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访客创新高 少了“嫩模”热了“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书展访客创新高 少了“嫩模”热了“文化”

2010年07月2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4日是周未,进入香港书展的读者人数激增,迂回曲拆的进场线路足需行走30分钟左右,场内更是擦肩接踵,人气之旺令人观为叹止。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将在7月21日至27日在会展中心举行,20日,参展商忙于布置摊位。今届书展主题为“从香港阅读世界--关爱社会 关爱地球”,超过90位作家参与250项文化及外展活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谭休伊)一连7天的香港书展于27日闭幕。作为香港每年暑期的城中盛事,本次展览吸引近92万人次进场,创下开展21年来新高,其中近半为访港旅客;公众在本届书展的整体消费超过4亿港元。

  书展主办机构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布最新调查显示,今年有近1.3万名访港游客经特别通道参加书展,较去年大升两成,其中内地游客占绝大多数。调查亦指出,四成八的非香港本地客为了参加书展专程赴港。

  书展定位清晰化

  中外“星级”名家、学者思想对碰,使这场亚洲规模最大的书展今年更具“份量”,热点话题一波接一波。内地“80后”作家韩寒在香港书展举行分享会,主办方预留两个演讲厅仍容不下近2000名疯狂“粉丝”,后又加开直播室让“粉丝”进场。主办方调查指,今年书展中,16至30岁的参观者超过一半,体现了书展的年轻活力。

  另一方面,书展请来英美名家主持公开论坛,使今年书展的文化活动大增至270场,并扩大了海外读者圈;英语书籍展区扩大50%,有意购买外文书的读者增逾一成。书展各场文化活动共吸引近6万名中外读者捧场。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喜闻公众对书展文化活动的积极反应与认同。他认为,香港书展已成为推动良好阅读风气的大平台,使书展不仅作为香港的一张“文化品牌”,更成为吸引游客专程到访的一道“香港风景线”。

  见证出版业起落的香港出版总会理事曾协泰说,香港书展经过摸索、实践,总算找到一个清晰定位:将香港书展经营成“中西图书交汇点”。他表示,台湾及内地年出版新书大于10万本,香港应利用地理优势,将两岸三地的优质书籍集合于书展上呈现。

  书展入场人数大增,曾协泰却表示,今年书展上,实体书的具体经营数额跌近一至两成。他说,今年两岸三地令人“眼前一亮”的畅销书不多,而电子书籍大行其道,“吸走”为数众多的年轻读者,另外黑色暴雨“袭击”书展,都成为影响销情的因素。

  少了“嫩模” 热了“文化阅读”

  俗称“嫩模”的香港少女模特被主办机构指为“意识不良”,遭书展“禁足”,但“嫩模”话题却在香港书展上“热足一周”。周启良对此表示,“嫩模”写真集签名会被拒进场,是回应公众的要求,希望书展维持“宣传及维护良好阅读习惯”的主旨。他又说,相关安排只是书展的一个小插曲,但部分传媒对“嫩模”的高度“追访”,可能模糊书展的主旨。

  书展举行以来,贸发局的安排得到传统出版商、家长及教师的赞赏。周启良认为,少了少女模特签售会的书展,多了公众互动空间,也多了亲子温馨场面。他表示,明年书展计划延续相关安排。

  香港书展掀起“韩寒热”,韩寒也发声为香港文化“正名”,说香港并非“文化沙漠”;今年的书展调查亦印证,近半受访者每月买书两次以上,超过半数人平时花两成以上的空余时间用于阅读;另外,最受读者欢迎的书籍依次为小说、文学、旅游、自我增值及儿童读物,其中购买文学书籍的读者增加了7个百分点。

  曾协泰表示,香港人以往的阅读习惯“很实在”,一般以工具书及自我增值书为主,纯文学书籍今年“走俏”,是港人阅读习惯的可喜转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