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特约监察员:曾因拍公职人员上班睡觉被抢手机

2015年05月14日 0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纪委监察局日前出台了《2015年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方案》,为本市特约监察员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前瞻性安排。今年,北京市特约监察员将开展针对“四风”问题、“城市病”治理工作、“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监督检查,汇集反映民情民意,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特约监察员个人可随时反馈监督检查情况。特约监察员,他们来自哪里,如何选拔,平时工作状况如何,效果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揭秘

  暗访两人同行 发现问题共同签字确认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百姓监督政府的模式,在本市市级层面有,在区县层面也同样完备。西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整合社会监督队伍力量的要求,西城区政府每5年聘任一届特邀监察员,目前已经是第八届,本届共有30名特邀监察员。

  监察员以专家学者和民主党派为主

  根据监察部的规定,常用名称是特邀监察员,也有很多地方在实际工作中成为特约监察员。什么人可以被“特邀”呢?据介绍,他们以专家学者和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为主,涵盖社会管理、行政管理、经济建设、新闻媒体、文教卫体、群团工作、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特邀监察员的选拔也有严格的程序。一般要经过推荐、提名、审议和正式聘任四个阶段。首先由人大、政协、统战部门、群团组织、社工委等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推荐人选,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青妇、退休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然后由区纠风办提名,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后召开特邀监察员聘任大会,向特邀监察员颁发聘书。

  监察员发现问题可直接向纪委汇报

  特邀监察员和纪委如何沟通?西城区纪委监察局定期向特约监察员寄送《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文件、刊物、资料等,提高特邀监察员开展工作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还会不定期召开特约监察员工作会,加强学习交流。西城区一位特邀监察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西城区纪委监察局年初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和分解。每年年底会召开特邀监察员工作总结会,各工作组对本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和交流,此外,还积极邀请特邀监察员列席区纪委全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平时,他们自己发现了什么线索,可以直接向纪委汇报。

  两人暗访组发现问题需共同签字

  近年来特邀监察员经常参加对政务服务窗口的暗访监督活动,目的就是要经常性为干部“提神醒脑”。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西城区将特邀监察员分成5个大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一般监督活动以组为单位进行,监督对象或工作内容有交叉时也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经组长同意各组成员可跨组参加个别监督检查活动。监督检查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的暗访为主,每次由两人组成一组进行暗访,暗访形式主要为暗访检查、模拟办事、走访调研等模式,发现问题需要两人共同签字确认。这样能确认发现问题的客观公正、保证暗访质量,也能相互监督、彻底杜绝暗访人员与暗访对象通气。为避免一个工作组或一个暗访人员多次暗访同一单位情况发生,区纪委监察局对暗访单位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由各工作组进行随机抽取,防止“熟面孔”,以确保监督实效的客观公正。

  据介绍,近年来,西城区特邀监察员共参与对83家单位明察暗访。区纪委监察局建立工作台账,对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意见。

  对话

  曾因拍公职人员上班睡觉被抢手机

  对话人:西城区特邀监察员李先生

  北青报:作为特邀监察员,是义务的吗?

  李先生:西城区有30名特邀监察员,我已经担任了10年,两届了。我们是义务劳动,你能通过你的监督,发现一些问题,促使相关部门有相应改变,会有成就感。在平时的监督中,发现问题时,很多时候也是拿自己的手机或者相机去拍一些东西。

  北青报:监督员本身都有各自工作,监督算兼职,有时间和精力保证参与监督吗?

  李先生:平时放在监督上的时间挺多,一是开会,年初布置全年工作,年终总结,平时还有组长会,全员会等,随时沟通情况,还有一些培训,最大头的就是检查了,明察暗访,我参与的主要是对政务服务窗口的检查,比如以办事人的身份,看他们办事效率、态度什么的。

  北青报:检查中发现了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问题?

  李先生:我们的检查内容非常多,也很细,比如意见本、投诉本、着装、胸牌,是不是都按规范来的,意见本的意见有没有按规定答复等。检查中还是会发现各种情况,前几年就发现有的单位办公室里摆放佛像,有一个单位办公室养的藤萝都到房顶上缠了好几圈,我们进去看到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这种情况少了。

  北青报:作为监察员,检查中会有冲突吗?

  李先生:明察的时候,人家也许不情愿也勉强配合。暗访的时候,冲突就遇得多了。有次暗访发现还没下班,就有公职人员在办公室睡觉,我们就想拍下来,这人突然醒了就冲过来要抢夺我们的相机。还有一次看到一个单位有公车私用的嫌疑,也是拿手机拍,车上的人直接停车跳下来抢手机,还让我们删照片,说不删就不让我们走,我们只好亮明身份,就化解了危机。

  北青报:经常这样,会不会被相关单位看做专门找茬的,会为此郁闷吗?

  李先生:有时候是这样,有时候保安都拦着不让进门。但我们也并不只是一味挑毛病,是要帮助解决问题的,比如两区刚合并时候,南边的有的单位由于经费等问题,着装都不统一,我们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后来就下拨经费解决了这个问题。有时候被视作找茬的,我也会和公职人员解释,比如你去看病,医生没好脸两句话就把你轰出来了,你也不会开心,换位思考。再者说,监察员就得抹得开面子,不怕得罪人。

  北青报:对监察员这个职位,觉得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李先生:一方面是要更加深入参与一些监督工作,如果只是浅尝辄止,可能发现不了真问题,有人跟我说,你们也没挖出腐败分子,这其实挺惭愧的。另外,也需要一些顶层设计,比如明确监察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监察员的权力应该更大些,不会让人家根本不理睬不在乎,另外,相应责任也应该明确,就像中央领导说的,有问题你没发现那就是你失职,得追究责任。图示制作/潘璠

  内存

  区县监察员都做些什么?

  通州区:特约监察员可列席区政府相关会议、参加工作评议等活动,对窗口单位效能建设、公车私用等作风问题“随手拍”,并及时向区县监察局上报情况。今年春节期间,通州区通过政府特约监察员查出了3起公车私用行为。

  大兴区:每位特约监察员设定工作编号,开展查访、上报问题、向查访单位反馈均采用编号,不用真实姓名,特约监察员多以办事群众的身份进行暗访。去年下半年,特约监察员反馈意见建议61条,区监察局下发函询77件,处理违纪人员6人。

  编外监督者还有哪些?

  公安局:警风监督员,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履行职责、执法执勤和遵纪守法等情况实施监督。

  法院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负责监督业务。

  国企系统:北京城建集团设有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负责监督廉政建设。

  高校:北京联大设有党风廉政监督员,负责监督廉政建设。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