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揭破卖楼怪招 倡"消9招"保障准买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消委会揭破卖楼怪招 倡"消9招"保障准买家

2010年07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何沛谦表示,希望增加楼市信息的透明度而向当局建议“消9招”。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消委会早前到19个楼盘“放蛇”,了解销售情况,亲历小市民买楼流程,揭发销售怪招多不胜数。

  消委会住宅物业消费者问题工作小组主席何沛谦表示,职员视察过程正好亲历小市民的遭遇,过程中遇到不少怪现象,令该会认为有需要加强楼市信息的透明度,因此向当局建议“消9招”,加强保障准买家。

  消委会今年4月12日至6月27日期间,派出职员假扮准买家,到19个私人楼盘“放蛇”,涉及逾10个发展商,其中有7个楼盘属港府“9招12式”后推售,该会职员在示范单位可度尺及拍照,未发现违规情况。

  何沛谦表示,不少楼盘开售前以“内部认购”为名推广,准买家难以确定单位是否出售予公众;虽说内部认购,却人人可购买,手法有误导之嫌。同时,该会职员在未知楼价前,就被要求提供身份证副本及5%订金,以便预留单位,有代理更口头承诺,只要落订就可优先拣楼,惟有关说法却完全无保证可言。

  消委会职员参观示范单位时,基本上只能跟从发展商流程。何沛谦表示,不少售楼处以单向人流安排,市民只可一直向前参观,每当发展商简介完毕,展览厅的门即被关上,市民若想回头,只能再次排队,有关参观限制,加上代理最终在售楼处每每花数小时高压式游说,很容易影响准买家。他又指出,该会职员进入示范单位时,曾被代理要求携带本票,当代理知道职员没带时,就出示一张100万元的本票“协助”职员进场。

  消委会揭代理为做成生意无所不用其极,常以“楼盘只余数个单位”、“下一批将加价”、“上期买家已赚钱”等声称,要求市民尽快作决定,说法真假难辨。何沛谦又称,职员接获一代理的自制价单,当中标示“最后货源”,市民难以理解“货源”是甚么意思,价单上多个单位被代理删去,俨如已经出售,事后该会却发现该批单位原来未售,甚至价单上有单位的成交价被刻意标高,市民误信就可能买贵楼。

  何沛谦又说,该会曾接到市民投诉,指有代理派发的单位平面图标示有4房,但其后才发现有关单位原来只属2房;也有市民遇过发展商无端撤回价单、突然加价,令投诉人大感无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