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双面人生:搞权色钱色交易

2015年05月08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双面人生:搞权色钱色交易
王国炎在法庭受审。

  中国网事:“台上道德仁义,台下霸道敛财”

  --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的“双面人生”

  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被称为“两面官员”,身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达人”,更以清廉自居。然而,用权“任性”使他一路升迁一路腐败,把学术殿堂沦为敛财之地,最终因受贿罪被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透过王国炎的腐败轨迹,有关专家和办案人员认为,在权力的“召唤”下,金钱美色等种种诱惑纷至沓来,大多数学术出身的高校领导并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反而暴露出高校制度漏洞和部分高校领导理想信念缺失等诸多问题。

  “学术达人”的双面人生

  1961年出生的王国炎案发前可谓著作等身、仕途平坦。1994年,年仅33岁的他开始任硕士生导师,次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年,他担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此后仅仅用了8年时间,便升任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

  王国炎曾对青年学子这样谈自己的人生观,要“以哲学的姿态生活”,他告诉学生,“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一名青年教职工在听过他的授课后,在博客中写到:今天见到了一位风度翩翩、侃侃而谈的学者……有思想、健谈、儒雅、幽默。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关心下属职工的生活,给人感觉很有人情味。因此,当他接受组织调查时,南航教职工都大感意外。

  然而,真实的王国炎却是一个“台上道德仁义,台下霸道敛财”的“双面官员”。办案人员介绍,王国炎大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先后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

  2013年8月,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1999年以来,王国炎利用其担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南昌航空大学副院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

  心态失衡下的欲望膨胀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各种诱惑,一些涉案的高校领导干部身上均暴露出心态失衡和道德失范现象,并最终身陷腐败“泥潭”难以自拔。

  王国炎出生于江西省玉山县偏远农村,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考入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并留校任教,后又凭借自身实力获得两次破格晋升。办案人员介绍,那时的王国炎还是洁身自好的,不仅自己拒收贿赂还教育家人不能收受他人财物。但伴随升迁,他逐渐退失底线、贪欲膨胀。从多次拒收、退还他人财物,到采用他人保管的方式收受财物,再到毫不推辞地收下巨额财物甚至主动索要财物……他越陷越深。

  “收受他人贿赂时还自我安慰,这些老板靠我支持赚了大钱,他们出于感激送我钱物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案发后,王国炎将自己腐败犯罪的惨痛代价归纳为“十个一”:政治上一撸到底,经济上一穷二白,名誉上一文不值,地位上一落千丈,形象上一无是处,自由上一无所有,家庭上一塌糊涂,身体上一身病痛,良心上一生自责,总体上一败涂地。

  “王国炎的人生轨迹可以概括为‘奋斗-成功-辉煌-放纵-堕落’。”办案人员总结道。“少数原本在学术上大有可为的高校官员却沦为权力的奴隶,最终身败名裂,令人惋惜。”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化因素对高校的影响,面对各种巨大的诱惑,长期封闭运行的体制让权力滥用有了更大空间,仅靠知识分子的自我道德约束已经无法保证高校成为“净土”。

  用权“任性”亟待制度约束

  记者调查发现,王国炎腐败案暴露出某些高校“一把手”缺乏监督,甚至“一言堂”现象泛滥,并因此导致腐败案件频发。

  王国炎自律意识淡薄,工作中独断专行、作风霸道,用权“任性”。任南航党委书记期间,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安排等,他常常说一不二。对此,他在忏悔书中说,“监督乏力、约束无方,特别是作为高校主要领导,基本感受不到监督和约束力的存在。”

  在南昌航空大学与某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办学的问题上,校纪委就发现:这个学院不仅不符合上级规定的合作办学条件,而且连学校的土地证等有关手续都是假的。然而,王国炎收受某科技职业学院负责人贿赂后,竟把校纪委领导派往省委党校参加培训,以便尽快签署合作协议。

  办案人员认为,高校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给职务犯罪以可乘之机,监督制约机制没有发挥作用,内部监督、上级监督、社会监督均存在缺位或弱化现象。

  专家建议,一方面要通过制度设计,将外部监督渗透到权力运行过程;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干部教育模式,对现有领导干部持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内外因共同作用,净化高校风气。(“中国网事”记者胡锦武 赖星)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