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收藏家携一对天价多穆壶赴京参加秋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收藏家携一对天价多穆壶赴京参加秋拍

2010年08月24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23日电(杨薇)一对高45公分的“清乾隆御制金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柄多穆壶”23日现身广州。据悉,这是2008年在北京以9072万元人民币成交的同类多穆壶外,民间再次发现的一对完整的多穆壶。而之前发现,只有两件同类多穆壶分别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瑞士苏黎世私人藏家。

  据了解,一对同类多穆壶在北京中贸圣佳春拍会上曾以9072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此价格不仅创造了当时中国珐琅器拍卖的世界纪录,也改写了中国内地文物拍卖的最高纪录。而这两件存放在广州沙面广昌号艺术馆的珍品是香港老字号“广昌号”镇馆之宝。据悉,这对多穆壶23日从广州运往北京,准备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秋拍会。

  记者在广州沙面看到,这两件多穆壶器身硕大,金胎厚重,耗费的材质和繁复工序之多十分稀有。由于其产量极少,存世的同类器物极其珍罕,广昌号掌门人曾莉娜表示,这两件多穆壶是皇家圣器,胎内含金量达到近30%,两件器物的龙柄尾部有明显区别,是公母之分。器物错彩镂金,不仅体现了乾隆帝对藏传佛教的虔诚和御制作品的高超工艺,更是一件见证了祖国统一的历史证物。

  据介绍,该多穆壶作为乾隆养心殿造办处制造的御用陈设,其除了造型上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外,还体现着藏、蒙、满、汉团结的主题,制造工艺上更是可圈可点:颈部拥有龙首鱼尾柄和龙首流;颈、腹部及盖面施天蓝色珐琅釉为底,装饰掐丝折枝莲纹,掐丝流畅,填釉饱满,釉色鲜艳且纯正;覆钵形盖,纯金宝珠钮;圈足外壁刻缠枝莲纹,与其相对的是长方框内刻“乾隆年制”楷书款。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