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客户资料牟利 香港八达通疑涉侵犯私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出售客户资料牟利 香港八达通疑涉侵犯私隐

2010年07月27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26日电(记者 曾嘉)香港八达通公司把近200万客户数据出售给第三者进行商业推广,获利超过4000万元(港币,下同)。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已就此进行了第一次聆讯,调查其是否涉及侵犯民众私隐。

  在26日的聆讯会上,八达通控股公司行政总裁陈碧铧承认,公司在2006年1月至2010年6月的4年半内,将197万名客户资料转售给6间公司,获利4400万元,占辖下八达通奖赏及八达通广联两间公司期间的总收益三成一。她并再次就对事件向公众致歉。

  作为全世界最早也是最成功的电子货币之一,香港的八达通早已不只是一般的交通卡,还具备了包括商店、餐厅、停车场消费,以及学校、办公室和住所的通行卡等等用途,已成为港人生活必需品。

  然而约一个月前,此间媒体披露,在市面流通的200万张个人八达通卡内,记载着持卡人个人数据,包括用户的身分证号码,可能被八达通卡公司用作市场推广,超过九成市民购卡时都没留意有关声明。

  对此八达通卡公司解释称,所有用户均受个人数据(私隐)条例保障,个别用户如小童、学生及长者,要按年龄享受交通优惠,才存有卡主姓名、出生日期及身分证号码,但理解公众对私隐的关注,公司决定今年第四季起不会储存用户的身分证号码。

  八达通公司最初不承认曾把客户资料售予其它公司,然而一名合作商户、信诺环球保险(CIGNA)的前员工爆料,指该公司从八达通购入了客户数据,以提高推销保单的成功率。事件被揭发后,八达通仍然拒绝交代详情,只宣布委任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特别委员会调查事件,及全面检讨公司保障私隐政策。

  由于事件不断扩大,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宣布,会根据条例展开调查,于聆讯时传召相关证人。调查方向包括,找出八达通究竟将哪些数据外泄,收到数据和利用数据促销的是哪些公司,有关行为又是否符合个人资料(私隐) 条例的原则。

  就在聆讯举行前一天,八达通公司突然发出声明,表示接纳特别委员会建议,由7月25日起开始不再向第三者提供客户个人资料,作市场推广用途。声明表示,八达通将会与早前已透过八达通公司获得个人资料的两间保险公司商讨,提早终止合作协议,不再向它们提供客户个人资料,并终止所有相关市场推广活动。

  在26日的聆讯会上,陈碧铧还承认,向保险公司提供部分个人数据作产品推广后,若客户购买相关产品,八达通还可获佣金回赠。

  香港私隐专员吴斌表示,香港差不多人人都有一张八达通,有人甚至手上有半打,八达通影响所有市民。他强调,希望通过关注八达通有关做法,使该公司明白,并非只要关注法律的最低要求,而是应本着企业的良心去处理市民数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