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患癌个案较20年前增逾五成 大肠癌成第二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患癌个案较20年前增逾五成 大肠癌成第二杀手

2010年08月1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与20年前比较,港人患癌个案增加逾五成,由1987年15,744宗增至2007年24,342宗,其中以大肠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增幅最明显,大肠癌更一跃成为癌症第二位杀手,肺癌则继续排在首位。

  以前国人较少患上的前列腺癌,亦由1987年的178宗升至2007年1205宗,增幅达5.8倍。肿瘤科医生指出,港人的生活饮食习惯与西方相似,少菜多肉、少做运动、身体肥胖,是引发癌症的主要原因。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说,医管局香港癌症数据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比较以往20年,大肠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个案明显增多。回顾1987年,大肠癌发病共1842宗,但在2007年已增至4084宗,乳癌则由911宗至增至2733宗。

  东区医院临床肿瘤科部门主管李咏梅表示,港人患癌宗数增加与人均寿命延长有关,现时男性平均寿命80岁,女性平均寿命86岁。“人老了,患癌的风险亦会增加,这是自然规律。”肿瘤科医生岑信棠说,港人除了饮食习惯与西方相似,环境污染亦是致癌症原因。

  李咏梅以1998年至2002年的数据分析,虽然港人患癌发病比例较欧美为少,但却高于新加坡,在亚洲区来说算高,但她说,原来有三分之一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港人应注意生活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减少高脂肪食物、减少酗酒、多做运动。

  癌症虽然仍是棘手难医的病,但李咏梅指出,癌症已不是绝症,现今引发癌症的环境风险,亦较20年前降低2%至3%。而1987年香港每10万人癌症发病个案293.9宗,但2007年每10万人癌症发病个案已减至243.7宗,这跟治疗癌症的方法和药物改善有关。

  张伟麟说,患癌风险降低与吸烟的人数减少,令肺癌有放缓趋势;而市民减少吃腌制食物如咸鱼,食物的染色料受控制,则令鼻咽癌发病率下降;政府为初生婴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减少肝硬化和肝癌;像现时炎炎夏日,市民懂得晒太阳前会涂防晒油护肤,便可减少皮肤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