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念斌姐姐:对庭审结果失望 赔偿款还不够填补外债

2015年05月08日 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视频:念斌申请国家赔偿案公开质证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福建省高院就念斌申请国家赔偿案举行公开质证。2014年12月25号,念斌及其律师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要求福州中院赔偿念斌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及其他物质损失等共计人民币1500多万元,同时要求在《人民日报》、《东方早报》等媒体公开向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昨天庭审中双方有哪些关注的焦点?念斌的赔偿要求能否得到福建省高院的支持?

  昨晚(7号)六点半刚过,记者拨通念斌姐姐念建兰的电话,那时质证会刚刚结束,念斌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参加,念建兰也还没来得及跟弟弟沟通情况。

  念建兰:我有参加,刚刚结束,开了三个半小时,我们家人来了四个,旁听席是三十个,然后她却只给我四个,为此我还跟他争论过,但是他不给我。

  2006年7月,因邻居家两名幼童中毒死亡,念斌被列入重大作案嫌疑并被三次判处死刑,一次维持死刑。被羁押在看守所8年之后,2014年8月22号,念斌无罪获释,12月25号,念斌及其律师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今年2月15号,福州市中院对念斌二审宣告无罪赔偿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先支付念斌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58.9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5万元,为念斌恢复名誉,赔礼道歉,但念斌表示不服,申请重新作出赔偿。念斌的姐姐念建兰说:

  念建兰:我们所提出来的1500多万的(赔偿)远远弥补不了这个案件给我家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回不去了,他的健康不在了,孩子的心理创伤这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但是福州中院他的55万的精神赔偿已经是最高了,谁愿意去承受念斌案,我愿意多出十倍哪怕一百倍。

  今年3月,福建高院决定立案受理念斌申请国家赔偿一案,昨天下午,该案举行公开质证,念斌的代理律师是王兴及公孙雪。王兴介绍了参加庭审的相关人员情况:

  王兴:福州中院的代表是副院长欧阳春,还有承办法官曾法官,我们这边就是我本人还有公孙雪律师,福建高院今天主持质证的主持人是他们的副院长、赔偿委员会主任,还有一位是行政庭的王庭长,还有一位承办人林法官。实际上有点类似于民事案件的开庭,先是双方陈述自己的理由和主张,然后就是举证、质证,再一个就是最后的辩论,最后陈述意见,这样一个大体的流程。双方都充分发表了意见,虽然可能还是有分歧。

  根据念斌此前的《国家赔偿申请书》,赔偿请求主要有公开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500多万元。代理律师王兴介绍,昨天的双方争议的焦点正围绕这几方面展开,首先,念斌及其家人希望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能够当面道歉。

  王兴:我们要求福州中院能够公开道歉并且公开登报,但是福州中院先是代理人欧阳春副院长表态:受院长的委托代表福州中院向念斌真诚的表示歉意,但是他也提在做出赔偿决定之后,他们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各大媒体包括央视进行了报道,他们认为已经尽可能消除了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媒体的报道和主动登报进行道歉是不一样的,另外也没有当面向念斌道歉,我们认为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同时,在赔偿方面,念斌方面坚持此前的1500多万的数额。

  王兴:关于精神赔偿这块呢,福州中院认为他们已经尽力赔得最多了,比例上来讲,也是国内案件最高的,但是从我们来讲它还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念斌这个案子他所遭受到的这种精神痛苦,应该说还是能够更高一些。最后一个争议焦点就是伤残赔偿,我们这次又提交了新的证据,权威的司法鉴定机构做出的念斌8级伤残与他长时间戴手铐脚镣羁押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这样的一个论证意见书,虽然不是由我们来承担这个举证责任,但是我们也提交了证据,证明福州中院做出的死刑判决与念斌伤残的结果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福州中院还是坚持他们的观点就是戴铐这个行为不是他们直接做出的,所以他们不承担赔偿责任。

  实际上,念斌赔偿金额的问题刚一提出,就引发了各方讨论。原因在于最高院在去年出台了相关的司法解释,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人身自由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如果按此计算,念斌的赔偿金额远到不了1500万,王兴说,对于这个数额,他们也并不乐观。

  王兴:对于我们这个额度能不能得到支持,我们并不乐观,但是我们认为最高院的限制并不能成为赔偿的障碍,现在的这个规定当作初就很快被多个案例突破也说明这个限制本身就存在不合理性,它是基于一个本身就非常低的人身自由赔偿标准,再把精神损害的标准限制得非常低,这是没有道理的,也不能实现《国家赔偿法》的补偿目的和功能。

  对于念建兰来说,显然庭审让她有些失望:

  念建兰:他们能赔我多少这是他们的态度,他们的解释我没办法接受。不是因为你的错误造成了念斌身体长达24小时数十斤的铁链压着他。我们现在面对着的是巨额的医药费,他说我现在不能再给家里有任何的负担,家人就是为了救念斌,房子卖了到处举债,113万还不够填补我所欠的外债。这一千五百万多吗?

  尽管念斌没有参加质证,不过代理律师提供了念斌的一份陈述意见。

  念建兰:他就是讲他在八年中遭受的,特别是在死刑复核阶段,他说开门声,风吹过的声音都害怕,然后他对他儿子,父子之间……他遭遇八年的时候,他都不知道怎么跟儿子沟通,儿子的心理方面非常的痛苦。特别是我父母的离世,他说没有想到八年后见到的父母,竟然是两座冰冷的坟墓。

  今天的质证会结束前,福建省高院征求双方的意见,询问是否愿意在赔偿委员会的主持下,进行协商,双方对此表示同意。赔偿最终究竟怎样达成,等待了八年的念斌,还要继续等下去。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