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菲律宾遭劫8人遇害 中方重视迅速密集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菲律宾遭劫8人遇害 中方重视迅速密集应对

2010年08月24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一个旅行团23日在菲律宾被一劫匪持枪挟持,当地警方与枪匪对峙超过10小时,造成香港游客8死7伤。菲警方强攻遭劫大巴,最终击毙劫匪。
警方救出部分被劫人质。

视频:中国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 8人遇难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综合消息,香港一个旅行团23日在菲律宾被枪手挟持,结果流血收场。警方与枪匪对峙超过十小时,有8名香港游客不幸遇难,7人受伤。事件引起中国官方高度重视,外交部门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应急处置迅速密集展开。菲律宾方面将对事件彻底调查并尽快通报中方,同时为中方工作组赴菲工作提供协助。

    香港游客被劫喋血事件回顾

  被劫的香港旅行社──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讲述事件指,当日上午10时半,该旅行团参观完马尼拉著名景点黎刹公园后,被尾随的枪手强行登车,并把司机锁上手扣。枪手持M-16步枪上车之后,不准各人下车,勒令港人集中在车后,领队趁机会打电话通知旅行社,他们被枪手挟持;枪手暂时未有威胁要伤害人质。

  根据被挟持的领队乘乱中电话汇报,枪手自称是警员,后来调往军队,近期由于卷入一宗案件而遭停职,他希望用这种方法引起当局关注,试图复职。根据警方表示,枪手名叫门多萨(RolandoMendoza),是警务处前高级督察,因为涉嫌抢劫、敲诈和与毒品有关的罪行而被解雇,他要求复职。

  由于被劫持的客车一直处于发动状态,燃油已经几乎耗尽,应劫持者的要求,警方已经提供燃油补给,于此同时,警方还向车内提供了食品和水。菲律宾警方与劫持者展开谈判,劫持者最初愿意同菲政府和平解决劫持事件。

  在当地时间23日中午12时过后,有1名导游、2名妇女、3名儿童共计6人获释。当时,当中一名女子除了带两个亲生儿子逃出外,也顺带假认另一名儿童为儿子,从而帮助该名儿童逃出魔掌。之后,枪手又先后释放了3名人质。他在旅游巴士的玻璃上贴出告示,警告在23日下午15时将发生“大事”。但一直未有举动,旅游巴不时有旅客打开窗帘观看外边情况。外界一直以为事件会和平解决。

  至23日傍晚时分,旅游巴士曾试图向前开,但被警察开枪打爆轮胎,以阻止其移动,事件即时转趋紧张。现场传出多次枪声后,被挟持的旅游巴司机乘乱逃出。特警把旅游巴士团团包围,警察曾把后挡风玻璃打碎,并试图强攻旅游巴士。至当日晚上接近21时,枪手被击毙后,巴士内的幸存者才陆续被救出来。

  背景:劫持人质者何许人?

  门多萨现年55岁,1986年获选为菲律宾十大杰出警员之一。根据菲律宾传媒在2008年的报道,马尼拉一间酒店的厨师当时指称被诬告利用毒品勒索金钱,门多萨等5名警员之后被控敲诈等罪名,最后被革职。门多萨弟弟说,门多萨对警队的做法感到不公平,一直要求当局恢复他的职务。

  据菲律宾《商报》披露,菲监察署证实门多萨等人严重行为不当,敲诈中华酒店一名厨师卡劳2万披索。据案情记录显示,门多萨等人两年前利用非法停车、无证驾驶和吸食毒品为由骚扰卡劳。

  门多萨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本来是在明年退休的,他的其中一位儿子是某警局副局长,级别是探长。

  中国全力营救被劫香港游客

  香港游客在菲被劫持事件发生后,原计划23日当天上午会见学者为施政报告征求意见的香港特首曾荫权迅速做出反应,亲自处理突发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国驻菲大使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迅速合作,开展营救工作。

  事件发生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迅速表态:高度关注并亲自处理这起事件。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对媒体表示,曾荫权及政务司司长唐英年都非常关注事件,已经成立专责小组,特别处理此事。港府已派出入境事务处3名职员急赴马尼拉,展开协助营救的工作。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同样在第一时间全力展开营救工作。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表示,获悉康泰一旅行团在菲律宾遭劫持后,公署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外交部并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取得联系,请使馆积极做菲方工作,力保人员安全。

  中国驻菲大使馆也表示,使馆工作人员与菲律宾警方通力合作,营救受困人质。大使馆领事参赞、菲律宾外交部主要官员等当时都在事发现场,配合警方与绑匪进行谈判。

  在多名香港游客受伤和遇难之后,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和在事件中不幸受伤的香港同胞表示亲切慰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表示,中国希望菲律宾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辨认遇难人员,并要求菲律宾尽快做出正式的书面解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3日晚则斥责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凶手冷血,对造成港人伤亡感到愤怒和悲伤,港府24日将下半旗致哀。

  港府24日凌晨安排包机飞往马尼拉,搭机的包括出事的康泰旅行团成员的家属及六名特区医管局人员。香港特区医管局派出境外医疗支持队前往菲律宾,协助人质事件中的香港居民。支持队成员包括2名医生、2名护士及2名临床心理学家。

  23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事件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歹徒暴行,对罹难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对罹难同胞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中国政府已决定即派工作组赴菲处理善后事宜。中方有关部门将与菲方和香港特区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就事件致电菲外长罗慕洛。杨洁篪表示,中方要求菲方彻查此事件,尽快通报事件有关详细情况,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中国政府将即派工作组赴菲协助使馆处理有关事宜。中方要求菲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在菲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事件最新进展:菲方慰问并全力调查

  菲律宾卫生部证实,受伤的7名香港游客大部份属枪伤,目前情况稳定。菲社会保障部表示,已派出社工到他们入住的酒店,提供心理辅导。

  挟持人质事件中的港人家属24日凌晨抵达马尼拉一间酒店,同行的包括香港入境处、医管局人员,驻菲律宾中国大使馆也派人在场协助。

  家属下车时神情哀伤,部份人更哭了出来,现场有近百名记者采访,家属没有回应记者提问。

  菲总统致深切慰问

  据香港电台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深夜到康泰旅行团被挟持事件现场,了解情况。他发表声明,向事件死难者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下令内政部和司法部官员彻查事件。他要求为事件的生还者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又指示有关官员与香港当局全面合作。

  阿基诺又为警方营救人质的行动辩护。他说,由于枪手曾经释放部分人质,当局最初相信枪手会投降,但情况其后恶化。

  当地警方表示,在挟持事件的最后时刻,枪手以人质做“人肉盾牌”,狙击手最终将枪手击毙。

  菲官员了解死伤者家属情况

  菲律宾外交部一名官员说,香港旅行团在马尼拉遇上挟持人质事件,对此表示遗憾,并向死伤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这名官员到死伤者家属及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入住的酒店了解情况,他说,菲律宾政府会承担死伤者的所有医疗开支。

  他又透露警方正联同司法部就事件展开调查,包括最关键的究竟是枪手或警员首先开枪,令事件流血收场。这名官员又说,警方已经拘捕枪手的弟弟,调查他在事件中的角色。

  菲外长罗慕洛表示,菲方对此事件深表悲痛和遗憾,菲政府将全力救治伤员,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尽快将调查结果通报中方,并为中方工作组赴菲工作提供协助。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