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10亿遗产惹纷争 儿子孙女反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富豪10亿遗产惹纷争 儿子孙女反目(图)

2010年07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已逝富豪罗定邦的孙女罗颖怡要求二伯父罗蜀凯交代账目。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服装连锁店堡狮龙(Bossini)创办人罗定邦留下10亿元遗产,分给后人、慈善用途和预留给一名失散海外的儿子,并交由次子罗蜀凯打理。然而,罗定邦孙女罗颖怡要求二伯父罗蜀凯交代账目,但罗蜀凯反指父亲留给后人的三分一遗产,是给他的馈赠。法庭二十六日裁定该部分遗产是信托,若家族后人有困难,罗蜀凯不可拒绝施以援手,罗颖怡一方先胜一仗。

  罗定邦于1996年8月13日去世,享年86岁。他在临终前4个月订下意愿书。根据该份意愿书,罗定邦把家族公司的权益、部分现金、物业和股票,转入次子罗蜀凯或其指定代理人名下,由次子根据父亲的意愿管理。罗定邦把资产分为3份:一份留给资助罗氏家族子孙,一份用作慈善用途,一份留给他一名失散的儿子。

  此次争拗是资助后人部分。根据意愿书,该部分是用作资助“罗氏家族子孙”日后可能出现的困境和突破,突破是指“在学业上、事业上、行为上、成绩表现卓越、见义勇为或为家族或为民族争光,但因财力出现困难之资助”,但未有解释困境的意思。资助可以是送赠、借贷和赞助等,资助金额、时间长短等条件,由次子决定。

  此次诉讼始于2007年,罗定邦第4子、资深物业投资家罗家宝的女儿罗颖怡,入禀指罗蜀凯作为资产信托人,要交代账目。罗蜀凯翌年反击,要求法庭裁定遗产是信托,还是父亲给他的馈赠,罗定邦的另外6名子女均被列为被告,第3代则以罗颖怡代表,第4代由外曾孙Ryan Orr代表。此外,律政司司长也被列为被告之一。

  法官林文瀚在判辞中先指出,罗定邦明显在意愿书中表明日后如何处理他的资产。意愿书列明罗蜀凯是资产的“执行人”,要根据意愿书中列明的意愿去处理资产。虽然意愿中有“尽量遵照”的字眼,但法官认为仅是让罗蜀凯日后执行时富弹性,但仍是要按罗定邦的意愿行事,不可偏离。若有后人符合意愿书中的条件,罗蜀凯有责任提供经济援助。

  此外,意愿中写上“死后我授权蜀凯‘全权’管理……包括拥有、授予、分配、行善、资助和投资”,罗蜀凯一方指“拥有”是表示他可得资产的法定权益,但法官认为这里的“拥有”是指“保管”,并非真正的拥有。

  法官考虑各因素后,裁定罗定邦的遗产是信托。林官续下命令,在本案下达判辞后21天内,双方要就交代账目一案,向法庭交上书面陈辞,寻求法庭指示。

  此外,判辞中又透露罗定邦有一名儿子失散海外,若他回归,并经罗定邦2名子女证实身份,便可无条件获遗产的3成,以补偿罗定邦“过去未尽父亲之责任过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