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备受高分考生青睐 60广东考生确认入读港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校备受高分考生青睐 60广东考生确认入读港大

2010年07月07日 13: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起,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首批进场录取的是:提前批一本的部队、公安院校,国防生,北京师范大学等5所教育部直属免费师范生和华南师范大学文科类、理科类师范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畜牧类专业,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等。

  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文理科第一志愿投档情况看,香港高校依然备受高分考生青睐,香港中文大学的文、理科投档线分别高达657分和689分,位居榜首。同时,国防生、师范类院校也受到追捧,投档线高于最低控制分数线。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一些国内名牌高校未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文科和理科类招生中,投档数均少于计划数,投档线仅与“一本线”持平。

  港中大文理科投档线最高

  据介绍,广东省的“一本线”即为提前批“一本”院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理科621分、文科595分。从昨日的投档情况看,两所参加内地统招录取的香港高校———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均如愿揽得高分生源。投档显示,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招收17名理科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上线考生人数多达28人,投档线为689分,整整高出“一本线”68分;该校的文科计划为8人,第一志愿报考的上线考生人数为14人,投档线为657分,高出“一本线”62分。该校也是昨日进场录取的院校中文、理科投档线最高的。而香港城市大学的生源也十分充足,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5分和670分。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报考这两所香港高校的大多数考生都选择了奖学金专业。“也有部分考生考虑欠周,填报了这两所学校,投档后却又要求放弃录取。”据悉,根据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报考情况,省教育考试院将补充考生电子档案。因此,这两所大学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将有所降低。

  北师大文理均超一本线40多分

  省考试院介绍,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广东考生报考部队院校和国防生热情有所提高,部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录取分数线较高,多数高校在第一志愿即可完成计划。其中,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山大学国防生理科类投档线652分,超过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1分。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类师范专业投档线603分,理科类师范专业投档线628分,国防生为625分。

  教育部直属5所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也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全部高于(省一本线)最低控制分数线,北京师范大学的理科类投档线670分,高出一本线49分,文科投档线641分,高出46分。

  北航文理皆断档南大再遭滑铁卢

  尽管提前批并非采取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但仍然有些院校出现了“爆冷”,令人感到意外。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科计划招生5人,但“一本”线上报考该校的只有1人;理科计划招生55人,但“一本”线上报考该校的只有15人,结果该校文理科的投档都只能分别以595分、621分的“一本”线投出,意外出现“断档”。

  南京大学提前批前年在粤录取4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达25人,出档最低分为598分,“行情”堪称爆棚。但去年和今年,南京大学文科均意外“断档”。今年该校文科计划招生2人,投档仅1人,出档最低分为595分;理科方面,计划招生4人,第一志愿5人出档,最低分为643分。

  农林依旧不吃香部队院校有断档

  农林院校(专业)依然偏冷。比如,华南农业大学即使以文、理科类一本线作为该校的出档线,但仍然在第一志愿投不满档。该校理科计划招生120人,第一志愿投档只有40人;文科计划招生50人,第一志愿投档36人。与去年相比,计划稍少,但第一志愿投档仍然不满。

  而往年比较热门的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武警工程学院、武警医学院都在不同科类出现了“断档”的情况。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文科虽然只计划招生1人,但以“一本”线投档,投档数都只能为“0”;武警医学院虽然理科计划招收女生生源优质,出档线达到了661分,但另外计划招生的4个名额,以“一本线”投档,投档数也只有1人。此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文科投档线为597分(男生)、595分(女生),理科投档线为621分,均只是“压线”投出。

  湖南师大意外“吃蛋”南昌大学首年“遇冷”

  今年首次在广东进入提前第一批招收国防生的南昌大学同样也遭遇生源不理想的局面。尽管该校国防生生源一直为人称道,但今年首次在广东招生理科计划招2人,线上报考该校考生只有1人,不得不以621分的一本最低控制线投档;文科计划招1人,最后也只能是以595分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投出1人,仅仅“足档”。

  此外,往年被广东考生钟情的湖南师范大学今年却意外地在文理科“吃鸭蛋”:该校文科计划招生1人,投档数为“0”,理科计划招生2人,投档数也是“0”。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