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质事件:平凡港人临危写就可歌可泣瞬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菲律宾人质事件:平凡港人临危写就可歌可泣瞬间

2010年08月24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康泰旅行社23日证实,一个21人的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劫持。图为谈判专家协助几名被释放的游客离开被劫持的旅游观光客车。  


 

    香港一个旅行团23日在菲律宾被一劫匪持枪挟持,当地警方与枪匪对峙超过10小时,造成香港游客8死7伤。菲警方强攻遭劫大巴,最终击毙劫匪。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 题:菲律宾人质事件:平凡港人生死关头写就可歌可泣瞬间

  中新社记者 文青

  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遭挟持事件以悲剧告终。在生死危难关头,往往有人性的光辉流露,也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舍身救人的梁先生,智救孩童的曾护士,他们大智大勇的行为,都将成为港人的骄傲。

  丈夫舍身挡子弹

  梁太的丈夫在枪林弹雨中,以血肉身躯阻挡子弹,令她得以脱险。“我丈夫死了,”梁太事后接受访问时哽咽地说,“他很勇敢。他从后面冲出去,想阻止枪手杀人,牺牲了自己。”

  每每忆及当时的情境,梁太都悲从中来。“其实我很想抱着丈丈一起死,但一想起三个孩子,当时想我们一定留下要至少一个来照顾他们。谁知他真的走了,我很舍不得他,我真的舍不得他。”

  “巴士内一直还有枪声,子弹射到我座位附近,到最后还有枪声,几乎只剩下我,他们(警方)又放催泪弹,我真的受不了,”梁太激动地说。“其实我已准备好自己会死,但如果丈夫和我都死了,谁可以照顾小孩?”

  梁太念念不忘的三名子女中,两名分别14岁和21岁的女儿罹难,18岁的儿子头部中枪,仍留院接受深切治疗。

  梁太的经历感动了港人。很多网民在网上留言,鼓励她努力活下去。有网民写道:“梁太,明白活着比死去更难受,但事情发生了,希望你能够尽快平复自己的心情。人的生命很有价值,比如你丈夫,就是因为他,才可以救回其他生还者。”

  女护士大义救“假儿子”

  23日白天,枪手在同意释放曾女士和她的两名孩子时,任职九龙医院护士的曾女士情急智生,向枪手示意另一名同团的男童也是她的儿子。枪手准许男孩一起离开巴士。面色沉稳的曾女士带着三个孩子下了车,就这样,成功地从险境中多救出一个年幼的生命。

  在电视直播的镜头前,揽着三个孩子的曾女士急步离开,没有回头。但这也成为这位英雄妈妈与自己丈夫的永别,也留下又一段催人动容的故事。

  香港医院管理局已对她丈夫的罹难致以深切慰问,并对所有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医管局也已派出曾女士的医护同行,到马尼拉提供支援和协助。

  有网民称赞曾女士抱着“救得一个就一个”的信念,身陷险境仍冒着生命危险顾念他人,是香港人舍己为人精神的写照。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说,在这次事件中,奋不顾身保护和协助他人的香港市民实在值得表扬;而香港全体市民对被劫持的游客表现出无比关爱,团结互助为香港之心,值得社会肯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