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2015年一季度立案查处厅级7人处级31人

2015年05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原书记、副主席吴继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兰州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万里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月28日晚,甘肃省纪委官网“甘肃廉政网”连续发布两条重磅消息,让社会各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打虎拍蝇”行动。

  今年以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859件次,同比增长25.2%;初核1296件,同比增长96.1%;立案542件,同比增长36.2%;结案478件,同比增长25.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0人,同比增长4.6%。立案查处地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31人,乡科级干部234人。

  打造信访举报处理“一把手工程”

  从数据来看,甘肃一季度初核违纪线索同比增长达96.1%。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与该省今年着力实施的信访举报处理“一把手工程”密切相关。

  今年,甘肃省纪委明确要求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对于上级转交及本级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要全部阅看,及时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这就意味着对每一件信访举报件都不能草率处理,对有价值的线索决不允许放过。

  “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完善信访受理、处置机制,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执行线索分类处置工作规定。对问题线索要迅速查处,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及时作出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及时进行移送。”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强调。

  依照要求,甘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坚持实行月报告制度,为领导准确了解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推行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推动解决重要信访举报问题。为此,省纪委领导和厅级干部每年至少接访半天,处级干部每年至少接访1天。

  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查办案件、惩治腐败的前提是发现问题,巡视就是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目前,甘肃今年首轮巡视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甘肃省委派出的8个巡视组正在对白银、天水、酒泉、临夏、庆阳5个市(州)及所辖15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对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公司、甘肃物产集团有限公司、靖远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开展专项巡视。

  甘肃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市、县的巡视力度,统筹推进对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年计划安排三轮常规巡视。同时,利用新组建的3个巡视组,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巡视,力争在年内实现对所有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巡视的全覆盖。

  巡视组被誉为“千里眼”、“顺风耳”。据介绍,去年开展的三轮巡视中,各巡视组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34件,其中发现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61件,数量比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全省初核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巡视提供的线索同比增长近10倍。

  创新实践着力破解办案难题

  查办案件是反腐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创新办案理念,探索办案举措,着力破解办案难题,办案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定西市推行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机制,为基层纪检部门增添了动力和活力。这一机制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经济便捷”的原则,以相临县区和乡镇为单位,建立办案协作区,由市县纪委分管案件的副书记协调指挥,联系县区、乡镇的常委具体指导。同时,建立了由148名办案人员组成的“办案人才库”,根据案情需要,在异地办案和协作办案中,按照异地交叉的原则,随机抽调其他县区办案人员。

  武威市纪委对省纪委交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问题线索,以及本级受理的由下级纪委管辖的党员干部的重点违纪线索,实行提级办案。由市纪委直接查办,既有效防范了可能出现的干扰,又对基层违纪违法人员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同时,建立“乡案县审”工作机制,乡镇纪委的立案案件调查结束后,情节简单、定性明确的案件由县级纪委审核把关,提出指导意见,情节严重、情况复杂的案件则移送县级纪委直接审理,确保案件质量,有效避免了处分畸轻畸重的问题,维护了党纪严肃性。(记者 姚志宏 通讯员 王彬)

【编辑:查云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