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新设7家纪检组工作:组长坦言人员少头绪多

2015年05月18日 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纪检组党支部的成立,为纪检组更好地融入政协机关工作大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驻全国政协纪检组组长周新建这样说道。

  5月6日上午,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党支部成立大会召开,选举副组长修晓波为党支部书记,成为公开报道中新设7家派驻机构最先成立党支部的一家。此前半个月内,为研究相关事宜,周新建已两次召开全体会议。

  随着3月25日至27日,7名中央任命的纪检组组长分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实现派驻全覆盖已经迈出重要一步。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组长任职报到至今已过去一个半月。3个月内全面完成组建和培训任务的计划,至今也为时过半。截至目前,这7家新设派驻机构的工作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在当前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大背景下,又产生哪些新的举措?

  准备

  组长任职一个月 纪检组完成组建

  派驻纪检组组长“走马上任”的时候,各机关分别举行见面会予以欢迎。

  见面会上,中办主任栗战书表示,“中办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中组部是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部长赵乐际强调,“选干部的人、教育人的人,首先要自身过硬,要接受监督。”

  与这7家驻在部门的主要领导相比,7位纪检组组长无疑显得低调且不为公众熟知。就任之时,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纪检组组长的紧紧握手,被《中国纪检监察报》解读为“让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

  而驻在部门领导也无一例外地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工作,并为纪检组做好服务保障。

  组长就位的同时,官方报道称,已经从中央纪委机关、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和其他派驻机构选调了一批优秀干部,计划在三个月之内全面完成各纪检组的组建和培训。

  “尽快”“加紧”等字眼也一再出现于新任组长的发言中,成为一种加快工作节奏的要求。7位组长表示,在组建团队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发挥作用。

  事实的确沿着快节奏的要求在推进,一个月之后,纪检组组建工作便已顺利完成。

  4月中旬,为提高派驻机构履职能力,中央纪委举办了为期4天的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作了辅导报告,中央纪委负责人员分专题为派驻纪检干部授课。据报道,7家纪检组全体干部参加此次培训班,这意味着新设派驻机构至此已全部组建并开展工作。

  开展

  纪检组长坦言“人员少、头绪多”

  派驻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介绍,派驻机构负责“初步核实反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调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负责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级垂管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司局级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必要时可以直接调查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

  “参与调查”“负责调查”与“直接调查”将派驻机构的职能重点与职责范围完全理清,“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也显露无遗。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由于权限问题,驻在部门的主要领导由中央纪委“管”,而由身为省部级的组长带领的纪检组主要负责关注司局级干部。

  曾长期在浙江工作的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在履新发言中就明确表示,“希望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下一步我要开展调研,听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

  随着团队组建完毕,各派驻机构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4月20日上午,驻国办纪检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组长辛维光坦承,当前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但纪检组的工作不能拖、不能等,3个月内要完全步入正轨。强调逐步引权入笼的辛维光在这方面颇有心得,任职云南省纪委书记期间,他组织清理云南省近十年来出台的党风廉政制度规定,梳理出需要“废、改、立”的制度规定60项,其中计划新建24项,努力打造制度笼子,减少制度网眼。

  逐家调研走访 组长送官员党章

  同样在4月20日当天,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中央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常务副部长介绍中央统战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情况。此后一周时间里,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带领全组成员,先后到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等5家归口监督单位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介绍。与此同时,苏波还与各单位研究了参加或列席各单位重要会议、有关问题线索移送等事项。对其余8家归口监督单位的调研工作计划于5月上旬完成。对于组长苏波来说,密集的调研早已是“家常便饭”,无论其身份是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还是工信部副部长,常常可以看到他赴各省份、各单位调研的身影。

  一天后,驻全国人大纪检组组长张立军带领全体组员与全国人大原党组纪检组组长以及机关纪委负责人座谈,被视作派驻纪检组与原党组纪检组的交接。此前的4月10日与17日,驻全国人大纪检组已召开两次全体会议。更早些时候,低调到连完整简历都难以检索出的张立军利用出席全国人大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的机会表示,全国人大机关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责任重大。接下来,纪检组对人大机关各单位开始调研走访。

  在约谈归口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时,驻中宣部纪检组组长傅自应喜欢赠送党章,这无疑也含有提醒的意味。与此同时,傅自应带领纪检组全体成员逐家走访调研各归口监督单位,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担任江苏省副省长时,傅自应就曾经在调研中强调,要对照党章查问题、找差距。

  驻全国政协纪检组组长报到与副组长就位的时候,两次见面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均有出席,可见其对纪检组工作的大力支持。4月24日,纪检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座谈会,张庆黎对机关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提出的第一点要求,便是要向纪检组认真如实地汇报情况。

  建设

  起底问题干部线索 派驻机构成立党支部

  组长任职一个月、纪检组全体成员亮相一周之后,4月29日,中央纪委网站接连发布两家新设派驻机构印发文件的消息。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印发通知,对包括中央统战部在内的13家归口监督单位掌握的反映副司局级及以上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材料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要求于5月15日前报送纪检组,纪检组将按中央纪委有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

  通知并对今后材料与线索的报送作出了明确规定,13家归口监督单位以后收到反映正处级及以上干部问题信访举报材料和问题线索,应在3个工作日内报送纪检组。

  另一家印发文件的派驻机构为驻中宣部纪检组,文件名为《关于请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该《意见》强调,各归口监督单位要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给本部门本单位各司局和处室,传导到局处级领导干部。《意见》还要求,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签字背书制度。

  5月6日,驻全国政协纪检组党支部成立大会召开,投票直接选举纪检组副组长修晓波为党支部书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秋俭在选举结束后表示,派驻纪检组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不缺位,纪检组党支部是驻在单位党委的一个支部。纪检组组长周新建强调,党支部的工作做好了,得到机关党委和各部门的认可,也就为纪检组的融入和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党支部是基础性的建设,纪检组也可以通过党支部来强化成员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庄德水特别提到,如果归口监督单位出现司局级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组事前没有发现或者有信访举报而没有进行处理,要追究纪检组的责任。

  “它有责任,责任是很大的。”庄德水说。记者 张伟 图片制作/沙楠

  背景

  向中央一级机关派驻纪检组

  向中办、国办等党和国家重要部门派驻纪检组,可以追溯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

  半个月后,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时强调,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域广、部门多,要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逐步落实。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2014年以来,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列入中央纪委重大议事日程。去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要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保障。6月,《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半年之后的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7家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部门新设派驻机构。

  今年3月底,7位组长正式走马上任。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