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斩人事件连发多宗 港抽样普查精神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精神病人斩人事件连发多宗 港抽样普查精神健康

2010年08月20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发生连续多宗精神病人斩人事件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决定拨款700万元,委托中大、港大精神科和医管局精神科服务单位,在香港进行首个多达5700人的大型精神健康普查,希望掌握小区内市民之精神健康状况,如抑郁或思觉失调,亦希望在小区内找寻有幻觉、幻听、妄想等严重精神问题的病患。若当事人同意,精神科医生可上门跟进个案。

  深水埗精神病人斩死4岁男童、葵盛东邨精神病人斩死斩伤5人、荃湾15岁少年斩死母亲及妹妹等骇人事故,揭示小区内潜藏的精神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医管局称小区内有4万名重性精神病人,但负责精神健康普查的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林翠华教授说,若按人口中有1%可能患上精神病之比率来说,估计尚有3万名重性精神病人未纳入医管局之纪录。

  葵涌医院行政总监熊思方也是普查小组成员,他说香港除了曾在沙田区进行过精神健康普查外,至今没有更新数据。鉴于人口结构及社会心理的改变,以及药物滥用等问题,香港需要大型精神健康普查,让精神科医生能深入了解港人的精神健康状况,从而计划未来的精神健康服务。

  林翠华说,普查旨在评估小区受访者是否有抑郁、焦虑或睡眠等精神健康问题;同时希望在小区内洞识有哪些受访者有思觉失调,或有幻觉、幻听、妄想等较严重精神问题征状,普查亦会了解港人酗酒、药物滥用和自杀行为等问题。

  普查分两阶段进行,工作小组会透过统计处,全港随机抽样选出5700户居民,并在10月发信邀请住户内一名年龄在16岁至75岁之成员接受精神健康评估。首阶段将于11月以家访形式展开,普查员以问卷调查形式向受访者进行调查,需时90分钟。

  熊思方说,普查第二阶段会询问有较严重精神问题征状之受访者,是否愿意让精神科医生跟进。熊医生直言碍于资源所限,医管局辖下青山、葵涌和九龙医院约有20名精神科医生,只能义务性质公余跟进有关个案。

  林翠华说为了数据更可信,工作小组会在第二阶段再在受访者中,随机抽出数百宗个案复检,预计整个普查要到2013年才全部完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