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制订应对“超级细菌”长远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将制订应对“超级细菌”长远策略

2010年08月20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受到全球关注的抗药性“超级细菌”,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19日表示,微生物专家小组将于本月内开会检视香港整体抗药性细菌的情况,并制订长远策略。

  含有NDM-1的抗生素耐药性细菌近日在全球引起关注。曾浩辉在记者会上指出,这类细菌并非无药可医。去年10月,香港普通科门诊诊所在一名66岁男子的尿液样本内发现含有NDM-1的大肠杆菌,病人服用治疗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后已痊愈。

  曾浩辉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察及检测NDM-1抗生素耐药性细菌,但预期未来这类细菌的数目将上升,他提醒市民提高警觉,避免滥用抗生素。

  他表示,与世界其他先进国家及地区比较,香港的情况不算太差,但仍须提高警觉,通过感染控制预防措施,尽量减低散播速度。

  据介绍,卫生防护中心及医院管理局针对4类容易出现抗药性感染的情况制订特别指引,包括使用呼吸机引致的肺炎、尿道炎、输液及静脉注射,以及手术后伤口感染等。

  在抗生素类药物处方方面,卫生处与医管局合作推行先导计划,由专家审视处方抗生素的情况,如有需要将向医生建议改善处方。(记者孙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