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生态区受港澳航道干扰 5年内死亡55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白海豚生态区受港澳航道干扰 5年内死亡55条(图)

2010年07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屿山西北一带是200多条聚居香港的中华白海豚仅有生态区。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华白海豚生态区受日趋频繁的港澳航道干扰问题备受关注,香港2005年至今已录得55条白海豚死亡后搁浅在大屿山、屯门、沙洲和龙鼓洲一带,虽然大部分尸体因太腐烂难辨认死因,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指出,据渔民反映,在桂山岛北面的港澳航线上,有时会看到白海豚被喷射水翼船撞死。

  渔护署数据显示,香港在2005年至2009年间,每年录得中华白海豚在香港水域搁浅个案,由5宗至17宗不等,今年至今则录得2宗呈报。其中3条海豚是因渔网缠绕或误捕死亡;2条遇溺死亡;另有1条海豚尸体清楚看见有被螺旋桨割伤的痕迹,故相信是被船撞死,其余49条海豚死因则未能确定。

  在香港出没的200多条中华白海豚多聚居在大屿山西北一带,亦即发现海豚死亡搁浅的水域,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不讳言,若单从200条海豚录得50多条死亡计算比率,当然很高,但他亲眼检视过部分搁浅海豚尸体,相信部分是在珠江口随水流漂入香港水域上岸,以整个珠江口约有2000多条中华白海豚计算,死亡比率相对较低,但同样令人关注。

  洪家耀更说,不排除有海豚被港澳航道高速行驶的小轮撞至“粉身碎骨”,死后尸体一直沉在海底未被发现。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指出,珠江口是内地以至国际最繁忙的海域之一,往来港澳、穗港、深珠等珠江口三角洲地区的各类船穿梭,“嘈杂的船舶机械噪声对海豚的音波传递造成干扰,以致它们无法准确判断环境的威胁,严重者因此而被断送生命。据渔民反映,在桂山岛北面的港澳航线上,有时会看到被喷射水翼船撞死的白海豚”。

  媒体报道,广东省也正研究限制船只驶入海豚保护区的速度,但香港渔护署则说,暂未有证据显示海豚被船撞死个案有上升趋势。

  现时,香港仅划定沙洲及龙鼓洲海岸公园作为中华白海豚保育区,早在2000年渔护署公报的《香港中华白海豚护理计划》报告内,考虑将大屿山南部分流一带及索罟群岛水域指定海岸公园护理海豚的计划,至今仍未落实。洪家耀说,上述地带实际上全被航道干扰,政府必须正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