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国际14日股价狂泻紧急停牌 市值蒸发2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霸王国际14日股价狂泻紧急停牌 市值蒸发24亿

2010年07月15日 14: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影星成龙、王菲任代言人的中草药洗发水生产商霸王国际(1338),昨有周刊报道指其旗下洗发露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拖累股价大泻并于午后紧急停牌,公司发表声明并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即时解画,指有关报道夸张失实,强调旗下产品的二恶烷含量轻微,绝不会影响人体,并符合内地、香港及国际标准。由于内地会追究涉及问题产品的代言人的责任,代言霸王“追风”洗发水的王菲,透过经理人陈家瑛表示未听过致癌一事,并着记者去问霸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香港周刊昨以“霸王致癌”为题的文章称,有读者将霸王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交香港公证所化验后,皆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有关报道引发霸王股价昨早曾急泻20%,公司于午后停牌,停牌前报5.05元,跌14.12%,市值蒸发24亿元。公司已申请今日复牌。

  香港海关则表示正跟进事件,并指在决定香港市面出售的消费品是否合理地安全,会参考其他国家采用的安全标准,就个人卫生用品而言,会参考国家标准及欧盟议会指令,亦会征询政府化验师和医学专家的意见。海关发言人补充,过去亦发现个别样本虽然含有二恶烷,但都符合欧盟议会指令的要求,及在正常使用情况属安全。

  霸王则发声明指,公司对该夸张失实的恶意报道表示震惊,强调报道所指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指引,绝对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并强调所有产品绝对符合内地及香港的质量及安全要求,也同时符合世界包括欧盟及美国FDA所定的标准。公司将对周刊失实报道及其所带来的影响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霸王于下午又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解画,据有份参与电话会议的分析员透露,霸王管理层在会上强调旗下产品的二恶烷含量符合国际标准,且行业洗发水亦普遍有相关成份。并指二恶烷存在于洗发水的原材料中,无法避免,但现时产品的含量低于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上限的20ppm(百万分之二十),而原材料供应商不限于广东地区,公司将会继续致力令二恶烷含量低于国际监察水平。

  周刊的报道称,经化验得出的结果,上述三款霸王产品均含10ppm的二恶烷。

  尽管霸王强调旗下产品的二恶烷含量符合国际标准。不过,有分析员认为,由于霸王产品确实含有二恶烷,且含量可能高于外国品牌,因此标榜“中药世家”以及健康天然的霸王产品销情在未来1至2个月难免会受打击,并相信其“健康的卖点不再”,短期盈利将受影响。亦有分析员预料,霸王或成蒙牛(2319)毒奶事件翻版,股价短线受压,并相信会影响以武打明星甄子丹为代言人的“霸王凉茶”的推广。

  不过,汇丰证券指出,事件虽会影响霸王短期的销售及市场情绪,但不会成为主要风险,因为事件与近期的食品及饮料丑闻有基本分别,包括仍未有致命事件出现;大部分区内洗发水料仍有二恶烷;不少产品如香烟、炸鸡等均有致癌物,但不代表消费者拒绝使用。故该行维持霸王“增持”评级,目标价6.4元。

  事件曝光后,新浪网随即进行一项调查,结果有74.4%消费者表示不会再购买霸王洗发水。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