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菲警方处理劫持事件不专业 且屡失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指菲警方处理劫持事件不专业 且屡失良机

2010年08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菲律宾枪手挟持港游客事件最终以悲剧收场,香港前特种部队人员指出,菲律宾警方无论在部署拯救及采取行动过程,均毫不专业,且多次错过救人黄金机会,虽最终击毙枪手,但十多名香港游客却无辜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近11小时对峙期间,菲律宾警方有多次拯救人质的黄金机会,惜均一一错过。在事件发生后不久,菲警已派出特种部队到场。香港一名前飞虎队队员指出,对应付挟持人质事件,全世界均有大同小异的指引,首要目的是保证人质性命安全。而为能成功救人,闪电式进攻是最佳方法之一,故事前针对现场环境而部署的装备及拯救人质的周详计划,缺一不可。部署方面,通常部队会先安排狙击手,在有利位置全程瞄准枪手,若其突然发难杀人质,即将其击毙。而谈判过程中,有机会能瞄准枪手亦会格杀勿论。其它队员亦会就现场为楼宇、汽车或飞机等不同环境,部署所需爆破工具,以便在决定行动时,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救人,免枪手有时间发难杀人质。

  在电视直播中,可见枪手数次露面,毫无遮掩,其实都是狙击手最佳“猎杀”时机,惜菲警狙击手全部错过。

  该前飞虎队队员又指出,当枪手晚上发难开始杀人质时,菲警才“被迫”强行接近旅游巴救人,从直播所见,拯救人员竟连最基本的装备亦无,有警员连避弹衣都未穿,爆破工具只得一柄20磅铁锤,根本无法闪电破门救人,结果行动历时逾1个小时才有警员能成功登车,如枪手不是“手下留情”,所有人质已被杀光。

  京反恐专家:菲警方不专业

  有北京反恐专家认为,菲律宾警方在处理港人被挟持事件中没有将保证人质安全放在第一位,解救行动存在明显缺憾与不妥,是盲目和轻率的做法。

  知名反恐专家李伟向香港文汇报指出,菲律宾警方在没有对犯罪主体进行客观深入的分析,在不能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便贸然发动强攻,是轻率的做法,从而导致了严重伤亡。他说,挟持者提出的要求并无太多难点,且无很强的政治色彩,菲警方应优先确保人质安全。

  李伟分析,菲方可能是想尽快解决事件,不想影响进一步扩大,才盲目采取了强攻措施。

  李伟建议,处理此类事件,警方应根据不同的空间,不同劫持的主体等因素制定各种妥善完备的预案,采取不同方式和手段处理不同情况,而不应一味简单地采取突击强攻。

  另有北京学者从电视直播画面分析指出,菲律宾警方似乎没有对挟持者进行充分的心理安抚,并适当满足其要求,而是在没有使其戒备降至尽可能低的情况下,便采取了强攻行动。该专家认为,菲律宾警方在采取行动时,没有充分考虑周全出击的时间,采取尽可能多地优先保持人质安全的措施,分散挟持者的注意力。而警方的狙击手,似乎也没有充分把握出击的时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