职特约工作人员,他们来自各个行业,从党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中聘请。

  在区县,特约监察员由区县政府聘任,区县纪委监察局负责组织管理。一般来说,特约监察员会有一定聘期年限。比如丰台区纪委要求特约监察员每届任期四年,聘任期满自然解聘。一般连续聘任不超过两届。

  另外,特约监察员一般是工作、生活在本区域内的人员,各区县还会对他们的条件作出一些规定。如按照丰台区的要求,特约监察员应具有与履行职责相应的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各自领域有较大影响,遵纪守法,公正廉洁。身体健康,受聘时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

  查什么?

  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都要查

  去年北京多个热点监督检查行动中,都有特约监察员参与。比如,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中,特约监察员就曾先后检查紫竹院公园的有贤山庄、江月庐等会所。

  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组织的明察暗访活动中,特约监察员曾检查了净雅大酒店、二商集团34号供应站、景山街道食堂等单位。另外,还有特约监察员赴西城区和海淀区的两家较大规模的大闸蟹专卖店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大闸蟹的行为。

  APEC会议期间,丰台区特约监察员也曾参与专项检查,对30个党政机关和区属企事业单位在APEC会议期间的公务用车停驶状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春节期间,通州区曾通过政府特约监察员查出3起公车私用行为。

  怎么查?

  不用实名用编号暗访为主

  虽然不是政府工作人员,但通州等区县规定,特约监察员可列席区政府相关会议、参加工作评议等活动,以了解该区县廉政工作部署和动态。

  为了更好实现“暗访”,在大兴区,每位特约监察员都设定了工作编号。在他们开展查访、上报问题、向查访单位反馈时,均采用编号,不用真实姓名。特约监察员平时划分责任片区,不固定联系单位。

  平时,暗访是特约监察员的重要工作形式。在通州区,特约监察员如果发现公车私用等问题,就启用“随手拍”。大兴区鼓励特约监察员以办事群众的身份进行暗访,包括日常生活“随时查”、电话随机暗访、利用工作办事时检查等。

  去年,北京市监察局开展的对窗口单位执法、服务等检查中,就有特约监察员运用“身份模拟”方式,对窗口单位暗访。随后,市监察局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了约谈。

  据参与过暗访的一名特约监察员介绍,她曾到某酒店实地暗访一名公务人员的婚宴现场,任务之一是“数宴席桌数”,看是不是跟申报的情况相符,比如有的人报上来18桌,实际上可能办了25桌;另一项任务是看停车场里有没有来参加婚礼的公务车。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