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谈菲警救人事件:手法不专业 港人死得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叶刘淑仪谈菲警救人事件:手法不专业 港人死得冤

2010年08月24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一个旅行团在菲律宾被枪手劫持流血收场,当地警方处理手法惹人争议。香港保安局前局长、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更认为,菲律宾警方在营救人质时“不专业”,被杀的香港旅客“死得很冤枉”。

  全港市民23日透过电视直播目击香港旅客在菲律宾被挟持的经过,不少网民在网上留言质疑菲警的手法有待改善。叶刘淑仪24日表示,菲律宾警方处理这次救人质的手法非常差,不把人质放在第一位。她说,枪手只有一人,并已确定枪手的目的并非为钱,要满足枪手条件也不难,不明白为何最终流血收场。

  事件发生于菲律宾马尼拉著名景点黎刹公园。23日上午10时半,枪手尾随香港一个旅行团强行登车,劫持人质,与当地警方对峙超过10小时。枪手先后释放9名人质,傍晚旅游巴试图开动传出枪声后,枪手在接近两小时后才被击毙。

  叶刘淑仪认为,警方面对这样的情况应有两手准备,一方面和枪手谈判,另方面如果真要动武,就必须做到“一击必中”,她认为这两方面当地警方都做得不好。

  “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攻入旅游巴,例如送饭的时候,但一直就是没有行动。”叶刘淑仪更质疑当地警方的处理手法,指用绳索拉开车门、用大铁锤打碎车的玻璃,这样的营救手法简直是一个“笑话”。另外,她指当地警方也没有拦截人群靠近现场,现场情况非常混乱,她觉得“香港旅客死得很冤枉。”

  叶刘淑仪表示,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在香港发生,香港的特种部队具有专业的知识营救人质,因此她建议,日后如果再有港人在一些落后的国家及地区发生类似事件,港府应派遣香港的特种部队“飞虎队”前往当地,协助营救人质。

  全程在电视目击过程的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江华也觉得当地警方处理这次事件“非常失败”。他表示对事件感到悲痛,并要求菲律宾政府详细交待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刘江华认为,枪手胞弟原本是重要的谈判人物,不明白当局为何把他拘捕,失去了这个重要的谈判棋子;而在谈判没有效之后,警方的行动又不够迅速,他对菲律宾政府处理此次事件感到很失望。

  刘江华说,目前最需要就是照顾伤者、安抚家属。叶刘淑仪则相信,港府在这方面会作出妥善安排,她赞扬港府在这次事件中“行动迅速,做法恰当”。(黎金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