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港人负债问题有年轻化趋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研究显示:港人负债问题有年轻化趋向

2010年07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项历时7年、有逾1万宗欠债个案的研究显示,香港有6%至8%个案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反映港人负债问题有年轻化趋向。男性的最大负债原因为赌博,约占总数31%,女性负债原因主要为过度消费,约占28%,女性因赌博而欠债的比例甚低,只有约4%。

  调查人员梁翠环指出,曾处理的10242宗债务问题个案,30%为35岁以下;6%至8%为25岁以下,当中有近两成为大学生。她解释,大学教育普及是年轻人欠债的主因﹕“学费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负担,毕业后就欠下十几万,刚出来工作开支较大,但薪金又没有太大升幅。若没有留意欠债息率,债项自然会愈滚愈大。”

  她指出,有一名姓汤的大学生父母失业在家,不愿领取综援,他唯有申请政府资助及做兼职支付学费和宿费,又用信用卡应付家中日常开支,因此欠下政府及银行共15万元,曾有收数公司上门追债,现在他仍要做兼职每月偿还最低还款额。

  梁翠环又表示,消费文化对年轻人是一大诱惑﹕“他们觉得名牌衣服可以突出个人品味和能力,不消费对他们来说很困难。”

  为了有足够金钱消费,部分大学生很早便参与投资。一名姓叶的大学生为取得成功感,把家人给他的学费和宿费共6万元投资兼职传销,失败后再向财务公司借款6万元,所有欠债最后由家人代为清还。她提醒年轻人勿先使未来钱。

  研究显示,港人负债的主要原因为过度消费、入不敷支、赌博、协助亲友和失业。梁翠环解释,不少人遇上世界杯等“大时大节”,就会增加消费,最初不觉得有问题,直至3至4个月后,银行追讨债务时才发现问题。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信贷管理总监廖平邦提醒市民,如持续迟还卡数、每月还款额占收入50%以上、只付最低还款额持续6至9个月,便要留意自己是否已陷入财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